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習近平將調整西藏政策

Xi Jinping Has Begun a New Approach on Tibet


 


    中共黨校民族宗教理論主任金靳薇教66日授接受亞洲周刊訪問透露出北京將調整西藏問題意願,並已受622日國際媒體倫敦經濟學人重視。這呼應中斌去年215(「一旦習固權之後,他可能從精神文化的尊重上解除西藏及新疆兩個定時炸彈。」)1031(「北京將與達賴恢復接觸」。)兩篇聯合報民人堂評論。敬請賜教。                                   

林中斌  2013.6.24

 

      On June 6, 2013, Professor Jin Wei, who is director of ethnic and religious studies at the Central Party School in Beijing called for a “creative” new approach on Tibet in an interview with Yazhou Zhoukan (Hong Kong, Asia Weekly). A synopsis was presented in the June 22, 2013 Economist. It so happened that twice last year on February 15 and October 31, I published opeds pointing out that Xi Jinping might resume contact with Dalai Lama to approach the Tibetan “time bomb” from a cultural andspiritual angle due to Xi’s empathy toward Buddhism.
Chong-Pin Lin  June 24, 2013
 

20121031林中斌:習近平與佛教

http://blog.yam.com/CPLin/article/57686118

 

20120215 林中斌:習近平的七項超越
http://blog.yam.com/CPLin/article/47451185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佛陀的教誨    Buddha’s Teaching

 

    During the spring festival of 2013, my wife and I stayed at the AMANFAYUN  Anman Fayun resort in Hangzhou. In the library, I found the following quote in an photo album entitled “China” by Roland and Sabrina Michaud (Paris: Flammarion, 2008). A quote caught my attention:

 

Be your own light, your own refuge. Believe only what you try out yourself. Don’t accept authority simply because it comes from some great man or is written in a sacred book, for truth is different for each of us.   

The Buddha (Fifth century BCE)”

 

2013年春假,在杭州法雲安縵圖書館中看到一本法國夫婦所寫的中國旅遊攝影集,其中一句話深深吸引我:

 

兩千五百年前的智者釋迦摩尼說:

 

「你要成為你自己的指路燈。你要成為你自己的避風港。

 

 你要只相信自己摸索出的道路。

 

 不要接受權威,不要只因為權威來自偉大的人就接受,不要只因為權威來自神    

 

 聖的經典就接受,

 

 原因是真理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以上是中斌試圖從英文翻譯成的中文。原文應是梵文或巴利文,轉成英文。出自何經典待考。)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湯名暉同學是很有潛力的學者,在校表現優異。畢業後,多年從事實務工作,並獲獎數次。今湯明暉將提報學術論文,請有興趣的同學前往參加。

 

                      林中斌  2013619

 

應用史學的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時間:民國102622日(六)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509國際會議廳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時間

102年622日(六)

 

08:30-09:00

     

 

09:00-09:20

   / 貴賓致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陳國川院長

 

09:20-10:10

專題演講:實用的與實踐的:談應用史學與大眾史學(周樑楷教授)

 

10:10-10:30

    

 

 

場次

主持人

發表人

論文題目

與談人

 

10:30-12:10

理論與現況

陳豐祥

陳恆安

大眾史學的理論與實務:英美與德語世界的經驗

蔡淵洯陳登武

 

陳俊強

大眾史學在香港的現況發展

 

張弘毅

大家來寫都會史:理論的分析

 

12:10-13:40

    

 

13:40-15:20

產學合作

實習課程

吳文星

陳進金

應用史學實習課程規劃芻議

陳惠芬石蘭梅

 

謝英從

二二八紀念館的經營與實習課程規劃之我見

 

謝仕淵

思考與行動的整合:博物館實習課程的規劃

 

15:20-15:40

    

 

15:40-16:50

史學應用

社區文化

林麗月

湯名暉

史學今用-數位出版的現況與未來

張素玢

 

蔡素貞

大眾史學的應用與實踐-社區大學的地方學與地方知識建構

16:50-17:30

綜合座談

主持人:陳登武(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主任)

共同主持人:張素玢(臺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

 

17:30-17:40

閉幕式

 

https://mail.google.com/mail/ca/u/0/images/cleardot.gif


https://mail.google.com/mail/ca/u/0/images/cleardot.gif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0617 林中斌:資本主義尚有未來嗎?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613日下午1

專訪林中斌教授
主題: 期待兩岸和平軌道不可逆Part2

中視主頻道,哈遠儀主持《挑戰面對面 唱旺新台灣》

敬請觀看上載 U-tube (58分鐘42秒)

 

Youtube  影片: http://youtu.be/DCuUAuOzG8o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5/7/9/8/102579842_3.html?coluid=93&kindid=8010&docid=102579842&mdate=0614011210


20130614 林中斌:習吳會確定國共管道可暢通運作


中國評論新聞 
 2013.06.14

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中斌。(中評社 王宗銘攝)


  中評社台北614日電(記者 王宗銘)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中斌13日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表示,13日的習吳會中雙方的談話並沒有超越過去北京的立場,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是習近平為以後做準備,未來國共兩黨管道可以暢通運作下去。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漫談含蓄

原載世界日報1981.10.9-16  p.6

文稿完成1981.6.2 修訂 2005.8.30/2009.4.3


前言:一九八一年,我已來美國十五年。那時回想當初剛到新大陸所遭受的文化衝擊,和後來對其社會的觀察,利用在喬治城大學上課的暑假,寫下一些感言。


  「你跟我說,到底是或不是啊!」(Answer me yes or no!

   國佬,一般說來,不講究含蓄,不容忍模稜兩可的說法(ambiguity)。他有疑問,一定要逼作黑白分明的回答。中國人,一般說來,講究含蓄,避免打破砂鍋問到底;容忍兩可的說法,不求甚解也沒關係,因此,中國人問詢,見好收場,適可而止。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告別悲情

走向寬容與和平

原載明日報2000.5.8

修訂 2006.8.30


前言:公元兩千年五月八日,當時仍在營業的電子媒體《明日報》登載了一篇我的感想。編者的導言說:「剛在五月七日過完五十八歲生日的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頗有所感的在生日當天發表這篇短文。文章雖短,但字裡行間,頗見林中斌對當前兩岸糾結的觀察,值得兩岸當政者一讀深思。」以下是二零零五年底的增修版。


「和平互助溝通的時代不遠了,世界的新紀元(the New Age)將在公元兩千年左右來臨。」一九六零年代,反越戰的西方的青年厭倦了暴力和仇恨,渴望將開啟新的景象。

 

他們相信:世界每兩千年上下會進入一個不同的階段。即將結束的是「雙魚座」大紀元(the Age of Pisces)。其特色是以競爭、對抗、擴展的方式帶動世界的進步和知識的傳播。而即將開始的是「水瓶座」大紀元(the Age of Aquarius)。其特色是以合作、和平、溝通的方式提昇世界的精神文明。

                                                    

西元兩千年具有多重新時代的意義。不只在人類歷史上(廿一世紀及千禧年開始),也在實際的政治裡(多國大選輪換執政黨),打開了新的局面。這正是歡迎新思維的時候。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0531 林中斌:習近平目前對台作法深耕經濟、淺探政治、人事整合、少說多做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70/article/377

天下雜誌 2013.05.31


作者: 林中斌
 
關鍵字: 
中國 習近平 鄧小平 、馬英九、 葛林 、Michael Green 房地產、 胡錦濤
 
    「辜汪會談」已滿二十週年。習近平也已全面接班。中共對台政策最新方向為何?北京是否對台抗拒政治談判失去耐心?大陸對台經濟「讓利」已達飽和點?習近平將對台強硬?這些問題格外受人關切。
    習近平從去年十一月中共十八大,接任中共總書記,今年三月全國人大,接任中國國家主席,四月參加博鰲論壇,他在對台政策上並無突破性發言。這與他通常講話,意象鮮明令人難忘—如「踏石留印、抓鐵有痕」 成明顯對比。可能原因是目前北京內外皆面臨艱鉅挑戰,對台工作並非優先項目。即使如此,我們仍然可以就已發生過零落稀疏的跡象,歸納出習主政後,目前對台工作的幾個特點。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