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eb 22 Mon 2021 12:03
  • 春訊

春訊

accessed Feb 22, 2021

001

002

003

004

Sights of Spring Early February 2021

春訊 2021.2.11

Sony mobile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粉櫻花瓣飄碧絨 春息柔風去舊歲

accessed Feb 14, 2021

005

粉櫻花瓣飄碧絨,春息柔風去舊歲。

2021.2.14 林中斌

Sony mobile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川普戲院落幕了

accessed Jan 31, 2021

034

這是自由時報登載的專論,不是聯合報或中國時報。

■「川普被稱為美國史上最糟的總統,但在台灣,輿論展現出親川普政府的態度,...是全亞洲唯一的現象。」

■「...美國總統大選過後,連所謂『選舉不公』的假新聞...等不尋常的言論也出現。此外,大量散佈美台建交、川普訪台、美中開戰等荒誕無稽的報導。」

■「國際政治現實是嚴峻的,充斥人們完全不想聽..的話語。一味既無原則、又令人亢奮地講一些『台灣人想聽的話』的話語媒體,其言論和川普的民粹主義如出一轍。」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代心學─王陽明

accessed Jan 31, 2021

033

短短一篇文字,縱橫古今儒道釋中日各時空,梳理出明朝國防部長(兵部尚書)心靈上高超的成就,和此不朽成就對世界未來和平貢獻潛在的能量。

林中斌 謹誌 2021.1.31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巴西總統髮夾彎

accessed Jan 27, 2021

031

032

巴西總統早先因為與親中且2022年將競選總統的聖保羅省長敵對,所以唱衰中國疫苗,只選對中國疫苗三種評估中最差的講。

 

巴西總統髮夾彎 謝北京供疫苗 旺報A2 2021.1.27

Disappointing vaccine result sets back diplomatic effort New York Times p.4 2021.1.15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川普主義敗象漸露

accessed Jan 27, 2021

024

025

026

027

028

029

030

川普主義敗象漸露

■極右民兵捨棄川普:

支持川普的“民兵”組織“驕傲男孩”現在認為川普是個失敗的弱者。因為他先鼓勵他們佔領國會, 後來又譴責他們暴力, 等於背叛初衷。而且川普有權特赦“驕傲男孩”攻佔國會後被警察逮捕的5位領袖,卻未做便離開白宮了。川普要東山再起嗎?情勢已變。(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 January 22, 2021  p.9)

■企業停止捐款給支持川普的政治人物:

一向傾向政治不表態的美國企業現在改變了。川普主義帶來街道暴力和社會動盪,不利需要穩定的企業經營。他們不再支持國會裡挺川普又不承認拜登當選的共和黨議員。例如,Hallmark CardsKansas City, Mo.) 已要求兩位密蘇里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退還之前所收的政治獻金。其他還有 Marriot, AT&T, Walmart, American Express and Amazon宣佈停止捐款給不承認拜登當選的共和黨國會議員。此外尚有JPMorgan Chase and Citigroup 宣佈暫定捐款給所有共和黨和民主黨的政治人物,來審視他們是否支持對企業需要的社會穩定。

■原本支持川普的保守基督教派分裂:

四年前為川普宣誓就職的福音派牧師Rev. Samuel Rodriguez在一月六日暴徒衝進國會宣稱要吊死"背叛川普"的副總統彭斯後告訴他的教徒:"我們都需要懺悔,甚至教堂也需要懺悔" (We must all repent, even the church needs to repent.) (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 January 16, 2021 p.9)

全國有名的保守浸信會基督教領袖 Russell Moore(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公開認為負責引起攻佔國會阻礙新總統上任的亂象的就是許多福音教派認為是英雄的川普。 (Time February 1, 2021 pp.12&13)

■美國企業和共和黨結盟裂開:

一向和共和黨親密的美國企業目前已因為共和黨支持川普容忍動盪而開始態度轉為冷淡。 (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 January 18, 2021 pp. 7 & 8.

■類似現象:港獨金脈斷絕

"香港金融界的跨國精英對港獨造成的社會動亂深惡痛絕,因此在財源和金脈上切斷......"  (亞洲週刊 21.1.4 6)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 Precious Sunny Saturday in Winter atop Yangmingshan

accessed Feb 2, 2021

012

013

014

015

016

018

019

020

021

022

023

A Precious Sunny Saturday in Winter atop Yangmingshan

陽明山上可貴的晴朗冬日周六

The first sunny Saturday in two months in Yangmingshan

陽明山兩個月來第一次清朗的星期六

January 30, 2012 Hiking from Fengguizui to Qixingshan.

從風櫃嘴至七星山主峰下小油坑 2021.1.30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olitary Walk in Drizzling Rain

雨中獨行

accessed Jan 24, 2021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Solitary Walk in Drizzling Rain

雨中獨行

Solitary walk in drizzling rain punctuated by a happy encounter with friendly and curious hikers. "Are you hiking alone? How old are you? What? The same age as Joe Biden?"

Monkey & Erge Mountains, Taipei, January 23, 2021

雨中獨行,偶遇陌生山友,熱情又好奇。"你一人走? 多大年齡?什嗎? 跟拜登總統一樣?"

猴山岳/二格山 2021.1.23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拜登就職

山姆大叔遇上中國巨人,可能無法強硬太久

accessed Jan 20, 2021

073

天下雜誌

拜登就職|山姆大叔遇上中國巨人,可能無法強硬太久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7116 下載 2021.1.20

林中斌 採訪整理 辜樹仁 天下Web only

2021-01-19

拜登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橫在眼前的最大外交挑戰就是美中關係。外界預料拜登將延續川普強硬立場,美中經濟持續脫鉤。但事實上美企繼續前進中國,拜登恐難強硬太久。加上北京已改變對美態度、收斂戰狼外交,美中新冷戰可能熱不起來。美中緩和,也有利兩岸僵局開解。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www-cw-com-tw/article/202101/article-600799c062890.jpg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99+瀏覽數

美中關係從川普4年前上任,掀起貿易戰與科技戰後,急速惡化。兩岸關係也因為川普政府高調挺台,引起北京頻派軍機、軍艦繞台,而變得緊張。但到了最近,美中台關係轉機依稀浮現。

一般預料,新總統拜登將延續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態度,美中經濟持續脫鉤。但美中之間非但不會脫鉤,可能還會加強掛鉤。加上北京對美態度已經調整,不準備硬碰硬。拜登對付中國,可能不會硬太久。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民調,高達73%美國人對中國缺乏好感,美國民眾「反中」情節的確高漲。拜登就任後,不得不延續對中國的強硬態度。

但同時,拜登對中政策既競爭又合作。在經濟、科技、軍事上有許多競爭,而在防疫、氣候變遷、反恐、國際金融穩定與反核等諸多議題上,將會接觸中國、尋求合作。

這在民主黨外交幕僚過去一、兩年發表的評論當中,已有表示。其實就是回到歐巴馬政府時期,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的對中「競合」政策,雖然他們並不如此標示。

不過,現在的美中關係客觀環境不一樣了。歐巴馬時期,美國經濟還很強大,但現在美國經濟尚未從疫情中恢復,中國卻已經脫胎換骨。

中國經濟在20204月開始反彈,國際貨幣基金在6月預估中國20GDP成長1%10月上調到2.1%,中國政府最近公布的最後統計是2.3%,而且是唯一正成長的主要經濟體,21年的成長率預測還會高達8.2%。川普透過貿易戰打中國,好像作用不大,20年中國出口成長了3.6%,還比19年更好,更是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成長的主要經濟體,尤其是出口美國還成長了7.9%

反觀美國,疫情屬全球最嚴峻,而且繼續惡化。經濟仍在衰退,國際貨幣基金預估2020年將負成長4.8%。川普發動貿易戰打中國,卻讓美國內傷。

跡象之一,美國國庫收入其實沒有因為貿易戰加收的關稅而增加,因為很多增收款都用給在貿易戰中受傷的農民紓困了。跡象之二,美國聯邦準備銀行紐約分行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報告估算,貿易戰導致美國上市公司股價平均下跌6%,等於市值損失1.7兆美元。

美中經濟脫鉤?恐怕是更掛鉤

其次,川普要求美國製造業回流,美中經濟要脫鉤。但《德國之音》6月報導,20204月在中國的美國商會調查顯示,83%美國企業不會撤離中國。9月,上海美國商會公布的調查,92%美商不會離開中國。香港美國商會在20206月對1500家公司做的調查也顯示,70%不會走,跟我們印象不太一樣。

不但大多美商不走,還有不少增加投資。特斯拉就去上海設了一個大工廠,好市多量販店(Costco)也去了中國。還有花旗銀行等大銀行和基金公司等華爾街金融業,都一頭竄進去。《金融時報》在11月報導,因為歐美國家都是負利率,只有中國扣除通膨後,仍然有正利率,歐美基金投資,包括許多退休基金,當然就往利率高的中國跑。如果美中脫鉤,那些基金將面臨發不出退休金的窘境。

看來,美中之間不但無法繼續脫鉤,而且拜登上任後可能會增加掛鉤!

為何美商青睞中國?第一個原因,中國有效控制疫情。第二個,中國經濟強烈反彈。

第三,中國的經商環境改善很多。原來缺乏對外商智慧財產權的保護,那是川普發動貿易戰理由之一,現已大幅改善。《經濟學人》20208月報導,2019年外商在中國法院提出智慧財產權訴訟案勝訴達89%。過去外商在中國成立公司要花23個月,現在只要9個月。

第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依序對軍方、官員、國企、太子黨等打貪。今年又擴大已進行多年的對政法系統打貪。在內部清理後,20204月中國宣佈開放金融市場,讓外資銀行可以大幅提高合資企業的持股比例。這是外資金融業盼了幾十年而未得的開放。

可以說,習近平利用美國打中國的外部壓力,化為對內部加強整頓與清理的動力。有點像當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朱鎔基利用外部壓力,名正言順進行國企改革。

美國前總統柯立芝有名言,「The business of America is business(美國國家做的就是生意)。」40年來,美國國會不再立法限制美國大公司,因為他們對兩黨國會議員都捐款助選。

美國企業和金融界紛紛前進中國,華盛頓美國政府要往哪裡走?目前雖然美國民意對中國反感,所以拜登就任總統後,一定至少在說法上是很強硬的。但即使拜登有意走希拉蕊當時的路線(重返東亞戰略),要反制中國,能走多遠?過一陣子就就不一定了。

中國戰狼外交收斂

從中國方面來看,對美國態度已經不像貿易戰時期那麼強悍,戰狼外交已經收斂。

廣告

貿易戰初期,雖然北京不主動出擊,但對美發言相當強硬,尤其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和美國政府言詞交鋒,你蹦過來我就蹦回去。但戰狼外交在很多地方碰壁,外交部長王毅20209月訪歐踢到鐵板,聯歐抗美失敗。到了12月,中歐卻簽了投貿協定初步同議書,充份反映北京戰狼外交的內部檢討和降溫。北京的確做出若干讓步。當然德國也開放5個月試用華為5G設備。

北京態度轉彎和習近平執政風格,同時「下情滯上達、上令厲下行」,可能有關。

習當政下的中國,像個孔武有力的巨人,但反應遲鈍。

反應遲鈍第一個原因,可能是多年打貪後,引起官員反彈,從中作梗,或是「怠政」,沒有中央命令,不敢動作,少做少錯。

第二,習近平的中央政府經驗是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時才真正開始,所以對中央黨政運作不夠熟悉,可能是這個原因,讓他在接任總書記後,採用小組治國模式,繞過政治局體制。據說由習直接負責的小組多達3040個,每個小組決策都要習拍板定案才動得了,他一天能有多少時間?

第三,是中國官場陋習,報喜不報憂。

這三個因素導致習近平執政這幾年來,面對重大問題常出現「下情滯上達」,美中關係第一時間判斷錯誤、戰狼外交碰壁、武漢防疫慢半拍如此,對台工作忽視台灣年輕人反中,也是如此。

不過,一旦中國這個巨人動起來,習近平「上令厲下行」,就不得了。雖然一開始出錯,但經過內部討論、反覆研擬、辯論之後出來的決策,通常都是正確有效的。國際公認的疫情控制成功、經濟反彈,就是最好的例子。對美國政策的調整,也是如此。

20204月底,曾是鷹派、反美立場鮮明的前共軍將領戴旭表示,「想不到沒一個國家站出來表示同情和支持中國……要承認美帝是世界老大這個事實……中國有必要對美國重新認識,否則在戰略和戰術上會犯重大錯誤。」就是反映北京對美態度的重新調整。

兩岸僵局有望開解

兩岸關係的緊張,也可能有機會緩解,2020年下半年已有許多跡象。

北京方面,20205月,以《超限戰》成名的鷹派前解放軍將領喬良發表〈台灣問題不可輕率急進 〉論文。對岸退休將領武統論從8月後,已未出現。

202012月初,習近平任福建省長時的副省長汪毅夫,提前取代胡錦濤外交大將戴秉國,接任全國台研會會長。汪祖籍台灣台南,曾祖父是台灣最後一任進士,非共產黨員,據說是習在福建的家臣,共用一個小廚房。

據「跟他很熟」的許信良說,汪是對台務實派。汪出線後不久後就強硬發言,力挺被武統派學者李毅批評的溫和派涉台學者陳孔立與章念馳,警告「絕不容忍妄議我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全盤否定我對台工作成績的言論」。

很多人認為習近平2022年要續任中共總書記,勢必在台灣問題上要繳出成績單,但習的成績單已經夠他連任了。況且,疫情控制、經濟起來和扶貧到位,才是中共施政優先,台灣問題不在最前面。

台北方面,蔡英文總統連任成功,「反中政治」已完成階段性任務。20209月,外交部長釗燮接受外媒採訪,公開說無意與美建交後,解放軍軍機未再飛入台海中線上空,更未逾越中線至今超過100天,最多只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10月,蔡英文在國慶演說自呼籲兩岸會談後。2021年元旦手持國旗,呼籲兩岸交流。

華盛頓方面,被拜登重用的外交幕僚,挺台強度不如川普政府。

被拜登任命為白宮印太事務主管的美民主黨前國務院助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近兩個月的研討會上表明,「美國挺台但不反中……寧靜對話符合各方最佳戰略利益。」「與台灣交往並保持尊重是合理的,但川普政府解除美台官員互訪限制是干擾拜登政府,太政治化」。將出任國安顧問的蘇利文(Jake Sullivan)甚至曾在2011年建議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以台灣作籌碼與中國談美國對中國的大量債務。

從這些民主黨外交幕僚的言論來看,華盛頓將繼續賣武器給台灣,但不會為了台灣打頭陣,和北京在台海正面衝突。

美國經濟和中國更加掛鉤,加上北京對美態度調整,未來美中關係,不至於會出現硬碰硬的局面。兩岸之間緊張有望緩和,也不至於升級為熱戰。(林中斌為前國防部副部長、前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1.1.9 踏雪登石梯嶺/七星山

accessed Jan 10, 2021

072

057

058

059

060

061

062

063

064

065

066

067

068

069

070

071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