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 要這樣讀」

August 28, 2017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828000410-260109

accessed Augsut 28, 2017

 

"如果認為《環球時報》足以代表大陸官方,就可能對官方立場產生誤判。”

林中斌 節錄 2017.8.28

 

   《環球時報》是大陸最有影響力的報紙之一,犀利的言論不但在大陸社會產生重大的影響力,也經常在台灣輿論場上熱烈發酵。《環球時報》在民進黨執政後,開始頻頻點評台灣事,台灣一般將該報視為大陸政策風向標。

根據習近平「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的指示,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媒體的《環球時報》毫無疑問姓黨。2013年年初轟動一時的《南方週末》新年獻詞風波中,《環球時報》的社評不但是黨媒當時唯一的聲音,而且第二天被各大媒體統一轉載,扮演了在官方輿論場上一錘定音的角色。不過如果認為《環球時報》足以代表大陸官方,就可能對官方立場產生誤判。

用總編輯胡錫進的話來說,「《環球時報》由黨報主辦,是中國市場化程度最高,也最成功的報紙之一。」既是黨媒又是市場化媒體的複合定位決定了《環球時報》的言論必然有別於正統的官媒。時任《人民日報》副總編輯米博華在給《環球時報》社評集作序時幾乎道破了「天機」,「時報是有影響力的報紙,但不是機關報;是解讀世界和中國對外行為的媒體,但不是外交機構。它是以民間聲音反映主流意識形態的一張報紙。這樣的定位贏得了《環時》遊走於官方和民間的廣闊空間,既可以穿西裝打領帶,也可以穿短褲藍白拖;既可以很外交,也可以免去客套。嬉笑怒罵,可以是聊備參酌的意見,又未必不是政策的宣示。」

至於如何判斷該報社評和評論員文章中哪些是「聊備參酌」的民間聲音、哪些是政策宣示?似乎沒有簡單的答案。這或許是《環球時報》及其主管部門的輿論操作空間,既可以遊走於官民之間,最大程度擴大言論空間,同時也方便有關部門閃轉騰挪。也就是說,《環球時報》的言論客觀上可以產生試探輿論的功能,如操作錯誤,官方也可以不必承擔後果。

當環時發表「刺激」台灣的言論,如能對「反台獨、促統一」產生積極作用,大陸官方樂觀其成。萬一產生了副作用,有關部門也可以輕易迴旋。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期間,《環球時報》發表〈大陸決不能與台灣重啟服貿談判〉,強硬的立場引起台灣輿論的爭議,但國台辦發言人只輕描淡寫「大陸輿論也是多元化的」,否定了《環時》的觀點,但事後而論,《環球時報》似乎又是先見之明。

作為「多元化輿論」一分子的《環球時報》,在發出「民間聲音」時,難免會遭遇批評。去年4月很多媒體報導了大陸資深外交官吳建民抨擊《環球時報》言論極端, 「搞不清楚狀況」。更有甚者,《環時》還會跟其他黨媒「打架」。最典型就是去年1月突發的周子瑜事件,《環時》認為大陸網友討伐周子瑜是愛國主義表現,《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號「俠客島」卻對大陸民粹主義痛心疾首。一家是黨報最成功的子報,一家是黨報最活躍的新媒體,誰更權威?

台灣要理解大陸,當然應該閱讀《環球時報》,但對兩岸關係最核心問題的判斷,可能還是要關注《人民日報》說了什麼、沒說什麼,畢竟它才是大陸輿論場的定盤星。(作者為大陸自由作家、大學教授)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方何以越反越恐

August 27, 2017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0827000409-262114

accessed Augsut 27, 2017

"...西方在內部犯下第二錯誤是為提高出生率而實行的家庭補助福利政策。對西方女性無作用,但對穆斯林家庭女性(本來就難就業)充滿吸引力。結果穆斯林人口幾何級成長。英國30年穆斯林人口從8.2萬增加到250萬。..."

林中斌 節錄 2017.8.27

 

 

     近日法國、西班牙、芬蘭連續發生恐怖襲擊,令全球不由得質疑,何以強大的西方越反越恐?

「911」的發生,令西方站在道德高地,收穫世界的同情與支持。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接連犯錯,先後發動阿富汗戰爭,發動造成西方大分裂、軟硬實力嚴重受損的伊拉克戰爭。後來又沒有吸取教訓,在阿拉伯之春到來之時,竟然動武推翻了已經臣服於自己的利比亞卡扎菲政權,同時還把矛頭指向俄羅斯的盟友敘利亞阿薩德政權。

西方的錯誤導致相關國家無政府狀態,為極端恐怖主義如伊斯蘭國製造了崛起和興盛的土壤。

其次是西方內部類似的低級錯誤屢屢不斷。最典型的就是丹麥和法國以及蔓延至整個西方的漫畫事件。雖然西方辯護是新聞自由,但後果卻是冒犯了整個伊斯蘭社會,把大量溫和派穆斯林推向極端勢力一邊,變成他們的同情者、支持者甚至是參與者。尤其是當溫和派穆斯林組織寄望通過法律,在這個法治國家找一個說法時,卻一再敗訴。從而給激進派以口實和機會。

西方在內部犯下的第二個嚴重錯誤是為了提高出生率而實行的家庭補助福利政策。這些政策對本土法國人並無多大作用。因為這些福利遠遠比不上一個女性就業所帶給家庭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強調個人主義的西方,民眾的理念發生了變化。但意外的是,這些政策對那些女性很難就業、家庭穩定、喜歡生育的穆斯林家庭充滿吸引力。結果多生育竟然成為養家餬口的生存方式之一。可以說穆斯林每一代都將是幾何級增長。其後果則是迅速改變了西方的人口結構。比如英國30年間穆斯林人口從8.2萬增加到250萬。今天的馬賽已經基本伊斯蘭化了,幾乎看不到法國文化的痕跡。

西方在內部犯的第三個錯誤是文化多元主義。過去美國以民族的大融爐自豪,現在也搞起了文化多元主義,並成為新的政治正確。在美國南部許多城市,無人說英語,生活方式完全非美國化。英國也曾嘗試過文化多元主義,但卡梅倫當首相時,就不得不公開承認文化多元主義失敗了。文化多元主義不但不能解決不同種族和文化之間的衝突與對立,實現多民族的融合,相反更強化了各自的民族和文化認同。這就是為什麼,一些恐怖分子就是出生在西方,在西方成長。

最為重要的一個原因在伊斯蘭社會至今沒有找到一個成功的發展模式。除了中東石油國家外,普遍貧困。這成為極端勢力滋生和發展最重要土壤。如果以西方為參照,究其原因應該是沒有進行宗教改革,實現政教分離,以適應現代化的需要。因此即使這些穆斯林進入到西方,也鮮有經濟成功者。

今天的西方,對外客觀上為極端恐怖主義提供了發展條件和空間,對內用自己的國民財富培養壯大一個對自己文明和價值觀都不認同的文明。同時伊斯蘭文明仍然處於探索實現現代化的困境中。在這種情況下,西方如何打得贏反恐戰爭呢?(作者為旅法學者、復旦中國研究院研究員)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冠軍國歌!?」

August 27, 2017

http://news.ltn.com.tw/news/culture/paper/1130318

accessed Augsut 27, 2017

 

1936年柏林奧運也有音樂競技,其中有作曲比賽。台灣人江文也代表日本出賽,得管弦樂組獎牌。

柏林奧會另加"世界國歌評比"。孫文訓詞、程懋筠作曲的 《中華民國國歌》得到最佳國歌獎。

林中斌節錄 2017.8.27

台灣參加奧運,不能用自己的國名,得金牌亦不能升自己的國旗、唱自己的國歌,都是台灣人心中的痛。如果有人告訴你,中華民國國歌曾經在奧運賽會上,拿過世界國歌競賽冠軍?你相信嗎?

時光得回溯到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熱愛華格納歌劇的希特勒掌權後,不但興建超大體育場,更舉辦首次聖火接力,銅鑄巨鐘及七十米高的鐘塔,每天以廿八種語言進行全世界賽事的實況廣播轉播,如此用心良苦,仍被譏諷為納粹奧運。

古希臘的奧林匹克純粹是「體育競技」,一九一二年斯德哥爾摩奧運首度納入「藝術競技」。柏林奧運則將藝術競技分成「建築」、「繪畫」、「雕刻」、「文學」、「音樂」五大類。音樂類分獨唱或獨奏、室內樂與管弦樂三組作曲比賽,台灣人江文也代表日本出賽,得到管弦樂組獎牌。

此外,柏林奧運另加了「世界國歌評比」活動,孫文訓詞、程懋筠作曲的《中華民國國歌》得到「最佳國歌」獎。網路上盛傳這個獎與蔣緯國赴德國進修,三次晉見希特勒有關,但他是一九三六年冬天初抵德國,國歌得冠軍是那年夏天。

柏林奧運曾有「中華民國國旗」進場飄揚。不過中華民國當時派出六十九人參加七項體育競賽,只有撐竿跳一人進入決賽,卻無人參加藝文競賽。「冠軍國歌」的競比細節究竟如何?尚待查訪。

網路上亦有人說該獎項係由《國旗歌》代打,恐係訛傳。因程懋筠這首曲子,早於一九二九年公告為「黨歌」,但在黨國不分的年代中,已有國歌之實,只因輿論有「勿用黨歌、應另製國歌」之議,教育部遂於一九三六年公開徵選國歌,結果戴傳賢作詞、黃自作曲之歌勝出,卻因黨之大老不捨「孫中山遺訓」,一九三七年裁定黃自之曲做不成國歌,只能當《國旗歌》了。

(台北音樂教育學會秘書長)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eep and Dark”

Morten Stroksnes, The Economist, August 19, 2017

accessed August 31, 2017

 

"每年全世界被鯊魚殺死的人有 10-20位。而每年人類殺死的鯊魚有73,000隻。然而我們認為鯊魚是危險的獵食動物。"

"Sharks kill just 10-20 people world-wide a year while humans kill around 73m sharks -- and yet we consider the sharks to be the dangerous predator."

"Deep and Dark" Economist August 19, 2017 p.68.

 

林中斌 摘譯 2017.8.31

Chong-Pin Lin August 31, 2017

undefined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書訪問

accessed August 17, 2017

 

●2017年8月16日新書訪問。與共同作者亓樂義合影。感謝陳柏廷及劉永祥分享他們攝影作品。
 

林中斌 2017.8.17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書蔡習會中共統台手段中梵建交

accessed August 21, 2017

●2017年8月16日,中國時報及旺報記者光臨舍下與新書共同作者亓樂義先生及在下進行訪問。部分內容於次日見報。

●感謝記者們的用心及辛勞,整理文字後於16日傍晚電郵寄下文稿經在下過目後微調。

●「蔡習會」可能的探討若標示為「有譜」言過其實。

●「中共統台手段」分上下四層探討。此觀念曾於2017年3月10日初次發表於聯合報名人堂專欄「戰略防守,多重嚇阻」。

●以上觀念表亦可見新書《撥雲見日》頁316。文字說明請見此書頁315-319。

●敬請賜教。

 

林中斌 2017.8.21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tephen Bannon Out at the White House After Turbulent Run

accessed August 19, 2017

 

Trump will finish his 4-year term, and may get re-elected for another 4 years.
China and the U.S. will cooperate more than contend in the future.

 

Chong-Pin Lin August 19, 2017


●川普很可能作完4 年。若屆時經濟過的去,2020有可能連任。
●中美合作將增加,對抗會持續但會逐漸減少。

 

林中斌 2017.8.19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書發表延後一小時開始

accessed August 17, 2017

 

●新書發表會延後一小時開始。
●8月23日星期三下午二時,在陸軍聯誼社。
●時報出版今日發出通告及邀請。
●很抱歉原先公佈時間需修正。

 

林中斌 2017.8.17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中明「大國論」

accessed August 14, 2017

●2005年於「北京論壇」國際會議,舍弟林中明以精簡之25漢字定義何謂大國,並以其獨特之書法呈現此觀念之精神。

●以下為林中明之說明:「不足以“德”服人。只能停留在19世紀“霸權思維”。非常可惜。亦可見真正“大國”“進化”之不易也。」

林中斌 2017.8.17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維州暴動

accessed August 14, 2017

Trump's supporters are getting impatient.
●川普的基本支持者不耐煩了。
The U.S. power has begun to weaken due to chaotic division from within.
●美國強權已從內部分歧和仇恨開始衰落。
The rise of the white supremacists has been ongoing for sometime.
●白人至上的運動發展已經有一段時間。
It has been reported in the local newspaper that a nation-wide demonstration of the white supremacists is being planned to take place in October.
●據當地維金尼亞州新聞報導,今年十月將有全國性的白人至上運動大遊行。
According to sources in the U.S., Steve Bannon the election campaign manager and the formerly influential White House Chief Strategist Steve Bannon is behind the Charlottesville event.
●根據美國內部消息,權力稍微受挫的白宮首席戰略師巴農可能是此次事件幕後的發動人。
Jewish people are being threatened.
●也是白人的猶太人亦受威脅。

 

林中斌 2017.8.14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