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面實施卡式台胞證的背後

2015/09/23 旺報 燁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23001011-260310

   accessed Sep 23, 2015

 l   政策的規劃不再是國台辦一家獨大。對爭取台灣民心,以往更多是通過特定利益團體壟斷買辦的角色,今後可能由傳銷轉為直銷。

20151005 全面實施卡式台胞證的背後  

中國大陸的電子版台胞證於9月21日正式上路,但陸委會卻大表不滿,認為中國大陸未就相關實施內容與全面啟用時間點與台灣有關方面進行事先的充分溝通,並且還不理會台灣有關方面的回應。甚至還有論者認為電子版台胞證將會把台灣徹底「內國化、港澳化」,不但嚴重傷害台灣主權,統戰意味也非常濃厚。

陸委會除了公開聲明不滿中國大陸單向處理電子版台胞證,也重申兩岸維持現狀的情勢,不會因為中國大陸單方措施而改變。

同為台灣地區居民在大陸的有效證件,為何舊式的紙質版台胞證就不會涉及主權問題,究竟新式電子版台胞證有何變化?其實,電子版台胞證號碼雖繼續沿用紙質版「一人一號,終身不變」的編制規則,由於外觀與大陸居民的二代身分證類似,但畢竟不能等同二代身分證。

兩者在內容的差別,主要存在於電子版台胞證取消了簽注區,登記專案和可視資訊也被精簡和優化。故從電子版台胞證如何能推出傷害台灣主權的結論,令人匪夷所思。

如果這些便民措施也要上綱為統戰目的,這正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另外的爭議是將電子版台胞證全面擴及所有往來大陸的台灣居民,是否會有藉機蒐集個資、指紋等隱私資料或監控個人行蹤等各項疑慮。

從技術面上來說,固然可能存在此種風險。但即使通過電子版台胞證來掌握特定人的行蹤資料,也只是個案的特定人士,也不是所有台灣居民都有享有此「榮幸」?在兩岸互信基礎薄弱的當下,電子版台胞證背負著難以承受之重的功能或用途,也不令人意外。

固然中國大陸在本次電子版台胞證做法可以更細膩一些,但若沉溺於相對於上述電子版台胞證未事先與台灣有關方面充分溝通這些細節方面的爭議,反而可能忽略了中國大陸兩岸政策的一些微妙變化的發展趨勢,兩岸關係未來的可持續性發展才是本次爭議應當思考的重點。

由於台胞證的主管機關是大陸公安機關,大陸公安機關在其管轄區域內行使公權力,在法律上本身就沒有義務要與台灣陸委會來協商。顯見電子版台胞證相關政策的規畫不再是國台辦一家獨大。對爭取台灣民心,以往更多是通過特定利益團體壟斷買辦的角色,今後可能由傳銷轉為直銷。更重要的是中國大陸直接宣布全面實施電子版台胞證,隱含對台灣執政當局的某種失望,不再寄希望於目前的執政黨,而更加積極爭取台灣民心的主動權。

(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專任教師)(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