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勤儉高傲的公主

2015/08/20 中國時報 江靜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0000488-260109   accessed October 12, 2015

 

l   一套衣服可以穿35年。

林中斌2015.10.12

CP7  

麵包頭、褶邊長裙、拉著一張長馬臉,這是英國安妮公主予人的公眾印象,深烙民心,幾已成為這位英國王室長公主的註冊商標。假日走在英倫鄉間小道上,見到馬匹迎面行來,英國佬甚至不忘冷幽默一番:「嗄,我以為剛看到了安妮公主殿下!」

安妮公主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唯一的女兒。她不親民,不甩媒體,傳統拘謹,謹守英國王室義務的同時,是一個高傲含蓄,私生活如謎樣的英國公主,但她務實、不廢言、致力王室義務的作風,也讓即使不喜歡她的人,不得不尊敬她。

8月15日英國舉行二次世界大戰對日戰場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當天,英女王和菲利浦親王均親自出席了這項紀念會,哀悼在對日戰爭中犧牲的71000名英國和大英國協國家將士,包括在遠東戰場中遭到日軍俘虜死去的戰俘。當天恰好過65歲生日的安妮公主,也默默地站立在紀念會中。

英國王室季刊《威榮雜誌》編輯西伍德透露,安妮公主是英國王室最忙碌的成員之一,去年一年內她的正式王室活動高達528場,僅次於她的兄長查理王儲。而無論做什麼,安妮公主總是以最低調的方式進行,不小題大做,也不宣張。

一套衣服可穿35年

安妮公主從1970年開始擔任國際慈善組織「拯救兒童」總裁,但她總是拒絕拍攝兒童親吻她的照片。讓媒體和宣傳機構覺得她實在很難搞,但又莫可奈何。

安妮公主行事作風,簡潔俐落,走路快、開車快、思緒快,脾氣也快,講話跟父親菲利浦親王一樣,少有修飾。她非常重視自己的王室身分,也強烈要求他人對她表示傳統尊敬,包括稱呼她為「夫人」或「公主殿下」。英國前工黨首相夫人雪莉布萊爾,1997年應邀到英國王室蘇格蘭拉爾莫拉莊園,建議安妮公主直呼她「雪莉」,安妮公主毫不領情的說:「事實上,我們不要這樣做。我們還是稱呼妳布萊爾夫人,好嗎?」

除了王室責任和難以親近外,安妮公主的節儉作風,更是聲名遠播。她的名言之一是「好衣物,可以穿戴一輩子。」對此,安妮公主言行一致。今年7月,在白金漢宮的夏季花園宴會中,安妮公主身著一套白色長套裝,是她35年前曾穿過的,而從1980年到2015年,安妮公主總共穿著這襲服飾出席過8次不同活動。

一套衣服可以穿35年,證明了安妮公主節儉的作風。這也是為什麼她對黛安娜王妃嫁入英國王室後花費大批治裝費,感到不解,她曾公開表示,自己對黛妃當年訪問非洲,治裝費比她數十年的服裝費用還要高,感到託異。安妮公主和黛妃兩人格格不入,是英國王室公開的祕密。

安妮公主果斷沉穩,這不僅表現在她在歐洲馬術全能錦標賽中贏得兩枚銀牌和一枚金牌的馬術上。23歲那年,她曾在倫敦市區險遭綁架,安妮公主與綁匪週旋,伺機脫離。這些特質,也是為什麼英國女王和佘契爾夫人當年把訪問蘇聯政府的工作,交給最讓她們放心的王室成員安妮公主,而非查理王儲和黛妃。

享有更自由的空間

不過,安妮公主的私人情感一直不為外人道。她的兩度婚姻,下嫁的都是英國王室侍衛。她與第一任丈夫生育的一對子女,也維持著平民的身分,不具有任何王室頭銜。這項決定,讓安妮公主的子女可以享有比其他王室成員更自由的空間。她的女兒扎拉菲利普斯最近為此,特別感謝母親的「遠見」。

安妮公主拒絕為子女冠上王室頭銜,或許透露了這個勤儉高傲的英國長公主這輩子內心深處最大的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