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大選 挑戰威權統治?

2015/09/12 聯合報 顧長永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82164-%E6%98%9F%E5%9C%8B%E5%A4%A7%E9%81%B8-%E6%8C%91%E6%88%B0%E5%A8%81%E6%AC%8A%E7%B5%B1%E6%B2%BB%EF%BC%9F   accessed October 12, 2015

l   顯然中外專家都低估了新加坡模式下「威權民主」之成功。「治理能力」(governance)似乎比無限自由更被選民所珍惜。

林中斌2015.10.12

 CP5  

新加坡的十七屆國會議員大選於十一日舉行,受到全球矚目!

這不僅是建國之父李光耀,於今年三月逝世後的第一次大選,更是執政的人民行動黨第一次在所有的選區,都面臨反對黨提名競爭的挑戰!

新加坡自從李光耀於一九五九年就任總理以來,就是由他所創立的人民行動黨,一直執政到現在。在李光耀總理及吳作棟總理執政期間(一九五九-二○○四),人民行動黨由於亮麗的執政績效及威權的控制,使得人民行動黨可以長期執政。

可是,在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之際,新加坡人民追求民主政治的思潮亦正同時成長。從本世紀以來的國會大選結果,就顯示這種趨勢;因為執政黨的得票率逐漸下降,反對黨的得票率逐漸上升。在上屆二○一一年的大選,執政黨的得票率創下最低的紀錄。

本次大選,執政黨再度面臨歷史轉捩點,因為人民行動黨在每一個選區,都遭逢反對黨或獨立候選人的挑戰!

新加坡由於選舉制度設計不符合民主精神,過去只要反對黨沒有參選的選區,執政的人民行動黨提名的候選人就自動當選;因此出現執政黨獲得六成的得票率,卻可以囊括九成以上的國會議席。可是這次選舉,反對黨及獨立候選人卻在每一個選區,都提名參選人,對人民行動黨造成莫大的競爭壓力!

過去新加坡人民長期生活在穩定的政治環境,並享受經濟逐漸成長的績效,在東南亞地區成為耀眼的明珠!即便新加坡近年來出現一些嚴重的社會問題,例如貧富懸殊逐漸擴大、新移民破壞原有的社會秩序、公積金制度雖然好,但是卻受政府控制、物價不斷上升等,但是相對於鄰近其他國家,新加坡的穩定及富裕,仍然傲視東南亞地區。

可是,為何新加坡的反對勢力,仍然持續高漲?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問題!

根據作者多年觀察新加坡的經驗,新加坡人民充滿脫離威權統治的渴望!李氏家族對新加坡的貢獻,已勿庸置疑!即便反對黨人士,亦肯定李光耀總理對新加坡的貢獻。

但是,基於天賦人權的基本理念,新加坡人民亦希望民主政治,能與經濟發展並駕齊驅!人民行動黨既然有能力以競爭精神,創下新加坡的經濟成就;為何不能以同樣的競爭精神,帶動民主政治的發展?

李顯龍總理在今年慶祝五十周年國慶的演說,既然有信心帶領新加坡走向另一個五十年的發展,為何不能以同樣的信心,帶領新加坡走向符合民主精神的政治發展?

東南亞地區過去廿多年,已有好幾個國家進行政治民主化;其中最有成效的,就是人口眾多、島嶼分散、族群複雜的印尼。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回教國家,甚至被自由之家評定為東南亞地區唯一的政治自由國家!

新加坡人民比印尼擁有更多、更好實施民主政治的條件,這次的國會選舉結果,新加坡二四六萬的合格選民,應該會給一個明確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