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接管美在非最大軍事基地

2015/08/20 旺報 陳佩汝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50820000900&cid=1208 

 accessed October 12, 2015 

CP3 

從伊朗新聞電視台網站18日指出,位於非洲東北角的吉布地已下令美國撤出在該國的奧博克軍事基地,並將基地移交中國,這在華盛頓引發重大關切。據美媒披露,中國是透過大量金援「把美國趕出去」,5月,美國國務卿凱瑞訪問該國時已公開表示憂慮。

總部位於美國的《反擊》雙月刊披露,中國對吉布地展開一系列重要經濟投資,讓該國總統伊斯梅爾‧奧馬爾公開談論其「來自亞洲新朋友」的重要性;中國開出的價碼極為豐厚,即完成一項30億美元、從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通到吉布地的公路工程;北京還將投資4億美元,將吉布地的港口現代化。

吉布地戰略位置重要

在中國大陸金援下,美國將失去其在吉布地的一軍事基地,那是美國在非洲最大的永久性軍事基地,駐紮包括4000名駐軍和一支美國無人機編隊;美國國防部為使用萊蒙尼爾軍營,每年向吉布地支付近6300萬美元。該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無人機基地之一。

對中國大陸而言,被稱作「非洲之角」的吉布地與其利益息息相關。英國《太陽報》指出,以能源安全考慮,全球約3成的石油取道亞丁灣航線,中國約7成石油來自中東和非洲;而吉布地所在之處,座落印度洋通往紅海關鍵入口的戰略位置上,位於通向蘇伊士運河水路的門戶,更是扼守亞丁灣戰略咽喉,這對正走向世界的中國海軍是非常重要。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吉布地和中國2014年2月簽署軍事協議,允許中國海軍使用吉布地港,此舉早已令華盛頓不滿。

中吉關係不斷加強

英國《每日電訊報》則引述一名美國官員的話說,吉中兩國達成的貿易協議,已引發美國對萊蒙尼爾軍營安全的嚴重關切;美方擔心,如果吉布地總統與中國過於親近,那麼他可能會禁止美國使用該國基地,而這將嚴重影響西方試圖蒐集有關伊斯蘭國(IS)和基地組織的情報。

吉布地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不斷加強。2009年,時任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見吉布地外交部長尤素福時表示,已不斷探索擴大互利合作方式,推進兩國友好合作;尤素福則稱,感謝中國長久以來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讚賞中國對非洲的政策。

小 靈 通

吉布地共和國

吉布地共和國位於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東部扼守紅海進入印度洋要衝的曼德海峽,控制地中海到印度洋、非洲內陸到阿拉伯半島,也是蘇伊士運河水路的門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