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 鬥而不破

2015/10/13 旺報 蔡浩祥

https://tw.news.yahoo.com/%E7%BE%8E%E8%89%A6%E5%B0%87%E9%97%96%E9%99%B8%E9%80%A0%E7%A4%8112%E6%B5%AC-%E6%81%90%E8%B5%B7%E6%88%B0%E7%AB%AF-215008627--finance.html

   2015/10/18 旺報 張國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18000651-260309

l   習近平對外「先強後韌」又一例。

l   This typifies Xi Jinpings style of handling contentions abroaddL initial blunt thrust followed by agility and resilience.

Chong-Pin Lin Oct.19, 2005

20151019 美艦將闖錄造礁12浬 恐起戰端

20151019 南海爭議 范長龍:不輕言動武  

 

美艦將闖陸造礁12浬 恐起戰端

中美南海之爭越演越烈,據外媒報導指出,美國軍艦將於近期進入南海島礁,並在中國填海造陸島礁12海里內水域行使航行自由權。中方對此提出嚴重警告,強調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維護航行和飛行自由名義,侵犯中國在南海主權;美方則堅持在南海的航行和貿易自由。專家認為,美軍的關鍵在於如何實施這項任務而不導致擦槍走火。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目前該行動只待白宮授權,預計於兩周內展開。美方官員表示,自2013年底中國開始在南海進行大規模填海造陸行動以來,美軍的戰機和軍艦從來沒有進入這些島礁的12海里內,美國不接受中國在南海島礁的主權,並遵守國際法到任何地方航行和活動。

中專家責美添亂

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賽思.克羅普西(Seth Cropsey)表示,美軍應深思該如何實施這項極為敏感和充滿風險的軍事行動。他表示,如果處理的方式非常明確和堅定,這會向中方發出一個促進局勢穩定的信號,也表達美方的立場及該行動的限度。

最極端互相開火

中方屆時將採取行動為何還不明確,但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認為,美國的做法勢必給南海局勢添亂,也會向菲越等國發出錯誤信號,導致誤判形勢做出冒險行為,破壞南海地區的穩定。

至於屆時美軍將如何因應避免誤判,前美國海軍中校布萊恩.麥格拉斯(Bryan McGrath)表示,美軍可能會和中國海軍的驅逐艦或護衛艦緊張對峙,最極端的情況是向對方開火,這種可能性雖小,但必須考慮周全,做好應對中國海軍實施攔截甚至向美軍開火的準備。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發言人、海軍中校比爾.厄本(Commander Bill Urban)發出聲明指出,美軍在南海、東海及其他附近海域每天都有活動,美國可能是世界上最強力行使航行自由權的國家。但對於是否有該行動,聲明中則未證實。

 

南海爭議 范長龍:不輕言動武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17日就南海爭議表示,即使在涉及領土主權的問題上,大陸也「絕不輕言訴諸武力,力避擦槍走火」,並始終堅持透過與直接當事方的友好協商,解決分歧爭端。

第六屆香山論壇17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范長龍進行主旨演講時表示,今年以來,各界關切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擔心影響南海航行自由,但這些建設是以民生功能為主,以為南海航行提供更好服務;幾天前,解放軍駐守的華陽礁、赤瓜礁上的燈塔已開始發光,為往來船舶提供導航助航服務。

籌畫聯合訓練演習 

范長龍並強調,即使在涉及主權的議題上,中國也絕不輕言訴諸武力,避免擦槍走火,始終堅持和當事方進行協商,解決紛歧爭端。中國一向倡導以和為貴,主張透過和平方式處理爭端,例如過去與絕大部分鄰國在陸地上邊界問題,都透過協商解決了。

范長龍表示,中國正著力協商完善「中國─東協防務安全交流合作機制」,探索建立直通電話,派駐安全合作聯絡官,加強多邊防務磋商與協調,積極籌畫與有關國家舉行《海上意外相遇規則》聯合訓練和海上搜救、救災聯合演習;並希望能深化香山論壇的成果與共識,將其推動進入決策與實踐。

裁軍30萬顯和平決心

范長龍指出,日前習近平主席宣布解放軍將裁軍30萬人,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宣告,也宣誓了解放軍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解放軍本著堅持「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正加快現代化建設、深化各領域改革,而中國軍力強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壯大,不會「窮兵黷武、恃強凌弱」。

范長龍說,下一步,中國軍隊將加快建設8000人的維和待命部隊,並在今後5年為有關國家培訓2000名維和人員,繼續在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執行護航任務,與各國一道維護地區安全穩定與世界和平。(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