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兩岸整合巨輪 滾動後就很難停了

http://udn.com/news/story/8946/1294249-%E6%9E%97%E4%B8%AD%E6%96%8C%EF%BC%9A%E5%85%A9%E5%B2%B8%E6%95%B4%E5%90%88%E5%B7%A8%E8%BC%AA-%E6%BB%BE%E5%8B%95%E5%BE%8C%E5%B0%B1%E5%BE%88%E9%9B%A3%E5%81%9C%E4%BA%86

20151105 林中斌 兩岸整合巨輪 OK  

November 6, 2015

馬習會周六登場,曾任國防部副部長、陸委會副主委的林中斌表示「驚訝、意外」,因為自馬王之爭後,大家所接收到的訊息是,習近平並不熱中馬習會,因此要關注習近平態度轉變的原因。
林中斌也認為,馬習會等於是「一國兩府」概念成真,並象徵兩岸整合的巨輪開始滾動難停。他指出,首要是關於南海問題的情勢發展,因國際仲裁法院受理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主權爭議提出的仲裁案,北京雖抵制該仲裁案,但面對的畢竟是國際法院判決,且影響其國際觀瞻,而與之相關的歷史文件都繫於台北。另外,日前美艦直接挑戰北京,「無害通過」爭議島礁十二浬範圍內,並稱巡航將是新常態,對北京而言,形同陸地國界以外的臨海勢力範圍被挑戰,讓習近平有急迫感。

另一個讓習近平態度改變的原因是,北京依然對民進黨不放心,假如明年台灣大選由民進黨勝出,即使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說法數次往中間調整,仍無法保證民進黨執政後會繼續調整至他們滿意的位置,因此習更要把握馬英九還在任時的機會。

至於馬習會的「水到渠成」,林中斌認為,習近平有兩個調整與退讓,一是見面互稱對方領導人「先生」,這等於是以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的身分,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政府,這形同是「一國兩府」的作法;第二個妥協則是在第三地會面。

馬習會的未來影響,林中斌認為,長遠看來,象徵兩岸整合的巨輪就此開始滾動,今後可說是很難停下來了,但短期的影響則令他憂心,馬習會恐會引起國人尤其年輕族群的不滿,馬習會恐加深裂痕,反彈恐比去年太陽花學運有過之而無不及;再加上選前倒數兩個多月,假如社會動盪不安升高,屆時是否政府會以社會動盪可能引起解放軍登台為由,而延遲總統大選,這恐怕是馬習會對選舉衝擊最極端的可能性。

他還說,馬習會勢必改變東亞權力布局,假如台灣也往中國大陸靠近,等於美國視為抗中的第一島鏈破了個大洞,首先就會衝擊日本,導致日本可能會重新考慮戰略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