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外一章:政治衣裝

 

 

12247826_1075103912521024_5349877912279228976_o.jpg 12031416_1075104319187650_9093900481887824464_o.jpg 12248235_1075104162520999_3994156182608568268_o.jpg 12244620_1075104929187589_7249368364899834310_o.jpg  

http://chongpinlin.pixnet.net/album/set/1157737

聯合報 20151113A19
習近平的西裝「沉穩大氣,服貼不動」。
馬習會後,長久關注形象穿著的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在評「馬英九的西裝」文中如此描寫。引發網路上熱烈的討論。可說:無對比,不注意。並肩站,眾評議。
習近平西裝講究在那裡?中共領導人穿著如何演進?為何領導人要重視穿著?穿西裝應注意什麼?理由為何
依拙見,這次會面,與馬對比,習西裝明顯的講究有三:
一、出芽。西裝袖內白襯衫袖口適度外露。二、酒窩。領帶上方近領結處凹下小坑。三、服貼。他舉手時西裝後領未翹離白襯衫後領。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接見外賓的圖象傳為全世界笑柄:除了在茶几前置放令人聯想起東亞病夫的痰盂之外,鄧穿黑皮鞋居然配如中學生般的白線襪(西方外交禮儀要求黑鞋黑襪) 
進入廿一世紀,中共領袖正式穿著已大有改進。胡錦濤注意到袖口「出芽」。
習近平之前在東南沿海任職時,被國際媒體描寫為「鄉巴佬」(bumpkin)。曾幾何時,由於習的好學加上夫人彭麗媛的調教,今非昔比。他與英國女王晚宴時,穿著看來單調的深藍中山裝。但中排扣遮邊有同色的渦旋花紋(paisley),左胸配有同色的「袋巾」(pocket square)。莊重而細緻,極有創意。
一位在英國攻讀國際法博士的年輕朋友,最近對我致謝。我曾教他的西裝衣著要點,派上用場了。階級意識深厚的英國教授對他穿著當面讚賞。刮目相待之餘,破格提拔,屢賜良機,如任教、出國開會等。
注意西裝衣著可以為一位留學青年打開機會之門,何況在國際上為國打拼的政治領袖?在外交戰場上,西裝就是盔甲。在心理戰場上,衣著就是軍容。豈能等閒視之?
根據許多隱藏相機的調查,同一個人,衣著隨便或用心,別人的反應可大不同。如果出世修行,另當別論。既然要入世打拼,衣著技巧不得不注意。
這套觀念已經過時了嗎?現在科技新貴的時尚不都是T恤、牛仔褲、跑鞋嗎?誠然,但是一旦他們登上國際舞台,還不都西服革履?臉書的祖克伯、微軟的蓋茲、阿里巴巴的馬雲不都是嗎?何況肩負國家命運的官員?
一九七五年,美國人John T. Molloy 根據訪談和調查出版暢銷書Dress for Success(成功穿衣術)至今已售一百萬本。兩年後再為女士們出版Women’s Dress for Success Book。兩本書於是塑造了power dressing(強勢衣著)的觀念。基本衣著原則可參閱此二書。
衣著有品味不等於衣服昂貴。有眼光的窮學生,依然可以檢二手貨搭配出體面的衣著。權貴穿了名牌絲質西裝,但袖子有如馬褂般淹過襯衫袖口,領帶長過腰帶。他若銜命進出國際場合,別人無言中已扣他分數。在關鍵時刻,他會得不到對方來自內心尊重的助力。
翻閱民初至遷台間的歷史照片,會發現當年領袖、學者著西裝的講究。國父便是典型。可惜,數十年來,台灣與國際禮儀脫節,影響如今大多數人正式服裝的穿著。
以下為野人獻曝的數點建議,敬請卓參:
西裝袖口和領口的出芽。依美學對比原則,令人眼睛一亮,看來有精神。領帶的酒窩,有如希臘神殿石柱上的凹槽,打破圓柱的呆版。西裝服貼於襯衫上,呈現內外配合的一體感。在座談的場合,黑襪長度應上達至脛,以免露出腿肉。在演講或晚宴場合,配袋巾以突出形象。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