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怎麼了

2016/02/15 聯合報 名人堂 林中斌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501734-%E6%9E%97%E4%B8%AD%E6%96%8C%EF%BC%8F%E6%B0%A3%E5%80%99%E6%80%8E%E9%BA%BC%E4%BA%86%EF%BC%9F

accessed Feb 15, 2016

20160215 氣候怎麼了ok  

 

 

 

雪珠居然飄下台北盆地!台灣凍死八十五人。今年一月第四周末東亞凍翻了。

二○一四和一五不是連續兩次破全球年度最熱紀錄嗎?因為一五年聖嬰現象號稱歷來最強悍的。全球暖化不已是美國總統歐巴馬以下公認的趨勢嗎?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一月廿四日說:「許多專家都看傻了。」

全球暖化 氣候極端化 小冰河期?讓我們且看。

◎極端化另例:二○○七年,北極冰面積因全球暖化,縮至歷來最小。英國BBC於是預言,二○一三年八月北極冰將融化殆盡。結果一三年八月北極冰面積比一二年八月擴大四十趴!根據一五年一月卅一日《經濟學人》報導,一四年北極融冰比一三年更少,所以北極海航道風險升高,通船數字下降。一三年俄羅斯北極海七十一艘船通過,一四年降為五十三,其中只有四艘由亞洲航至歐洲。然而之後,一五年融冰趨勢恢復,北極冰面積為歷來第四小。

◎太陽發威的延後現象:廿世紀四○年代,太陽活力開始上揚。有人預言未來數十年是太陽的強勢大周期(grand solar maximum),全球溫度將受太陽影響而升高。但是全球暖化到八○年代才開始,晚了近半世紀。而五○年代,因為人類大量燒炭,大氣二氧化碳含量開始破紀錄的攀升,至今未停。有人說這是暖化原因。

但就能認定八○年代開始的全球暖化沒有太陽的影響嗎?太陽發威不是有延後現象嗎?像每年六月日照最烈,十二月日照最弱,而最熱卻是八月,最冷是二月。

九○年後,太陽活力開始下降,然而大氣溫度反而上升,全球暖化成為熱門話題。於是許多人認為暖化的主要原因是人類燒炭而不是太陽活力上升。

◎暖化原因是人為或太陽?二○一三年九月,美國氣象學會(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對一千八百位氣象學家問卷調查,認為全球暖化主要是人為造成卻只有五十二趴,勉強過半但非共識,與一般人印象頗有差距。

◎天文學家預言小冰河期:一五年十月,英國Northumbria大學教授Valentina Zharkova根據大量天文資料計算發表研究。她說,太陽活力到二○三○年,將再下降六十趴,到達十七世紀小冰河期的狀態,並持續到二○五○年後。

這是二○○七年以後,第五國天文學家用不同的研究角度,所提出同樣的小冰河期來臨的警告。其他四位是:○七年俄羅斯Habibullo Abdussamatov教授、一○年荷蘭Cornelis de Jager教授、一一年美國Frank Hill博士、一二年四月日本常田佐久教授。

看來天文學家看法不同於氣象學家,而氣象學家看法仍存歧異。

真相也許是:◎上世紀八○年代開始的全球暖化目前已進入氣候極端化,寒熱旱澇並行,將過渡到小冰河期。◎今年仍將破最熱紀錄,但氣候極端化將持續至二○二○年前趨穩趨寒。◎二○三○年進入長達數十年的小冰河期。◎主要原因是太陽活力一九九○年後開始下降,繼續下滑將進入冬眠,開啟太陽弱勢大周期(grand solar minimum)。◎即使小冰河期降臨,人類若不減碳,將是世界生靈的災難:肺癌死亡率更上升、酸雨毀林、海洋無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