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衝突升溫?

林中斌:中美「鬥而不破」

2016/02/17 蘋果日報 林中斌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60217/797831/%E5%8D%97%E6%B5%B7%E8%A1%9D%E7%AA%81%E5%8D%87%E6%BA%AB%EF%BC%9F%E3%80%80%E6%9E%97%E4%B8%AD%E6%96%8C%EF%BC%9A%E4%B8%AD%E7%BE%8E%E3%80%8C%E9%AC%A5%E8%80%8C%E4%B8%8D%E7%A0%B4%E3%80%8D

  accessed Feb 20, 2016

 

  • 林中斌:中美「鬥而不破」

2.jpg

中國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上部署「紅旗-9」防空飛彈的消息前天經美媒接露後獲美官員證實,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昨指,美中兩國各自因內部情勢而對外就南海議題採強硬作為,但到現在都沒有擦槍走火,主要因為是雙方都意在「對內交代」,簡單說就是「鬥而不破」。

林中斌指,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任期剩下不到一年,面對國內經濟復甦力道疲軟,反對黨的制肘讓他做不了事,為了不讓共和黨批他軟弱,自中國去年初開始快速擴大南海島礁面積後,美國派軍機和軍艦到南海巡航,但歐巴馬的強硬也是有限度的,「要他跟另一個國家打起來,他也不幹」。

他指,美國的作為給中國以安全受威脅為由部署飛彈的藉口,而繼中國讓民航機在南沙群島的永暑礁機場起降後,未來也可能讓軍機起降,持續在南海進行軍事化活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藉這些強硬對外作為化解推動內部打貪等改革的阻力,但他知道打不贏美國,「我跟你保證,他不會用飛彈把美國飛機打下來,這樣代價太大了」。

林中斌指,21世紀以來,主要國家在經濟上的互相依賴程度,超過人類以往的歷史,因此,主要國家間的戰爭很難打起來,國際關係主要是經濟關係,彼此靠經濟方式較勁,軍事動作只是姿態,「真要打起來大家都不願意。」

至於歐巴馬這周在加州陽光莊園與東協國家領袖召開峰會,林中斌指,美國對其在亞太地區的主導權被中國挑戰覺得不安,再加上美國兩大盟友—英國與以色列—近來跟中國都走得很近,美國必須藉其與東協國家的關係,延長其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地位;從東協角度來看,他們在經濟上依賴中國,但在安全上與美合作,是一種「兩面下注的避險作法。」(石秀娟/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