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評深度專訪:林中斌剖析蔡英文兩岸政策

Feb 26, 2016 

http://www.zhgpl.com/doc/1041/3/5/2/104135259.html?coluid=93&kindid=2910&docid=104135259&mdate=0226001712 

1  

  

中評社台北2月26日電(記者 倪鴻祥)在兩岸方面,針對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520執政後兩岸關係發展引發關注,歷任陸委會副主委、“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蔡英文絕對清楚,2020連任的先決條件,是給人民有一個經濟的成績單,若沒有和大陸互動的話可能嗎?因此她的兩岸主張不斷向中間靠攏,只是不見那4個字;但台灣的學習曲線還沒走完,也許要15年;現在走一段看能否走出一條路,走不出來就會回到原路上。

  林中斌,74歲,華盛頓喬治城大學政治系博士、外交學院教授,曾在李登輝及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公職,1996至2002年間曾任陸委會副主委,期間蔡英文在2000年至2004年擔任過陸委會主委,兩人曾經共事。林中斌也曾在2003至2004年民進黨執政期間任“國防部”副部長,為兩岸、美中台等國際關係及軍事專家。  

  林中斌表示,現在的蔡英文已經和16年前大不同了,16年以前她剛到陸委會的時候是法律背景,有WTO一些國際經濟的經驗,可是當時她注意的事情沒有軍事、戰略、也沒有國際赤裸裸的鬥爭。

  他指出,蔡英文沒有承認當年的兩國論是她自己寫的內容,但她顯然涉入了那個小組;當時那個小組的構想就是選一個時間讓中共來不及反應,對全世界宣言然後就可以成功了,可是事後發展與當初的設想有段差距,這是蔡英文第一次失敗經驗。

  他說,2011年9月蔡英文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訪問美國是第二次失敗經驗,當時她美國的高官員會面,第二天由英國的報紙刊出訊息,並指美國高層官稱不確定蔡英文是否有意願或有能力維持台海和平,引發軒然大波。因為當時蔡英文說她遵循的是台灣共識,讓美國人馬上想到陳水扁的事情,認為她會挑釁,所以才有這個反應;也因此美國在2012年大選前連續派多位官員到台灣見馬英九,而且層級一個比一個高;另方面北京也動員台商返台挺馬,所以蔡英文敗選了,這個經驗她不會忘。他分析,蔡英文兩次失敗加上過去兩國論的經驗,讓她經過了很重要的洗禮,認清國際政治不是靠文字、宣言就可以改變事實的,這些經驗累積下來長達16年,等於從小學一年級到大學畢業,所以從2015年3月開始看到是一個不同的蔡英文,從她宣布要競選“中華民國憲法”下的“中華民國總統”、說要維持現狀,2015年6月成功訪美,還被時代雜誌登上封面,後來承認1992年香港會談、要繼續“求同存異”,又說這是九二共識的精神,雖然蔡英文沒有承認九二共識這4個字,但已經擁抱了九二共識的精神。

 

  他表示,尤其蔡英文去年訪美回來後7月曾公開讚揚習近平,9月24日紀念民進黨生日時,她身後展開“中華民國”國旗,10月10日出席“國慶”閱兵,往後又說了“溝通、溝通、再溝通”,把這些點聯結起來,就會發現她不斷的在往中間靠,而且頻率愈來愈高,說不定明天又有新說法,但始終不會有九二共識這4個字。

  他研判,大陸方面官方非常謹慎,2014年底陸續有重要涉台學者指出,重點不在那幾個字,在於精神,如果蔡英文接受那四個字有困難,請提另外一個說法大家一起來考慮。有次蔡英文說“維持現狀”後,國台辦曾給蔡一個下台階,指維持現狀就是“九二共識”;蔡英文當選後曾表示“感受到北京的善意了”,所以整體來看,蔡英文往中間靠,北京方面也有意願給蔡解套,所以大家不能拘泥在雙方講什麼,而要看大方向,尤其是領導人的企圖心。

  大陸方面一再強調九二共識的意涵是一中原則與反“台獨”,但民進黨“台獨”黨綱、台灣前途前議文都沒更動。林中斌認為,顯然民進黨已往中間靠,慢慢接近“中華民國憲法”了,而且每個國家內部都有一本難唸的經,都在處理相同的事,只要將心比心就懂了。

  外界認為蔡英文似在拉攏美、日抵抗中國大陸,林中斌指出,民進黨都認為美日支持民進黨,但蔡英文不認為,所以她講話非常謹慎。

不少人看壞蔡英文主政後台灣的經濟發展,林中斌表示,經濟現在已經是不樂觀了,如果再與大陸處不好,更是不樂觀,其實她與大陸搞好了,經濟要樂觀也不容易,所以事實確實如此,但至少目前為止蔡英文一直強調治理能力、經濟,能不能做好不曉得,她能看到這是最大的挑戰。

  他強調,蔡英文2020連任的先決條件,是給人民有一個經濟的成績單,這個先決條件沒有和大陸互動的話可能嗎?蔡英文也絕對清楚;但台灣的學習曲線還沒走完,也許要15年,像是台灣的年輕人現在出現天然獨的成份、有人質疑民進黨執政後會借殼上市、去中國化等,都是在學習曲線的過程,如果不經過這一段,別人講不會聽的,所以讓民進黨試看看,看學習曲線能否走出一條路,走不出來就會回到原路上,在此之前,相信北京不會那麼莾撞。

  林中斌指出,其實台灣的強項不在軍事、經濟規模、治理能力或國際參與能力,而在於社會的各層面生活方式很精彩,令人羨慕,希望能以時間換取空間,到時中國大陸會回饋台對台灣好,也會對整個東亞地區、對世界好。

  對於美國近來積極拉攏菲律賓、越南、日本,也有拉攏台灣之意。林中斌反問能拉多久?他提出以下質疑。

  第一,美國國防經費不斷刪減,很多意見領袖、國防專家都質疑美國對太平洋布署計劃錢從那裡來?

  第二,美國兩黨政治現在癱瘓了,反對黨為反對而反對,不能決策,而且無解。

  第三,美國社會的貧富差距拉大。

  第四,貧富差距拉大造成社會不安,黑白衝突只是其一。

  第五,美國的教育水準下滑,80%大學生回家與父母住;若與中國大陸比,研究的經費嚴重的落後,這些因素能讓美國長久在東亞與中國大陸抗衡嗎?看樣子不大像。

他指出,美國的國家利益在台灣來說有兩個層面截然不同,美國希望中國大陸的鄰居包括台灣在內,挑戰北京,但是不要與北京開戰。簡化來說就是“挑戰而不開戰”;東亞國家在浪費北京的時間美國很高興,要跟北京開戰,這就表示美國的年輕人要為東亞國家流血,美國一定不幹,何況美國現在內部高民調反對華府對外用兵。

 

  對於美國是否會成為兩岸關係的絆腳石?

 

  林中斌分析,不止台灣,整個東亞都是同樣的狀況,北京的大戰略是不戰而主東亞,以軍事以外的力量,就是經濟與文化,包括心理、媒體、法律還有外交;美中雙方軍事對峙看起來很緊張,但絕對不敢打,北京是在等美國有一天力有未逮時退出去。

 

  他舉南海為例,北京對美國是兩手策略,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硬的是西沙群島佈署飛彈,軟的是用漁船對付美國的軍艦,尤其現在只是序幕拉開而已,等了到今年的捕魚期,會看到很精彩的演出,而且還不止大批漁船,將來還有高級遊艇,2015年11月兩架民航機降落永暑礁,是高級旅遊計劃的序曲,將來美國的軍艦要怎麼應付?一旦發生事端,國際輿論會怎麼說? 

  林中斌分析,美國現在這麼積極的原因?一是今年是選舉年。二是美國心理有很強的不安,過去100年是美國的世紀,現在沒有一個領袖願意在任期內看到美國的盛世結束,可是黑雲都來了,黑雲就是美國最親密的朋友英國去年3年背叛美國加入亞投行;還有以色列與中國近期互動火熱,交往密切,讓美國覺得兩個最親密的朋友都在別的地方找新發展,心裡很惶恐的。

  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修憲、建軍,加強防備等舉動。林中斌認為,安倍是個高明的戰略家,一方面從2014年4、5月起不斷的派出親信、高官、前首相訪問中國大陸,目的就是要見習近平一面,後來見到了;接著2015年3月雙方部長3年來第一次見面、4月雙方第一次安全對話,此後雙方執政黨、習近平與安倍數度會面。另方面安倍修改憲法,與美國軍事合作,要佈署軍隊,有些人批評安倍矛盾、神經分裂,其實都不是。

  他分析,如果回到二次大戰末期,當時日本貯存的油只剩一個月了,物資都不足,當時軍事大臣和天皇討論遲早會被美國佔領,但要讓美國曉得佔領日本是很不容易、很難的事,被佔領後的條件才會比較好,所以發動100萬個願意自殺的日本軍人。

 林中斌說,後來日本成功了,日本被佔領,談的條件遠比德國好太多了,麥帥對天皇的禮遇,不是麥帥的決定,而是美國白宮早就做好的決定;現在安倍就在做這件事,安倍難道自己不曉得三支箭不行嗎?安倍也看到日本的經濟已被中國趕上去了,很多地方前途也很難講;何況美國在1972年尼克森突然訪問中國大陸,等於背叛過日本,如今日本等著縛手就擒,還不早做規劃,所以安倍在做兩手策略,目的是提高籌碼,爭取最後與中國和解時,爭取比較好的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