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蔡應避免挑釁 建對話管道

2016/03/18 聯合晚報 周佑政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1572152

accessed March 18, 2015

 

  • 說我建議蔡避免挑釁應是記者自己加的。我說的是蔡公開說過不會挑釁北京。這年頭接受訪問風險滿高。

林中斌 2016.3.18

蔡英文就任總統前兩個月,中國大陸與甘比亞復交。兩岸及國際關係學者林中斌上午表示,要避免大陸再影響我邦交國,未來蔡英文該做的是,避免挑釁,蔡也知道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挑釁的後果,非常嚴重。不論公開或私下,都應建立與北京的對話管道,或許現在已在運作,保持與對岸的溝通非常重要。

林中斌表示,陸甘復交是對未來蔡英文政府的警訊,馬英九總統執政8年,北京很少對我邦交國採取動作,馬總統任期剩兩個月,此舉最大的意義,絕非針對馬總統,說馬總統被打臉,過於牽強。

林中斌表示,北京有兩個選擇,第一是在520前,對台灣邦交沒有任何動作。另一是很兇猛的把台灣現有邦交國拔掉,可能是一個或很多個,但甘比亞不同於現有邦交國,兩年前已跟我國斷交。這是大陸溫柔的示警,內涵是北京可以否認出手,如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昨天所言,不針對任何人,但這是否認說詞,真正意思是對未來蔡英文政府的警訊。

林中斌說,如果蔡英文不修正或調整兩岸政策說法,北京可能會採取雪崩式斷交。蔡從去年3月到4月左右,不斷向中間調整,包括宣布競選中華民國總統、維持現狀,承認九二會談事實等,雖未百分百到達北京要求,但王毅的憲法說,是給蔡擦邊球式的下台階。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7日電】陳水扁政府時代的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表示,中國大陸與甘比亞建交,這個訊息不僅侷限兩岸外交戰,還包括大陸可能中止兩岸對話、甚至有其他經濟制裁,新政府要準備好更全面的因應之道。

童振源目前是柏克萊加州大學訪問學者,他指出,大陸與甘比亞建交完全是針對未來的蔡英文新政府,傳達的訊息非常清楚,如果台灣無法接受大陸的政治條件(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或其他大陸可以接受的政治條件),大陸會在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啟動兩岸外交戰,可能會立即有好幾個台灣邦交國與大陸建交。

童振源表示,由於目前仍是馬英九總統執政,但蔡英文已經當選總統,大陸又希望傳達給蔡英文明確訊息,所以透過與甘比亞建交,試圖傳達未來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