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習近平與蔡英文有共同的企圖心與使命感

2016/03/18 中時電子報 許劍虹、易繼中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318006832-260409

   accessed March 19, 2016

 

  • 應該說”兩人企圖心和使命感有重合之處”。若說"有共同企圖心和使命感"嫌超過了。
  • 請見2016.1.22在澳門大學的演講 “Overlapped Ambitio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i-nwdLrn8I 

林中斌 2016.3.19

1.jpg

曾經與蔡英文在陸委會共事的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在接受中時集團專訪時,強調他對520以後的兩岸關係發展並不悲觀,因為台灣的首位女總統與中共領袖習近平兩人的心中,存在著共同的企圖心與使命感。

林中斌認為,蔡英文其實從去年3月份開始就已經有在兩岸政策上往中間靠攏的跡象。這樣的改變,來源於她在2010年參選新北市市長與2012年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敗選經驗。尤其是蔡英文在2011年9月訪問華府期間遭到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透過《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打臉,質疑其兩岸政策表現能力一事更是讓她記憶猶新。

尤其是在那一次的打臉事件之後,美國政府接二連三派遣高級官員到台灣與馬英九見面,更是讓蔡英文學到了教訓。所以從2015年3月份開始,蔡英文便不斷的在兩岸路線上往中間靠攏。林中斌表示自己在今年1月底到澳門參加研討會的時候,就已經有不少大陸學者注意到了蔡英文的這種改變。甚至,林中斌覺得蔡英文已與大陸建立溝通管道的可能性不低。

大約是在2012年底到2013年初的時候,曾經有大陸學者向林中斌表示中共當局曾派人與蔡英文接觸,但是蔡英文辦公室回說在台北見不方便,在第三地如新加坡進行比較可行。林中斌雖然事後並不確定大陸方面的代表是否有與蔡英文會面,但是後來他確實在報紙上看到了蔡英文低調訪問新加坡的新聞。

他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經驗上的累積,蔡英文在處理兩岸事務上將更得心應手,過去的一切衝撞與衝突,都可以被視為學習的過程。比方說,蔡英文在選後與宋楚瑜會面的安排就十分高明。林中斌認為這一來可以瓦解泛藍陣營內部的團結,二來則可以委任宋楚瑜在未來出任蔡英文政府與大陸當局溝通的橋樑。因此對於蔡英文當選後的兩岸關係,他並不認為是不可期待的。

以自己過去與蔡英文共事的經驗為例,林中斌認為她是一個聰明人,應該有足夠的智慧與判斷力瞭解與美國、日本組成反華聯盟絕對不是台灣的出路。林中斌指出,就連立場一向親近民進黨的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也都在稍早接受專訪時指出,台灣的經濟沒有辦法依靠所謂的「南向政策」挽救。

至於是否若蔡英文不在520就職典禮上喊出「九二共識」,大陸就不會與台灣繼續來往?林中斌也並不持絕望的態度,因為習近平在今年「兩會」上提到「九二共識」時,真正的用意是希望蔡英文能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內涵與貢獻。他認為,蔡英文實際上已經承認了「九二共識」在歷史上存在過,而且也對兩岸的交流發展有所貢獻。

唯一的差別,是在於蔡英文仍不願意公開承認「九二共識」的內涵。因此林中斌認為,蔡英文所需要做的,是在520就職典禮上公開表示自己承認「九二共識」的內涵。而要承認「九二共識」的內涵,則未必一定要在就職典禮上直接提到這4個字。林中斌表示,王毅前陣子在美國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就是在給蔡英文打一個承認「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華民國」的擦邊球機會。

多年來研究兩岸議題的林中斌表示,很多時候大陸學者與涉台官員的講法未必能夠真實反映中南海領導人的想法。他以日本為例,指出安倍晉三從來沒有依照中共的要求為當年日軍侵略中國的歷史事實道歉,但是在他不斷派出特使前往北京訪問,甚至於搬出了前首相福田康夫以後,大陸還是做出了讓步。最後習近平還是在2014年的亞太經合會會上,擺了一個臭臉接見了安倍。

假若北京對於與中國有血海深仇的日本,都能夠在安倍不斷試探的情況下做出了回應,林中斌認為習近平也沒有理由永遠的拒絕蔡英文這位同文同種的中國人於千里之外。因此蔡英文能否在兩岸問題上,堅持她「溝通,溝通,再溝通」的理念是非常必要的。真正需要觀察的重點,還是在於蔡英文有沒有足夠的行政能力。

過去陳水扁剛當選總統的時刻,曾經以勝選後帶來的光芒壓制住了黨內的極端勢力,成功發表了足以穩定兩岸關係的「四不一沒有」聲明。不過,伴隨著他行政能力的越來越糟糕,最後陳水扁又不得不回頭去擁抱深綠極獨勢力以維持支持率。因此,林中斌認為蔡英文能否繼續推行穩健的兩岸政策,還是一個值得觀察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