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習近平將更加重視中國文化大國地位

2016/03/23 中時電子報 許劍虹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323005802-260409

   accessed March 24, 2016

1.jpg

在3月18日接受《中時電子報》訪問時,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表示,將中國重新建立為一個文化大國,也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所提出的「中國夢」之一部份。

大陸的接班人問題

首先,林中斌表示在明年中共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中國大陸將進入完全的習近平時代,也可能在這場會議中得知,誰會成為中共第6代接班人。林中斌指出,能夠被選中的幸運兒,首先必須有著與習近平一樣的廉潔操守,其次必須要有足夠的地方行政經驗。當然還有解放軍的支持。

林中斌表示,目前地方上已經出現了一些符合要求的優秀人物。他雖然本身並不認識這些幹部,但是卻覺得他們相當可能成為習近平未來的繼承者。另外,還有一批老一輩的黨員與幹部,曾經在改革開放初期得到了習近平父親,也就是習仲勛的平反。由於這些人對習家父子滿懷感恩,他們的後人與習之間的關係,在林中斌看來也相當值得關注。

因此,林中斌認為中共下一代的核心領袖,應該仍是會與習近平一樣的太子黨,不過周邊一定也會有太子黨與共青團兩大系統的幹部輔佐。而為了確保這幾年反貪成果,林中斌認為習近平會設法在自己2022年下台以前,在中國大陸推動某種程度真正意義上的政治改革。可能會給中國大陸帶來一些的民主元素,但是不會是美國或者台灣版本的民主政治。

 

與美國將持續「鬥而不破」

林中斌推測,習近平推動的政治改革,會容許老百姓有更多的管道對當權者進行監督。但是,這種民主不會是自由式的民主,因為歐美的自由式民主已陸續浮現許多弊病,所以那條路中國大陸是不能夠走的。他指出,中國大陸的民主化會`吸收些許自由的成分,但是也會想盡辦法阻止失控。從日前習近平公開紀念胡耀邦的態度來看,林中斌對於中共平反天安門事件一事抱持樂觀態度。

至於未來中共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會如何發展,林中斌認為雙方仍是維持「鬥而不破」的關係。無論美國如何派遣軍艦巡弋南海,中共都會以「超軍事手段」來應付,以避免雙方爆發軍事衝突。有一段未經證實的習近平內部講話,雖未經證實,值得參考:「反美戰略根本上就是一個錯誤,把國家的發展前途,建立在這樣一個錯誤的戰略前提上,是極端不明智的。中國要想成為真正的海洋大國,就必須搞好跟美國的關係。」

那麼,中共將會以何種「超軍事手段」在南海對抗美國的「純軍事手段」呢?林中斌認為,中共目前在永興島上架設防空飛彈作為心理施壓美戰機的工具,乃至於派出武裝漁船跟隨騷擾美軍艦艇等方式反制美國海軍的巡邏。據悉中共計畫讓民航機降落到南沙群島的永暑礁,發展觀光,不排除將以豪華遊艇來充塞美國軍艦航道,困擾美軍艦艇。

提到美國意圖對中共施展的圍堵,林中斌同樣認為中共會以「超軍事手段」來突破。例如目前中共已在幫助東非洲國家修建鐵路,發展農業,協助他們將穀類海運經巴基斯坦港口轉鐵路送至烏魯木齊,水果銷往歐洲,大幅改善了當地老百姓的生活。林中斌還指出,中共早就已籍由經濟援助和提供基礎建設深耕拉丁美洲,而且已成為美洲國家組織觀察員,將影響力伸展至美國的後花園,及中南美洲。

而且中共經由世界各地的華僑,也早就已經打入了各國的政治圈,為中共累積更多的影響力。目前英國已經加入了亞洲投資銀行,紐西蘭與澳大利亞等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傳統盟友立場也已經動搖。由於在林中斌看來,中共已經在實質上反包圍了美國,因此雙方走向戰爭的機率相當渺小。由於中共的終極目標是「不戰而主東亞」,林中斌相信華府與北京將會持續目前這種「鬥而不破」的交往態勢下去。

 

習近平要把中國的故事講好

除了進行政治改革與爭取中共所認為自己該有的國際地位外,林中斌認為習近平最大的企圖心,是希望能夠把中國的故事講好。換言之,他希望能夠重新塑造中國做為一個文化大國的地位。相比起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與胡錦濤等歷代主張唯物論的中共領袖,林中斌認為習近平也重視精神層面上的東西,包括文化和宗教。

林中斌表示,習近平不只本人接觸過佛教,而且其夫人彭麗媛也是藏傳佛教的信徒。這一點,讓中共在習近平任內與達賴喇嘛的和解出現了可能性。以,中共中央黨校社科教研部從事中國西藏政策研究的靳蔚教授2013年6月亞洲週刊的訪問為例,林中斌認為北京領導階層內部已經出現了把達賴喇嘛接回香港,甚至於讓他回到大陸定居的考慮。

事實上,靳蔚教授已經對過去中共中央的西藏政策提出了批判:「西藏自治區的幾位書記在任時對宗教事務第一些作法失之偏頗,為今日的民怨累積埋下伏筆。」林中斌認為這一點十分值得注意,因為這些批判等同於對習近平的前任領袖,也就是曾任西藏黨委書記的胡錦濤的批判。靳蔚教授說由於西藏人有著「今生靠中共,來生靠達賴」的強烈信仰,林中斌表示中共在西藏政策上的任何改革,最終都繞不開達賴喇嘛的問題。他指出,2013年中共曾試點在達賴生日慶生活動上,允許部分地區藏民懸掛達賴喇嘛的肖像。

整體而言,林中斌認為西藏並不是很大的問題,而且非常可能在習近平離任以前開啟解決之路。至於打擊法輪功問題,林中斌認為那完全是江澤民個人所發動的,其他頂層領袖如朱鎔基、胡錦濤、習近平並未表態支持。他表示,在中共召開了18大會議之前,法輪功其實已停止對習近平本人批判了。18大後,有些台灣的法輪功學者經由香港進入中國大陸,也沒遭到任何攔阻。

藉由閱讀中共發表的第13個《五年計畫》100個大項目,林中斌注意到中共「急需紧缺」一萬個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來華)創新創業,每年培训百万名高層次和骨幹專業技術人才。關於這一點,林中斌表示在過去中共的官方文件上是很難看見的。林中斌認為,習近平的終極目標,是要幫助中共從世界各地吸引各方面的人才,讓大家都把北京視為廿一世紀世界各地人士「文化朝聖的麥加城」,並發自內心覺得中國跟自己過去習慣的大不一樣了。

十三五100個大項目最後一項是「建設講好中國故事隊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