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這2年,兩岸會很困難

2016/05/19 聯合報 記者楊湘鈞

http://udn.com/news/story/9263/1704688-%E6%9E%97%E4%B8%AD%E6%96%8C%EF%BC%9A%E9%80%992%E5%B9%B4%EF%BC%8C%E5%85%A9%E5%B2%B8%E6%9C%83%E5%BE%88%E5%9B%B0%E9%9B%A3

accessed May 20, 2016

 20160519 林中斌:這2年,兩岸會很困難  

l  五二○前夕大陸對台施壓似有加劇跡象,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指出,拉長時間來看,在李登輝、陳水扁就職前夕也有類似情況;這也符合國安局長楊國強不久前在立法院說的「重批獨、少批蔡」基調,並不特別讓人意外。

l  林中斌指出,縱使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內容「過關」,北京方面也不會馬上改變目前的作法及態度,「畢竟需要花時間討論、研究」,這兩年兩岸關係會很困難,起碼需要兩年熱身才會建立互信走得起來。

l  林中斌認為,如果蔡習關係有正面發展的可能,二○一八年會是蔡習會的一個機會窗口,因為二○一七年中共要召開十九大,習近平不可能有時間處理台灣問題,二○一九年蔡英文又要忙連任的選舉,所以推估二○一八年是個機會年。

l  「這是場有趣賽局」,林中斌說,蔡英文當選總統後,陸陸續續釋出朝中間靠攏的訊息,也讓對岸依舊對蔡英文抱有某種「仍有轉寰可能」的期待,因此訂出「重批獨、少批蔡」基調;不過因陸方的回應多半是「希望蔡多說、說清楚」,也讓蔡英文於三月後迄今乾脆「一句都不講」。林中斌分析,這有兩種可能,一是蔡本就打算「五二○一起端給你看」,二是本來就沒有什麼新說法,就看對岸接不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