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倫:川普的剋星

2015/05/19 聯合報 名人堂 林中斌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762468-%E6%9E%97%E4%B8%AD%E6%96%8C%EF%BC%8F%E8%8F%AF%E5%80%AB%EF%BC%9A%E5%B7%9D%E6%99%AE%E7%9A%84%E5%89%8B%E6%98%9F    

accessed June 15, 2016

華倫川普的剋星華倫不選美國總統的競選人  

 

 

美國一向崇尚青春活力。但是,六十八歲民主黨的希拉蕊,和六十九歲共和黨的川普是人民對下任總統唯二的選擇。

 

這是六月七日希拉蕊贏得黨內候選人資格後的局勢。

 

美國人普遍重視別人的好感。然而最新民調顯示:五十六趴美國人民不喜歡希拉蕊,五十九趴人民不喜歡川普。烏鴉笑豬黑?在美國歷史中,前所未有。

 

根據六月十日RealClear Politcs全國平均民調,四十四趴人民支持希拉蕊,四十趴人民支持川普,只差四趴。何況,去年七月十日,五十三趴人民支持希拉蕊,卅趴人民支持川普,曾相差十五趴。如今,她退他進,以後難保不會翻轉。

 

目前美國菁英很少人敢斷言,川普一定選不上總統。因為一年前,十七位共和黨精英參與黨內初選,沒人看好口出狂言、知識低落的川普。今年五月,川普在黨內勝出,《紐約時報》為之前的誤判道歉。

此外,有利川普不利希拉蕊的因素不少。

 

●川普操弄媒體高手。他每天製造新聞,前後矛盾在所不惜。對手反應不及,一一落敗。

 

●爆料選戰有利川普。他和希拉蕊熟識,未來兩人對決,他會扔出對方辛辣醜聞,不利照表操課的希拉蕊。

 

●主流漸接受川普。他行情上漲,主流媒體開始邀他上節目。原先觀望的黨內大老轉向支持他。連反墮胎的福音教派領袖Jerry Falwell Jr.都支持贊成墮胎的他。

 

●希拉蕊電郵案纏身。她任國務卿任內,以家中電郵伺服器處理私人郵件。有無洩密?聯邦調查局FBI去年春開始辦案。事先申請?沒有。最近她又被國務院督察長指控違法。萬一起訴,她可能喪失選總統資格。

 

●希拉蕊操盤手被查。她選戰負責人,前維吉尼亞州長Terry MacAuliffe,疑收中國人大代表獻金,被FBI調查。

●希拉蕊黨內分裂。她黨內對手桑德斯緊咬不放硬不認輸。十一月投票日到,廿趴桑德斯支持者會轉投川普,其他支持者多數留家。前景不樂觀。

 

就在這混沌的時刻,一線光亮出現。

 

前哈佛教授伊麗莎白.華倫參議員,在六月九日宣布力挺兩天前勝出的希拉蕊,並痛批川普。六月十日上午,希拉蕊在家中與華倫密談後,高度讚揚華倫並說「華倫可擔當任何職務」。同時,華倫被問有無信心擔任三軍統帥回答:「我有」。希拉蕊副總統候選人華倫?可能性大增。

 

華倫貧苦出身、仗義直言、辯才無礙、形象清新、魅力洋溢。對照富有、算計、乏趣、強悍、冷漠的希拉蕊,形成有力的互補。去年選民曾組團募款請她競選總統,但她從未應允(請參閱同年七月十日本欄拙作「華倫:不選美國總統的候選人」),卻明智結交希拉蕊,為之獻策。代表華爾街利益的希拉蕊,居然在十二月七日《紐約時報》撰文「如何管住華爾街」。

 

華倫「貧富不均」的訴求正是桑德斯、川普支持者的心聲。無論以何身分上場,她將從四方面衝擊十一月美國大選:

 

●削弱川普氣焰●護衛希拉蕊●團結黨內選民●奪取川普地盤。

 

清潔工的女兒,單親媽媽,華倫將扭轉美國歷史。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