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謀求改善對中關係未雨綢繆?

2016.8.25 中日破冰

2016.8.14 中日降溫 日相、防相不拜靖國

2016.8.12 中國漁船撞沉 日巡邏船馳援

 

  • 在中國最近昇高對釣魚台之聲勢之後,日本反而積極改善對中國關係
  • 中方似乎樂於在外交上與日緩和甚至改善關係

 

 

中日破冰 將啟動海空聯絡機制

2016.8.25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825000811-260309

 

中日緊張關係峰迴路轉,有重大突破。雙方外長會談一小時後,就引起雙邊緊張的東海問題達成共識。雙方有望盡快啟動海空緊急聯絡機制,中國已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加20國集團峰會。

王毅:首腦會談未確定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4日在東京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了外長會談。王毅在會後對記者表示,中日外長探討了東海等雙方關心的話題。王毅表示,東海問題目前已經基本恢復正常,中方敦促雙方都遵守4點原則共識,管控分歧。王毅說,中日可以醞釀下一輪高級別海洋事務磋商,盡快啟動預防不測事態的海空聯絡機制。

王毅還表示,造成雙方緊張關係的東海問題:「一半是漁汛,一半是炒作,現在事態已經基本恢復正常了,可以再進一步醞釀召開下一次高級別海洋事務磋商,盡快啟動中日之間的海空聯絡機制。」

三國外長會達共識

王毅並表示,中日關係現狀既有挑戰也有機遇,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中日已經談得差不多了,但還有一點小問題,相信只要中日有積極意願的話雙方很快就能達成共識。「中方已經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往杭州參加20國集團峰會,但中日是否會舉行首腦會談,現在還沒有確定」。

日本首相安倍24日會見王毅,表達了希望中方在G20安排兩國領袖高峰會的意願。更派出了親信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赴京爭取「習安會」。

不光是中日關係,中日韓三邊關係也因外長會面而有改善跡象。王毅指出,中日韓三國應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克服困難,排除干擾,積累共識,聚焦合作,確保三國合作沿著正確方向穩定發展。下一階段,三方應積累政治互信,開展務實合作,增進人民交往,推進持續發展,通過「四輪驅動」,促進三國深入合作,為東亞注入新動力,共同維護地區穩定與發展繁榮。

 

  

 

中日降溫 日相、防相不拜靖國

2016.8.14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814000578-260309

 

中日因釣魚台爭議而關係緊張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不在15日、日方所謂二戰紀念日參拜高度爭議的靖國神社;鷹派的日本新防衛相稻田朋美也宣布,將出訪非洲吉布地,藉故避掉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日媒分析,此舉是為避免刺激中國。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12日引述日經新聞報導,安倍雖決定今年不參拜頗具爭議的靖國神社,但仍會按計畫15日為靖國神社提供祭品以紀念日本戰敗日。

稻田遺憾 無法參拜

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長期被中國和南韓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而安倍從2013年後就不再親自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不過,另一位被視為安倍晉三的盟友稻田朋美過去則在每年8月參拜靖國神社,因此此次她是否以防衛相身分參拜,引發高度關注。

共同社12日報導,稻田朋美12日在視察日本航空自衛隊小松基地時,被問及15日是否參拜,她眼眶溼潤地表示,「這是心靈的問題。將作為安倍內閣的一員恰當做出判斷。」顯示她因顧及中國而不去參拜的遺憾之情。

苦肉計 外訪迴避批判

在中日關係因釣魚台問題陷入緊張的情況下,如果她參拜靖國神社,將給中國對日批判的口實,可能火上澆油;另一方面,她又擔心如果她人在國內卻不去參拜,會被認為是屈於「外部壓力」,因此採取國外訪問的「苦肉計」。

報導指出,安倍正為9月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訪問中國,積極協調屆時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而近來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附近活動頻繁,日本政府已多次抗議,如果持續緊張的中日關係因靖國神社問題惡化加劇,則有可能打亂日方計畫。

不過,日本復興大臣今村雅弘卻先在11日前往參拜,沒有進入內殿,他出來時強調,參拜是「為日本的和平與繁榮祈禱」。

 

 

中國漁船撞沉 日巡邏船馳援

2016.8.12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20668

 

日中在釣魚台海域逐漸升高的對峙態勢,十一日出現戲劇性轉折。十一日清晨一艘中國漁船在該海域撞上希臘籍貨輪沉沒,日本海上保安本部巡邏船接到船難通報後立即馳援,漁船上十四名船員中六人獲救、八人失蹤。中國對此向日方表示感謝。

十四船員 六人獲救八失蹤

日媒報導,這起船難發生於當地時間十一日清晨五點半左右,中國漁船「閩晉漁05891」疑因天候惡劣,在釣魚台西北方約六十七公里處撞上希臘籍貨輪「ANANGEL COURAGE」,漁船快速沉沒。

沖繩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接到貨船的求救訊號後,立即指派飛機和附近的巡邏船前往救援,六名獲救的漁船船員被送往石垣島,其中有兩人輕傷,均無生命危險。海保表示,撞船意外發生時並不確定中國海警船是否還在該海域,但意外發生後海保和中國海警船已聯手在該海域繼續進行搜尋。

報導指出,中國海警船和漁船從本月三日起在釣魚台海域集結,八日達到最高峰,有十五艘海警船和將近四百艘漁船在該海域航行,中國海警船不但密集駛入釣魚台領海、至十日為止高達二十八次,而且還靠近漁船疑似行使管轄權的行為。

日本從五日起連續六天向中國提出抗議,外相岸田文雄九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故意讓程空等八分鐘表達日方的憤怒,日中關係再次緊繃;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也臨時取消訪日行程,預定本月內舉行的日中韓外相會談可能生變。

不過緊繃的情勢在十日出現了些許變化。程永華十日以祝賀名義拜會自民黨新任幹事長二階俊博,被視為親中派的二階在兩人會面後刻意向媒體轉述,程永華表示釣魚台附近「漁獲豐富」。兩人似乎有意以漁業糾紛淡化雙方的政治衝突色彩。

十日下午釣魚台的領海外側鄰接水域內,中國海警船減為七艘,附近的中國漁船也減為二百艘左右,十一日凌晨中國海警船已全數退出鄰接水域。

但就在海警船退出鄰接水域後不久,中國漁船卻發生了撞船意外,讓日方巡邏船順理成章地在海域展開救援,日本外務省也在第一時間於官方網頁上以英文向國際發布這次船難及救援消息。

中國猶如吃了一記悶棍,但仍必須遵守國際禮節向日本的救援表達謝意。有中國網友大罵海警局,這麼重要的時刻海警船竟然不見蹤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