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梵諦岡北京商議建交?

聯合報 August 24, 2016

林中斌
名人堂稿件
20160821修正稿 本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一三年五月,習近平在北京接見基里尔一世(Patriarch Kirill I)。
「無神論統治下的中共領袖接見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史無前例。這是北京和天主教教宗對話的先兆嗎?」當時,梵諦岡官方新聞信如此說,透露了它對中梵關係進展的期盼。
東正教與梵蒂岡皆為天主教,於公元一五四年分家。對中共而言,兩者類似。習見一後,見二便可能。
三年過了。今年七月,路透社報導:北京與梵蒂岡四月已成立工作小組,商討移除中梵建教的兩項障礙。
一、主教任命。長年以來,梵蒂岡堅持中國境內主教必須由它任命,而北京堅持自己任命中國主教。據說目前雙方已達成協議:北京提出主教人選送交由梵蒂岡否決或同意,之後正式任命。這安排類似已實行的「越南模式」,但程序正好相反。越南主教人選由梵蒂岡提出,由越南否決或接受。雖然,越南與梵蒂岡迄今尚未建交。
二、赦免被逐者。中國有一百零九位主教。其中八位只得北京冊封,未得到梵蒂岡認可。他們形同被逐出教會。據說教宗方濟已同意赦免。最方便的時間是在天主教五十年一度「大赦年」(Jubilee of Mercy)的今年十二月八日結束之前。
梵蒂岡是引動推翻前蘇聯和東歐共產政權的力量,中共對它極為忌憚,惟恐被天主教滲透推翻。何況,馬克斯說:「宗教是群眾的鴉片。」列寧更是無神論信徒。信奉馬列主義的中共為何謀求與天主教中心交往? 
前任教宗本篤曾試圖接觸北京未果,並認為雙方對任命中國主教的立場是「無法和解」的矛盾。為何現任教宗方濟對之前的立場妥協?
台灣對中梵建交如何因應?
兩位非典型領袖同時就任。習近平於二一三年三月就任國家主席,同月教宗方濟就任。方濟恭賀習,習回函感謝。不同於中共歷任領導,習近平接受宗教。他八二至八五年在河北正定縣歷練時開始讀佛經,夫人是藏傳佛教徒,母親信佛,父親善待班禪及達賴。
方濟破除教廷千年來的繁文縟節,樸素謙卑大愛無疆。在他們領導下,以往不可能的變成可能了。
習重視心靈的維穩功能。習近平知道,只靠法律和武力無法長期維持社會穩定。他一四年後,已三次公開推崇被毛澤東鬥倒的孔子。今年四月,他破天荒的召開十五年來第一次全國宗教會議,並肯定宗教「維持社會和諧」等的功能。而且,中國境內基督徒人口快速提升,每年成長十趴,已達七千萬,不可忽視。中梵建交有助於國家的穩定。
習爭取國際影響的功能。中梵建交將提升中共大國形象,軟化西方對北京漠視人權的指責,沖淡文革留下的暴政野蠻印象。
方濟為了眾多信徒的心靈,跨越教廷傳統原則。自從一四年八月後,他已三次公開表達訪中的強烈意願。今年二月還盛讚中國文化。不顧別人批評他放棄教會立場,為了大陸百萬信徒,爭取保障,施予慰籍,他積極向前。
一旦中梵建交,台灣應爭取AIT 模式,若有兩岸互信和溝通管道,可能性更高。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