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蔡英文將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黄志芳外派新加坡

2016/09/02 自由亞洲電台 夏小華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hx-09022016101415.html

   accessed September 3, 2016

 

  • 並無真知爍見 ,只是陳述基本狀況。尚請不佞賜教。

在臺灣,蔡英文總統就職誓言推動新南向政策,避免依賴一中市場,並設立直屬總統府的“新南向辦公室”,結果卻在新南向政策綱領出爐後,傳出將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外派駐新加坡。外界嘲諷沒錢沒人沒資源的“黑機關”唱空城,意味新政府的“新南向”大挫敗?

蔡英文原派任的駐新加坡大使江春男,宣誓就職當晚因酒後駕車移送法辦,請辭獲准,傳出改派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駐新。新南向辦公室將改與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整合直屬行政院,兩個半月的“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提早夭折。

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教授受訪直言:“雖然說蔡英文希望有個南向政策,能夠另外找到一個經濟發展的路,但是那個還沒有收穫,可是先把跟中國大陸經濟的來往斷掉了,對她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非常困難,何況外交方面如果跟中國大陸沒有來往的話,很多地方都會受到挫折,馬上到的就是ICAO(國際民航組織)的事情。”

果然,九月底將登場的國際民航大會不邀請臺灣參加,外界解讀是北京懲罰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對台打壓國際空間開出第一槍。林中斌認為,蔡英文內部最大挑戰是獨派壓迫她往“獨”的方向走,外部最大挑戰是把臺灣定位在跟美日結合,忽略中國大陸。

美國官員已證實三號在杭州的“奧習會”,將談臺灣問題及如何維持兩岸穩定。林中斌釋出一個警訊:“國際法庭裁決七月十二號出來以後,美國的姿態馬上變了,就是降低他原來挑戰北京的方式,這個將來會對臺灣有影響,那這個對蔡政府原來的假設是不大一樣的。”他指出,美國自知無法長期在東亞跟中國抗衡,正在降低對中國大陸挑戰的姿態,這對希望“靠美抗中”的蔡英文是很大的挫傷。

李登輝時代曾駐新加坡代表的中美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邱進益也直言,不看好新南向。邱進益表示:“因為經濟本身沒有辦法用政治去規範,它是一個自然的動作,什麼地方有利台商就去投資。過去有沒有南向?曾經南向過,南向的結果怎麼樣?沒有成績拿出來,對不對?不是說南向不可以,南向作一個補助可以,作一個主流,就有問題。”

邱進益指出“舊南向”失敗在於沒有辦法打開東南亞的市場。“因為你要打開東南亞市場,你必須要跟東南亞簽FTA(自由貿易定),而如果沒有老共同意,這個FTA簽不成!到現在為止只有新加坡、紐西蘭,所以這種狀況之下,你沒有競爭的條件,因為人家免關稅,你關稅五%、十%,你沒辦法競爭嘛。”

邱進益提到,一個台塑越鋼鐵污染案,越南政府就可以罰你五億美金,臺灣如果跟東南亞國家沒有簽投資保障協定,又沒有簽FTA,競爭條件勢必不如韓國、日本,新南向政策註定淪為“一廂情願”的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