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聯俄制中"只是表相

2016/12/20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story/6809/2179764

accessed Dec 20, 2016

● 川普"聯俄制中"只是表相,是"過場",是手段而已。他追求的目標是在美中俄三強之間居於樞紐地位(the pivotal position)。目前中國可以分別跟美俄舉行聯合軍演。美俄無法聯合軍演。8.9-12中美海軍在青島聯合演練。9.12-19中俄在南海聯合軍演。 川普女兒Ivanka學中文 老師鄧文迪(林穎佑教授), 尚有其他子孫女學中文。他在中國投資許多。據北京消息,他有中國金主。他最後目的不是反中,而是借中改善美國國內經濟。別忘了他很會反轉。他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總統當選人公開說: "I love the Chinese."

林中斌 2016.12.20

針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宣稱美國未必要受「一中」政策約束,路透報導,獲川普任命為白宮幕僚長的蒲博思(Reince Priebus)十八日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刻意淡化川普推翻一中政策的可能性。

這是川普連串衝撞中國的推文之後,首次有川普團隊高層人士出面澄清。蒲博思在「華理斯的福斯周日新聞」中說:「我們並沒有表示,我們現在就要重新檢討一中政策。他(川普)現在還不是總統,他很尊重現任總統。」

川普十一日接受相同節目訪問時曾說:「我非常了解『一中』政策,但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受『一中』政策約束,除非我們能與中國就貿易等其他議題達成交易。

分析家表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直接通話,以及對「一中政策」的談話,都可能惹惱北京當局。川普十七日還說,中國十五日在南海「偷走」美軍無人水下潛航器是「史無前例的行為」。

中方雖表示會把潛航器交還美國,但川普說,這個潛航器美國「不要了」,中國想要就留著。

蒲博思十八日為川普的談話辯護,他說:「說實話,我不認為川普的談話是有意挑釁,中國取走美軍潛航器,川普指稱這是史無所例的不當行為,我想八成美國人都同意。」

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十八日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時則表示,透過「逆向工程」程序,中國可自此潛航器取得「非常有價值」的技術訊息。

馬侃抨擊中國此舉是「公然違反國際法」,他也批評歐巴馬總統的政策使得中國、伊朗等國膽大妄為。他說:「美國展現不出實力,每個人都想占美國的便宜,希望這很快會有所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