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 研擬2017共識 主動出擊

2016/12/22 呂秀蓮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61222005676-262105

accessed Dec 23, 2016

● 漸進式的"雪崩斷交",無硝眼/不見血的武嚇,甚至"癱瘓式而非摧毀式"的攻擊, 永遠配套敵對意圖可否認的說辭。我們準備好了嗎?序幕已拉開了。所貼文的重點在首段。請注意頭一段。那應是私人管道的訊息。不排除來自北京,最近。A Mr.X?

林中斌 2016.12.23

中國大陸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實施國家安全法之後,「統一台灣」便成為他們的當務之急。2015年元月國安會通過「對台工作指導意見」,將2016到2017年設定為「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年」,為達成目的,武嚇與斷交將雙管齊下,「必要時在短時間內」促使台灣的邦交國「大部分,甚至全部」同台灣斷交。

事實已證明,這個月以來,中國解放軍軍機飛越東海、南海與台灣航空識別區外圍,一方面挑戰美日安保島鏈,另方面也將台灣及台灣海峽圈成中國的領域,向國際宣示主權。

接著,位在非洲中西部與我們建交19年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斷交。有人以該國弱小落伍加以譏笑,有人用凱子外交安慰國人「不要也罷」。難道不知道,他們之所以會大開獅子口,是因背後有中國在誘唆?

台灣的國際處境堪稱「可悲、可憐」,不只因為中國大陸惡意打壓,更因為國人習以為常,每逢斷交必有人高唱「不要也罷」,好像我們有斷不完的邦交國。我們的立法委員有幾人會去邦交國敦睦邦誼?我們的媒體對邦交國政要來訪從不關心,斷交的時候卻「亢奮」地爭相冷嘲熱諷。朝野政治人物日夜熱衷的是如何透過選舉使自己再上一層樓,哪有興趣關心外交?

假設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都跟台灣斷交,蔡英文還是「台灣總統」嗎?中華民國還是主權國家嗎?北京當局拿外交屠刀在砍台灣的脊背時,居然有許多人在幸災樂禍,用凱子外交來自我調侃。

陷台灣於外交困境的是中國大陸,讓台灣成為國際孤兒的是老蔣的「漢賊不兩立」政策,老蔣時代早已結束,而中國大陸促統的力道卻方興未艾。除非我們自甘淪為國際孤兒,我們必須破繭而出逆轉勝!

對症下藥,台灣外交困頓的源頭是對岸,蔡英文總統堅拒92共識之餘,似乎可以進一步延攬各界賢達,研擬「2017共識」,用智慧主動出招,讓北京當局與民進黨政府正面交手,避免兩岸關係由「冷和」降至「冷凍」,並致力化干戈為玉帛。

外交部要愈挫愈勇,李大維部長要延攬資深的國際事務專家,包括退休的優質外交官,以及外交部遍布全球各地的優秀第二代,組成一支體制外的「外交精銳團隊」,因應新一波的外交逆流,為台灣的外交拚搏。

國人無分藍綠,面對國難當前,請以大局為重,捐棄前嫌,大家都來做國民外交官,在全球200個國家中,積極推展「請跟台灣做朋友」(Make Friends with Taiwan)的全民外交,發揮台灣的柔性國力,使台灣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入台灣。

擔任副總統8年期間,我走訪三分之二的邦交國,鞏固邦誼。卸任之後8年,我飛遍地球東西南北。在許多國際場合,我的演講感動許多人,我的生命傳奇也讓聞者驚喜。就像近年來許多傑出的國人同胞在世界不同的領域發光發熱,我們來自台灣,總努力帶給台灣驕傲。非典型世代已來臨,非典型外交必能為台灣創造非典型的外交奇蹟,願國人同胞齊努力!

(作者為前副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