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吉生:台聖斷交主使者

2016/12/27 自由時報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65914

accessed Dec 27, 2016

● 這篇柯大使之分析是此事件後最全面、務實、有深度的評論。

林中斌 2016.12.27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與台灣斷交,台灣媒體矛頭均指向現任總統卡瓦留,實有點偏離事實。因據我了解,此次決定與台灣斷交的主謀人物是總理小陀沃達Patrice Trovoada,原由如下:

一、聖多美普林西比一九七五年自葡萄牙手中取得獨立,成立民主共和國,並由賓多當選首任總統。賓多曾留學東德,思想左傾,上任後即與中國建交,並與蘇聯及東歐共產國家維持良好關係,接受渠等金援。一九九一年老陀沃達接任賓多當選總統,逐漸與中國疏遠,一九九七年五月宣佈與我建交。

二、二○○一年總統大選,老陀沃達總統無意連任,推舉可可出口商梅尼士出面與前總統賓多競選,請我政府資助其選舉經費,並由其子小陀沃達操盤,小陀沃達曾在法國受教育,聰明狡猾貪婪,善於謀略,選舉結果梅尼士勝出,小陀沃達旋被任命為外交部長,掌控我援款統籌分配權。惟不久因競選帳目問題與梅總統鬧翻,遠走美國(其夫人是美國人)。

三、小陀沃達雖遠居美國,但每年均返國短暫居留,每次國會大選都返聖操盤,並提供其所屬政黨ADI經費,使該黨在國會能長期保持一定數量議員。本年二月的總統大選,在其操盤下由渠推出的卡瓦留當選,而該黨在國會原已佔絕對多數,遂由總統提名渠擔任總理。

四、聖國政制原為總統制,二○○四年憲法修改後改為內閣制,實權已移轉總理,且卡瓦留總統屬ADI黨並由P氏推舉資助勝出,須聽命於總理。據悉斷交決定確由總理主導而非總統。故卡總統子女及聖國留台學生均屬無辜者,有關渠等獎學金問題,盼政府能寬大處理,不要立即終止,以培育未來友我精英及勢力。

台灣自一九九七年與聖國建交以來,協助聖國解決瘧疾及飲水問題,完成興建濱海公路、首都圖書館、各部會辦公大樓、醫院、中央市場及普省足球場等重要工程,頗獲聖國人民讚揚,相較中國與聖國建交廿二年,僅完成國會大廈及首都足球場兩項硬體設施。但小陀沃達總理卻為一己之私,再度向我提出巨額金援,無法得逞後馬上翻臉,此種罔顧道義之政客,實不值台灣珍惜。此時斷交除可不用再作錢坑外,亦可免於續受其父子勒索壓榨之苦。

(作者曾任駐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大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