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武統說 和統仍是對台主調

認陸媒渲染武統說

2017/01/23 旺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123000567-260301

● 1月18日,據台灣朋友轉述,對岸已有8億5千萬網民對《環球時報》1月16日登載在下訪問駁斥武統說反應。

● 此篇提到幾年前習近平曾說過的話,但後來不再出現:「只要大陸自身強大了,台灣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 「不要拿2020為期限,來壓習近平解決台灣問題」

林中斌 2017.01.23

 

和統是主調 涉台高層釋訊號

近期由於遼寧艦繞台一周,加上大陸少數退將和官媒的推波助瀾,武統說一時甚囂塵上,但日前,在與台灣政治團體的多場對話中,大陸對台高層及多位涉台學者卻明確釋放出「和平統一仍是今後對台工作主調」的訊息。

18日,在北京與台灣人士對話時,雖然部分人士認為和平統一已經無望,但主持對話的北京對台高層卻始終不對此一形勢研判表態,也不願講明大陸會採取何種應對手段,而是反問台灣人士:「你們認為應該怎麼辦?」

陸壯大 台灣問題可解

對於與會者提出「大陸部分媒體釋放武統訊息,會影響台灣民眾對大陸觀感」的擔心,北京對台高層則表示「已經注意到」,並表示「贊同」(陸媒非主流言論可能影響台灣民眾對大陸的觀感)。

20日,在上海,一位曾訪問過台灣的涉台高層在與台灣政治團體餐敘時也提及,從台灣民眾自動自發到機場迎接他的熱情中,讓他更堅信兩岸關係的未來並不悲觀。

上海涉台高層表示,兩岸問題的解決取決於四項要素:一是實力的對比;二是利益的驅動;三是感情的聯結;四是價值觀的認同;歸根究底,台灣問題的解決在於大陸自身的發展,只要大陸持續壯大,台灣問題的解決將是水到渠成。

和統武統 習兩手準備

而在上海對台研究單位與台灣政治團體的座談中,也有上海學者公開表示,近期出現「在2020年之前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言論,雖然反映了一部分人的意見,但有點過頭了;大陸對台政策主調並未改變,目前並未走到武統的那一步。

上海學者還明確指出,不要拿2020年或中共建黨一百年(2021年)為期限,來壓總書記習近平解決台灣問題,到中共建政一百年(2049年)解決,也不遲,沒聽說習近平急著要在他任內解決台灣問題;只要大陸自身強大了,台灣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主持會議的上海對台研究單位負責人總結說,武統並未成為中共中央的政策方針,習近平會兩手準備,在全力推動和平統一的同時,也不會放棄對台的軍事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