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美中趨穩 兩岸有望回暖

2017/02/10 德國之聲中文網 

https://goo.gl/Zzyjy1

accessed Feb 11, 2017

● 這是德國之音2017.2.10台北時間下午5時的訪問。當晚上網。

● 許久已來,這是我遇到最專業的新聞處理。

● 除了它有國際水準以外,它對中美台沒有既定的政治立場,還有就是德國一絲不苟的優良行事傳統。

● 感謝記者的費心和趕時間的辛苦。

● 忘講一點:川普開始反中姿態原因除了策略性提高籌碼企圖叫價獲利之外,還有鬥氣成分以扳回過去敗訴及"受氣"之顏面(敗訴包括2次在中國申請商標,一次告合伙人瑞安房地產羅康瑞及新世界發展鄭家純)以及川普私下抱怨在中國做生意"被欠錢"

林中斌 2017.2.11

從當選之初頻頻對華“宣戰”,到現在表示尊重“一個中國”,臺灣學者林中斌認為特朗普這一轉變在意料之中。他還指出,臺北也並不甘願充當華盛頓與北京談判的籌碼,蔡英文政府的大陸政策即將出現調整。

德國之聲中文網:特朗普上任已經有三個星期,也和不少國家的領導人通過了電話。等到現在才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並且表示尊重"一個中國"原則,您認為這樣的安排有何意味?

林中斌教授:這其中有幾個因素。比較直接的是最近特朗普在內政方面遇到很多挫敗,導致外交斡旋空間減縮。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長期因素,第一特朗普及其家族對中國市場有很大憧憬,2010年特朗普集團就進軍中國大陸,希望能夠拓展其酒店產業,公開說過要在2020年前在中國建造30座酒店。

第二,他的女兒伊萬卡也非常重視中國,根據201610月鄧文迪對記者所說,伊萬卡不僅自己會說中文,還教三個孩子學中文。這並非突發奇想,而是代表著家族對於在中國發展業務的遠景期待。因此之前特朗普的反中國言論應該不是來自於深層次的仇恨,而應該是有很多策略的成分。他希望拉高籌碼,最終目的是有所獲益,並不是要兩敗俱傷、鬥爭到底。

第三,北京這次在處理特朗普反中國言論方面表現得非常沉著,處理得相當巧妙。首先是在去年12月特朗普和蔡英文通電話之後採取冷處理,其次就是最近我們看到的一些微妙動作。特朗普器重的女婿庫什內在去年11月他當選後一周與一位中國商界精英見面了。這位中國商人就是鄧小平的外孫女婿、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後來我們知道,在吳小暉的聯絡下,特朗普與中國知名企業家馬雲見了面,而且馬雲許諾要在美國中西部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這對特朗普執政來說是個好消息。再加上一些我們看不到的操作,總體來講就是北京採用了很有技巧、很細膩的間接手段,發揮了作用。德國之聲:所以在當時特朗普和蔡英文通電話的時候,就有分析人士認為,他在利用臺灣問題當作籌碼,來作為跟北京做交易的杠杆。那麼現在他突然發生了立場轉變,公開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我們是不是可以猜測他已經從北京那裡得到了想要得到的條件?

林中斌:我覺得這是可能的。包括馬雲所說的100萬個就業崗位、人民幣自去年12月就連續升值以遏制資金外流,從而使得特朗普批評中國操縱匯率失去著力點等等,都應該是其中一部分。但是這個我們沒有辦法證實。當然整個國際局勢,特朗普在國內遇到的困境,他的內閣裡一些富有頭腦的成員尤其是文武兼資的國防部長馬蒂斯給他提出的建議,以及他在進入總統的工作之後的不斷"學習",這些應該也都是一部分原因。

德國之聲:那麼對於特朗普把臺灣問題當作籌碼來去和北京方面做交易,臺北方面是怎樣的立場呢?

林中斌:不僅臺灣民眾有所警覺,其實蔡英文政府對此也是冷眼對待。蔡英文總統之前就說,這不過是一個電話而已。她最近做了一個表態也令很多人驚訝。因為之前她似乎傾向於在與中國大陸較勁時押注在美國和日本身上,但是前兩三天她公開表示釣魚臺是中華民國領土。這也間接澄清了她之前在這個問題上含糊不清的立場。這對於北京來說當然是樂見的,因為如果以後中國統一了,那釣魚臺自然就是那個統一後的中國的領土。這個轉變可能在臺灣還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因為蔡英文政府就這個問題對內處理得相當低調。但我相信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德國之聲:蔡英文在上任之後一直沒有對"九二共識"作出正式的認可,這一段時間以來北京方面不管在政治語調還是軍事部署方面都對台施加很大壓力。那麼既然現在特朗普也作出了有關"一個中國"的承諾,而如您所說蔡英文政府對大陸的態度會有所調整,那麼北京方面對臺灣的壓力會不會有所緩和?兩岸關係是否有望回暖?

林中斌:首先我們必須要給蔡英文總統一個公道。其實客觀地分析她的"五二零"就職演講,她其實提到了92年的歷史事實,也提到了促進兩岸互動、求同存異等精神,以及“共識”二字,只是沒有把"九二共識"這四個字連在一起說而已。這是因為民進黨內大部分人對她不放心,所以她迫於壓力沒有辦法一步到位去正式承認"九二共識"

其實北京方面高層也清楚,蔡英文政府和島內真正的獨派是有區別的,他們在批評臺灣的時候也有拿捏,那就是少批蔡,多批獨。我認為蔡英文還會持續最近的調整,而北京方面也對此有所期待、有所準備。

德國之聲:我們再回到特朗普身上,商人出身的他,正如您剛才所說,可能在總統這個位子上還有不少東西要"學習",身邊也有不少內閣成員給她出謀劃策。但是我們的確從來沒有見過這麼一位不按理出牌的美國總統,您認為特朗普未來執政期內,台、美、中之間的關係是會趨於穩定,還是變數很多?

林中斌:首先,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不會像大家憂慮的那樣發生驚天動地的變化。有很多原因,我舉最近的例子來說。共和黨最大的金主、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上第九名的查理斯·寇克(Charles G. Koch)在1月底就在一次會議上公開對特朗普宣戰,其中他最為不滿的一點就是特朗普要打貿易戰,他說這對我們大家都不好。2018年美國要舉行中期選舉,包括眾議院議長瑞恩(Paul Ryan)等重量級的共和黨議員都需要寇克的資金支援。他們都收到了寇克最近發出的訊息,所以這也會給特朗普敲響警鐘。

因此我相信未來美中關係不會出現很大的不利變化,特朗普還是需要與中國建立積極的關係。不管是出於他個人家族利益,還是為了他執政四年的成績單乃至爭取連任,他都不可能把對中國的關係搞得太糟。

美中關係既然都能保持穩定的話,那麼台美中關係應該也不會發生太令人意外的負面發展。此外今年中共要召開十九大,到目前為止習先生是大權在握(雖非全握,因為仍有人提倡武力統一刺激態度發聲,逼習反應,以打亂十九大的部署),加上目前經濟形勢有所好轉,只要中國內部局勢保持穩定,那麼對於中美關係、台海關係來說都是有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