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川習合作對台灣正面

2017/4/3 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10764/2380694

accessed Apr 3,2017

  對於3天後(4月6日)的川習會,我有說川習會合作多於對抗,我沒有說「川習合作對台灣」。

  事後發展顯示川習合作超過預期。

                                                                     林中斌 2017.4.3

  

學者:川習合作對台灣正面.jpg

對於即將展開的川習會,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指出,川習會可穩定美中關係,這對台灣而言是正面的;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則表示,川習會不會凸顯台灣問題,畢竟兩個大國領袖第一次碰面有太多問題要談。

林中斌表示,雖然川普從競選時就對中國擺出強硬態度,但直到現在川普揚言要對中國採取的行動,沒有一項成真。主要原因就是目前川普所面對的美國內政問題重重,在在影響川普在國內的地位,所以對中國展現的強硬,仍會只停留在說說而已,還無法付諸行動。

反觀習近平,林中斌指出,經過去年的反貪腐大動作掃蕩,已將反習勢力壓下。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高唱入雲的武統台灣言論也較少見了,前一陣子兩會期間,一些中共中央官員又開始強調兩岸以和平統一為上。顯示習近平面對反習勢力最嚴峻的時候已過了,正大步向前走,這也意謂著習近平不必靠外交來穩固國內的地位。

綜合美中兩國現況來看,林中斌認為,川習會中習近平仍會強調美中合作;另外,對中挑釁對美不利,所以川普仍會維持穩定的美中關係,這對台灣而言是正面的。

黃奎博說,川習會是否提及台灣,雖然是我們所關心的,但中國一向認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希望美國太關切。加上這是川普和習近平第一次會面,雙方應仍會維持共同認知,老話講一講,不會特別凸顯台灣問題,也許在會後的共同聲明上帶上一筆。

對於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態度,黃奎博認為,僅是選舉語言,美國是務實主義者,美中之間有太多優先於台灣要關切的問題,如:反恐、南海、朝核、中東和平和經貿等要討論。不過這次川習會只是首會,不會有什麼實質的結論,頂多美中各自表明立場,表示相互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