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會川普 色厲內荏

2017/4/6 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2388227

accessed Apr 6,2017

20170407 峰會川普 色厲內荏 ok edited2.jpg

「我們美國一定要對手猜不透。」

一六年四月,講台上的川普晃動他舉起的食指,得意的解釋他未來外交風格。

被稱為他分身的巴農,曾任白宮首席戰略師,熟讀孫子兵法,特別喜歡其中名句「兵者詭道也」。

問題是:孫子強調「能而示之不能」,從未提「不能而示之能」。然而川普經常先說大話,後來卻落空,逐漸被人摸透了。四月六日川習會之前,他仍先放狠話,其實已居下風。

狠話一。在四月一日,商務部長羅斯配合川普的推特語言指控中國為貿易「保護政策最多的國家」。然而去年五月底,尚未任官的羅斯曾已表示人民幣對美元而言是「價值過高不是價值過低」。之前,川普威脅要對中國進口物品科四十五趴關稅,中美貿易大戰一觸即發。今年三月中,川普經濟顧問史瓦茲曼表示「中國不會列為匯率操縱國」。同時,美國財政部長米努琴說:「我們無意引起貿易戰」。

狠話二。川普在四月二日表示:如果中國不「處理」(即約束)北韓核子武器和飛彈的發展,「美國自己來」。他強烈的暗示美國將對北韓動武。但是三月底,美前國防部長裴利表示「川普不會對北韓動武」。另一位美前防長卡特四月二日警告:美若先動武,「北韓恐入侵南韓」,代價太大。

川普實際已居下風另外原因是美國政局險象環生:
l他要推翻歐巴馬健保,遭共和黨自己人(Freedom Caucus)反對,在眾議院敗陣。
l他要限制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遭遇一些州政府及法院抵制。
l他內閣任命經國會審定過程艱辛,所得反對票打破紀錄。
l他一月廿就任時所得民調支持度為四十趴,創有民調以來最低紀錄,三月底再跌至三十六趴。
l他的閣員屢次與他唱反調。包括:他說要打伊拉克取石油,國防部長馬蒂斯不支持。他說動用軍隊遞解移民出境,國土安全部長凱利不支持。他主張改善與俄羅斯關係,駐聯合國大使黒利不支持。他稱美國主要對手為「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新任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不贊成。
l去年美國大選,俄羅斯有無暗中干預,幫助川普當選?川普陣營有無與俄羅斯聯絡?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情報小組,以及聯邦調查局已分頭正式啟動問訊調查。如果有,川普將被彈劾。
l川普曾推特指責歐巴馬在任內監聽他的大樓。三月廿日,眾議院情報小組就此事問訊。聯邦調查局長科米說毫無任何證據。之後兩位川普同黨的眾議員(Tom Cole of Oklahoma & Will Hurd of Texas)公開要求川普向歐巴馬道歉。
川普多方樹敵。許多未爆彈在前路等待:
l川普前國安顧問弗林因連絡俄國事發辭職,但被川普發言人說是開除。弗林心有未甘,已要求國會作證換取豁免權。若獲准,他將和盤托出細節。
l因川普縱容種族鬥爭,反猶事件層出不窮,千年來受迫害的猶太人備感威脅,已暗中動員自保。控制金融、媒體的猶太人,會影響明年眾議院期中選舉需要經費的全部二四一位共和黨議員。而彈劾總統,眾議院是首站。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