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統論 趨寂靜 兩岸啟新局

2017/4/21 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2416269

accessed Apr 21,2017

201704021 武統論 趨寂靜 兩岸啟新局 okok.jpg

「兩岸和平統一已無望,武力統一為唯一選項。」

「武統」言論於一六年初,在對岸次官方的階層浮出,至今年三月兩會期間受高層駁斥,之後沉寂。其間,武統論聲勢逼人,而北京官方卅五年來的「和平統一」卻靜伏角落。

巧的是,此段時間,大權在握但非全握的習近平,面臨國內表面平穩其實嚴峻的挑戰,「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說法開始流傳,但他終於勝出。讓我們回顧和展望。

武統說的起落

  • 一六年一月廿五日,解放軍少將羅援在《環球網》指出:若被台獨逼入牆角,只好武力統一 。
  • 四月《環球時報》舉辦全國民調,八十五趴大陸人民認為武統不可避免。雖然習近平直接指揮的「中央網信辦公室」五月十二日批評《環球時報》炒作「敏感事件…易造成…不良政治後果」,限其「一個月內整改」。之後發展顯示此「網信辦」警告效果不彰。
  • 十月廿一日,《環球時報》刊登解放軍前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文章,警告武力統一台灣的條件正在顯現。「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二○二○前後台海要爆發戰爭 。
  • 十二月十七日,在《環球時報》年會上王氏再度表示「我的判斷是二○二○年前軍事衝突是肯定的,很可能一舉奪取臺灣。」
  • 一七年三月初,人大的政府工作報告駁斥武統說,強調「和平統一進程」要看兩岸長遠的發展 。與會的大陸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甚至說:「和平統一沒有時間表。」

習近平的挑戰

  • 文字一向嚴謹的中共官方媒體數度對習不敬:一五年十二月四日,「中新社」報導習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論壇」「致辭」寫成「辭職」。
  • 一六年三月四日,新疆區委宣傳部官網發表要求習近平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其中三次對習及家人發出死亡威脅。
  • 三月十三日,「新華社」,將國家主席習近平「誤植」為「中國最後領導人 」。
  • 四月廿三日《人民日報》將習近平的中共總書記頭銜,移花接木為「新加坡總書記」。
  • 七月十日,「騰訊網路」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誤植為「習近平發飆重要講話」。
  • 一六年十月,爆發中共史上最大老兵請願事件。四千老兵由九省同時前來進京,突然聚集在中央軍委大樓前,表達政府安置政策不公 。

習近平的勝出

  • 一六年從三月至八月底,全國廿二省中,有十二位一把手省委書記換人 。
  • 一六年底,習近平團隊王岐山先進駐江蘇省,再推進掌控上海(江澤民勢力的最後據點)。十二月八日。習近平人馬廖國勳出任上海市紀委書記 。一七年年一月十七日,習人馬的應勇接江人馬的楊雄,任上海市長。至此大勢底定。

兩岸新局

  • 今年五月,國台辦前發言人李維一將訪台。打破北京一年來冷處理台灣之局面。
  • 今年一月,蔡總統訪美,言行謹慎。二月,外交部長李大維稱釣魚台為中華民國領土。三月李及陸委會張小月主委俱稱兩岸非外交關係。

目前機率看來雖渺茫,蔡習會的苗頭已萌芽。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