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和中才能保台挺台

甘嘉雯、陳世宗、崔慈悌, 中國時報, June 8, 2017

● 賴清德:親中。林佳龍:知中。鄭文燦:和中。柯文哲:友中。賴與鄭為新潮流。林為正國會。柯非黨員。
Are we going through a "learning curve(學習曲線)?"

Chong-Pin Lin June 8, 2017

● 以下是1996-98在中山大學政研所認識的年輕朋友尚瑞君所寫的感言。敬請卓參。

林中斌 2017.6.9

林老師您好:看您分析直轄市長和中國心的關係,
讓我想起自己幾日前的貼文,跟老師分享。

忽近忽遠的大中華
本初的一顆心,
習慣被動著矛盾的拉扯,
我愛祂卻又怕著祂,
我怕祂卻還是愛著祂。

近鄉情怯;
近情心怯。
欲迎還拒;
欲拒還迎。

身體上奔騰著一脈的血流,
思想上牽扯著文化的臍帶。
看著我們好像一樣,
想著卻真的是不一樣!

我想聽聽,
黃河長江的濤聲,
如何奔放著詩詞歌賦的緣起,
我想看看,
蘇軾周瑜的赤壁,
如何演繹著愛恨情仇的發跡。

情感上的中華明明很近,
形體上的中華確實離得很遠
忽近忽遠的大中華,
讓飄忽不定的靈魂,
幽幽地不知該如何歸依!

 2017.6.5.FB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回答質詢說他「親中愛台」,引發爭議,並在政壇發酵。桃園市長鄭文燦昨面對國民黨市議員林政賢質詢說,「愛台及親中我不反對,要兩邊都好」,用「和中愛台」表達立場;他為賴清德緩頰,認為愛台和親中本不衝突;台中市長林佳龍則說,各種「口號」都不能表達完整的兩岸關係,必須「少說多做」,建立彼此信任感,且不管立場都必須「知中」,了解對岸發展。

   綠骨轉性親中 盼堅持下去

 賴神親中 柯P友中

  繼賴清德說「親中」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他是「友中」,昨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強調「和中」立場,林佳龍則表明須「知中」,一時間民進黨突然比國民黨變得更傾中。

  鄭文燦表示,以現況說,「和中」才能保台、挺台,如果把和平當成最高價值,「和中愛台」是好方向。

  鄭文燦進一步說,台灣、大陸仍須善意互動,希望推動「兩岸共好」,而所謂「和中愛台」,對台灣發展很重要,其內涵是不媚中、不抗中,這也是較務實的選項,但不能放棄民主底線,仍要堅持彼此尊重前提,追求和平現狀。

  當鄭文燦得知賴清德用「親中」字眼,略顯訝異,但他緩頰說,「賴應只是想表達對大陸沒敵意,我對此不做任何政治解讀。」

林:知中 尊重與互惠

  此外,林佳龍表示,不管立場親中、和中、反中,首先都須「知中」,了解對岸發展,以同理心透過相互尊重、互惠交流,以「不卑不亢」態度,才能建立長久的兩岸關係;若要透過口號或政治領袖搭建關係,兩岸關係就會走不出迷宮,也無法長久。

  林佳龍強調,兩岸交流須多點同理心,避免言語刺激,透過實際交流累積信任,存異求同,極大化交流範圍;透過城市交流,也可搭建由下而上的兩岸關係。

  面對兩岸立場,高雄市長陳菊也說,兩岸間要和平交流,促進彼此理解與尊重。陳菊算是民進黨縣市首長與陸較和善一位,曾親自登陸行銷高雄世運、亞太城市高峰會。

府:依民意 致力和平

  面對賴清德「親中」被藍營視為「最狂髮夾彎」,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昨重申,賴所言與政府立場及社會的共同態度「並沒太大差別」,政府一直都是根據普遍民意及國內共識,致力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他說,「你們如果去了解賴清德的完整說法,事實上和我們一直以來的說法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