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轉折點...未來50年怎麼走

August 3, 2017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511/2620308

accessed August 7, 2017

「提勒森說:美中有分歧,但是會以不需要公開衝突的方式處理這些分歧...」。意涵:

  • 美中兩國的戰爭未來不會爆發
  • 美國對中國政策的「調適派」(the accommodation school)從2004年萌芽,現在13年後已經上升
  • 2004年10月名評論家Fareed Zakara說:”To continue thriving the US must adjust itself to the rise of Asia led by China…” (Newseek Octobor 25, 2004) 「如果要繼續繁榮,美國必須要調整自己來適應在中國領導下亞洲的崛起」
  • 調適派:調整美國自己以適應中國的崛起(因為無法阻擋)
  • 調適派:由「媒體」進入「學界」在進入「官方」
  • 「調適派」有別於之前的美國對中國政策選項如「圍堵」(containment),「交往」(engagement),「圍堵加交往」(congagement),在於之前的三選項皆以美國為主導國,中國為標的國。而「調適派」的思維中,中美為平起平坐的共同主導國                                                                                                                                                                                                                                                                                                                                                                                         林中斌 2017.8.7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美中關係正處在轉折點,雙方一直在討論如何定義未來五十年的美中關係;雙方將以避免公開衝突的方式處理分歧,過去政策的成功必須延續,「但我們認知到條件已改變,單靠過去(政策)可能對任何一方都不是最好。」

上任六個月的提勒森一日現身國務院記者會,提勒森表示,自前總統尼克森歷史性訪中、採行「一中政策」、三個文件與協議,這讓美中長時間未有衝突,為大陸巨大的經濟成長和繁榮創造條件,美國和世界各國也受益。

「這定義了我們(美中)過去四十年到五十年的關係,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相信我們正處於關係中的轉折點,因為大陸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也會持續成長。」提勒森說。

「未來五十年該如何定義這個(美中)關係?」提勒森指出,美方與中方廣泛討論此議題,包括如何定義關係,以及如何確保讓兩國和世界受益的經濟繁榮能持續下去。

提勒森所說的「三個文件與協議」意指美中三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等規範;美國政府長期一貫說法為「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提勒森說,美中有分歧,但是會以不需要公開衝突的方式處理這些分歧;過去政策的成功必須延續,但美方認知到條件已改變,而單靠過去(政策)可能對任何一方都不是最好。此外,美中進行非常深入的對話與討論,美方也在北韓問題等情勢上「測試」這種關係,看雙方是否能共同努力解決這個全球威脅,是否有共同目標或仍有分歧;美中在南海、某些貿易方面有分歧,能否以不導致公開衝突的方式合作,並找到對雙方都好的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