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說不可能,「蔡習會」探索:《撥雲見日》選摘(4

林中斌、亓樂義, 風傳媒, August 13 2017

http://www.storm.mg/article/311642

accessed August 14, 2017

2017年3月6日,中共開兩會期間,有日本記者觀察到「習近平批台獨時,並未點名蔡英文。」在兩岸官方互動冷凍的情況下,這現象耐人尋味。令人想起1年之前,2016年3月20日,台灣國安局長楊國強在立法院答詢時說北京「重批獨,少批蔡」。無論原因為「蔡習間有默契」或「習仍未放棄與蔡互動」,這兩事件構成的軌跡值得我們向後回顧以尋求其來源,也值得我們向前探索其未來的發展。

 

2015年春天,筆者中斌曾數次警告:如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調整帶「兩國論」色彩的兩岸關係說法,一旦她當選總統,台灣可能面臨「雪崩式的斷交」。2015年4月12日,蔡英文向中間調整,說兩岸是「政府與政府的關係」,沒有說是「國與國的關係」,同時提出爭議最少的「維持現狀」兩岸政策。

之後,一直到2016116日蔡英文當選總統,她打破了過去民進黨的巢臼,不斷的表達對北京及習近平的善意。●201567日,蔡英文在舊金山被問到她之前曾經否認的「九二共識」時說:「九二共識的精神就是求同存異」。蔡間接肯定了九二共識。●2015615日,蔡英文在華府稱讚習近平是「最了解台灣的大陸領導人」、「非常堅定有決心」,而且她喜歡習近平的「反腐運動」。這與陳水扁總統批評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軟弱成為強烈對比。●2015922日,在蔡英文主持的民進黨黨慶酒會上,中華民國的國旗首次在主席台上出現。她展示了自己與民進黨傳統上憧憬「台灣共和國」的距離。●2015924日,蔡英文表示如果她當選,不排除「蔡習會」。●20151225日,蔡英文進一步說,她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2016118日,當選後2天,蔡英文說,選舉期間,對岸非常克制,她感受到他們善意。

201725日,海基會舉辦大陸台商春節聯誼,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轉述,蔡英文透露下半年可能會視時機宣示新的兩岸政策  。這時間點是習近平人馬已進駐上海,習在各省市部署人事接近完成的半個月之後。20173月中共兩會期間,如前所述,高層「和平統一」的論調已取代了1年來「武力統一」的聲勢。

進入2017年,蔡英文原先個人對統獨議題的謹慎姿態開始擴大。不只是謹慎,台北言行甚至逐漸接近北京調整過並退一步的要求。那就是:如果蔡英文說出「九二共識」有(內部)困難,只要台北表達兩岸並非兩國,北京對台北冷凍的做法可以緩解。

蔡英文的執政團隊開始表現出這種新的趨勢。她有關國家安全的閣員—外交、兩岸、國防—逐漸偏離民進黨傳統帶台獨色彩的立場。在217日,外交部長李大維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這是重視台灣和日本關係的民進黨政府從未表達過的立場。322日,李大維說:「兩岸不是外交關係。」同日,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兩岸協議非國際協定。」更早,在32日,國防部長馮世寬公開排除美國在台灣部署薩德飛彈的可能。在台灣部署薩德會討好華府但得罪北京,應該是傳統民進黨樂見的政策,但被馮部長公開否定了。325日,台日斷交後最高層日本官員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相當於台灣內政部副部長)訪台,但遭蔡英文迴避接見。

20173月,武統論在中國大陸受高層駁斥而趨於寂靜之後,北京在4月對台啟動了官方智庫和涉台學者來台交流。這是2016520日蔡英文就職總統後,北京緊縮冷凍雙方交流後的新局面。其中最顯眼的是國台辦前發言人李維一,以學者身分20175月底率32人學術交流團來台參加學術會議。而這些官方智庫和涉台學者來台參加的會議中,多有台灣陸委會和外交部的官員出席。雙方接觸已打破過去1年來的限制。

2017年春向前展望,雖然表面看來機率尚渺茫,但不能排除的是「蔡習會」的苗頭其實已萌芽。理由有4

●習近平固權比2016年初大幅進展。他在大陸各省市部署人馬大致完成。在以往,大陸內部鞏固,北京對台彈性。201741日,習近平甚至同時撤換四個省的第一把手,包括海南、甘肅、山東、黑龍江等。有評論說,此舉使江澤民勢力「潰不成軍」。

2017年底中共十九大的前景比過去樂觀。若依習近平的規劃順利完成,處理內政問題大幅進展之後,他將有餘力專注台灣問題,謀求突破。企圖心旺盛的他,不會允許自己任內對台問題交白卷。

20174月川普與習近平歷史性會晤後,雙方對於限制北韓核武發展的合作超過原先的預期。川普重視利益的交換而不受政策傳統或政治原則的約束。華府歷來對台灣的保證可能動搖。川習關係加強後,北京「經美制台」將比以往更為徹底。

●蔡英文在台灣內政上遭遇瓶頸,民調低迷。若她在兩岸方面有所進展,將有助於她2020年總統連任的選舉。

*作者林中斌為前國防部副部長、前陸委會副主委;亓樂義為資深媒體人。本文選自兩人合著之《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本系列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