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冠軍國歌!?」

August 27, 2017

http://news.ltn.com.tw/news/culture/paper/1130318

accessed Augsut 27, 2017

 

1936年柏林奧運也有音樂競技,其中有作曲比賽。台灣人江文也代表日本出賽,得管弦樂組獎牌。

柏林奧會另加"世界國歌評比"。孫文訓詞、程懋筠作曲的 《中華民國國歌》得到最佳國歌獎。

林中斌節錄 2017.8.27

台灣參加奧運,不能用自己的國名,得金牌亦不能升自己的國旗、唱自己的國歌,都是台灣人心中的痛。如果有人告訴你,中華民國國歌曾經在奧運賽會上,拿過世界國歌競賽冠軍?你相信嗎?

時光得回溯到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熱愛華格納歌劇的希特勒掌權後,不但興建超大體育場,更舉辦首次聖火接力,銅鑄巨鐘及七十米高的鐘塔,每天以廿八種語言進行全世界賽事的實況廣播轉播,如此用心良苦,仍被譏諷為納粹奧運。

古希臘的奧林匹克純粹是「體育競技」,一九一二年斯德哥爾摩奧運首度納入「藝術競技」。柏林奧運則將藝術競技分成「建築」、「繪畫」、「雕刻」、「文學」、「音樂」五大類。音樂類分獨唱或獨奏、室內樂與管弦樂三組作曲比賽,台灣人江文也代表日本出賽,得到管弦樂組獎牌。

此外,柏林奧運另加了「世界國歌評比」活動,孫文訓詞、程懋筠作曲的《中華民國國歌》得到「最佳國歌」獎。網路上盛傳這個獎與蔣緯國赴德國進修,三次晉見希特勒有關,但他是一九三六年冬天初抵德國,國歌得冠軍是那年夏天。

柏林奧運曾有「中華民國國旗」進場飄揚。不過中華民國當時派出六十九人參加七項體育競賽,只有撐竿跳一人進入決賽,卻無人參加藝文競賽。「冠軍國歌」的競比細節究竟如何?尚待查訪。

網路上亦有人說該獎項係由《國旗歌》代打,恐係訛傳。因程懋筠這首曲子,早於一九二九年公告為「黨歌」,但在黨國不分的年代中,已有國歌之實,只因輿論有「勿用黨歌、應另製國歌」之議,教育部遂於一九三六年公開徵選國歌,結果戴傳賢作詞、黃自作曲之歌勝出,卻因黨之大老不捨「孫中山遺訓」,一九三七年裁定黃自之曲做不成國歌,只能當《國旗歌》了。

(台北音樂教育學會秘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