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的「潛流」

accessed Augsut 7, 2017

 

 

● 8月 兩岸關係露曙光?

      September 3, 2017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267939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自蔡政府去年五月執政以來,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八月各自有迄今最高層級的官員互訪,我官員認為兩岸關係露出一線曙光。

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八月十九日以大陸世大運代表團「團長顧問」身分來台;黨政高層透露,陸委會經濟處專門委員石美瑜在八月十四日也隨經濟部參訪團登陸,是蔡總統就任以來,陸委會登陸層級最高的官員。

據悉,自去年五二○以來,陸委會登陸層級最高的官員僅及於科長,這次石美瑜赴大陸之前,陸委會曾知會國台辦,在未被拒絕的情況下,石美瑜隨經濟部官員赴成都、廣州探訪貿協駐當地辦事處及台商,於八月十八日返台。

黨政高層表示,陸委會專門委員登陸、國台辦局長來台,儘管官員層級不是很高,但已創蔡政府執政紀錄,而且石美瑜才剛返台,黃文濤隔天就來台,時間點相當巧。

陸方對海基會人員的管制更為嚴格,海基會科長層級自去年五二○後,已無法赴大陸。

不過海基會秘書長柯承亨日前在一場陸配團體負責人座談會上表示,兩岸關係目前雖然較為低迷,但樂觀看待中共十九大後,兩岸之間應該有機會改善。

至於原本傳出今年十月在昆明舉辦的二○一七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我方恐被拒於門外的消息,黨政高層表示,陸方已經回覆歡迎我方組團參加。

對於陸方今年確定不來台參加台北國際旅展,高層坦言相當扼腕,原因除了大陸海旅會「考量太多」之外,台灣觀光協會在與陸方洽商的過程中遇到困難,太慢通報陸委會,當陸委會獲知欲協處時,已經來不及了,希望大家以後「不要再悶著頭做事」。

這位高層表示,去年七月發生遼寧陸客團在高速公路火燒車的不幸事件後,陸方仍有組團參加台北國際旅展,雖然今年陸方不克參加,但歡迎明年再來,兩岸應該相向而行。

至於日前來台遭阻的陸生,近日也陸續獲大陸官方批准來台唸書,顯示此事在峰迴路轉之下出現轉機,對此,高層也樂見陸方的態度有所改變。

 

陸涉台學者悄訪台 餐敘綠智庫

      August 23, 2017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823000679-260301

 

中共今秋召開19大,兩岸關係面臨拐點,大陸除罕見邀請綠營學者赴陸交流,大陸涉台學者、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巫永平、副教授鄭振清本月8日也來台考察10天,期間更與主責兩岸領域的國安外圍智庫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副董事長陳忠信等綠營學者餐敘,顯示民共智庫在檯面下以「私交」為名的接觸並沒有太大阻礙,且都有意在19大前增進了解、降低誤判機率。

據了解,巫永平此行除與藍綠營人士接觸外,也透過關係找了一群在各領域台灣青年進行「焦點會談」,對於綠營如何經營校園與政黨的關係以及課綱問題有較高興趣。此外,也赴台南與地方人士交流,聚焦南台灣基層民眾如何看待目前兩岸發展。

據悉,巫永平與綠營人士交流時表示,民進黨對於改善兩岸關係「可作為」地方在哪?而「不可作為」之處(如去中化)能否改變。他也表示,蔡政府基於政治現實目前無法作出妥協,但大陸出於自身壓力,也更是如此。

事實上,兩岸新情勢下民共如何交流,已有一套因地制宜的做法。就對象而言,大陸涉台人士表示,大陸對於與綠營智庫學者的交流原則有清楚的底線,其一大陸不會接待以遠景與亞太基金會等任何身分的學者,但若掛職其他學術機關的研究人員,則可放行;其二,綠營色彩太過鮮明的民進黨智庫,如由蔡總統兼任董事長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小英基金會等,已被大陸完全打入拒絕往來的黑名單。

就形式來說,另位兩岸事務人士指出,目前大陸學者或官員來台,若不按照向我方陸委會當初申請時的規畫走,對雙方來說都是困擾;但若以「私下餐敘」為由,不但陸方人員可以接受,我方陸委會或政府智庫也可藉此製造與陸學者進行私人交流的機會。亞太基金會從董事長到顧問的全體高層11日與巫永平、鄭振清餐敘,即是鮮明的例子。

據悉,當天出席者除許信良、陳忠信之外,去年傳出赴北京被技術性阻檔的亞太基金會執行長林文程、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和兩岸學者張五岳也在座。

 

 滬台論壇 陸邀綠學者對話

     August 23, 2017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823000371-260108

 

由上海台灣研究所主辦的「滬台青年論壇」本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舉行,較受矚目的是此行台灣方面有多位出席學者具綠營背景,包括被外界視為親民進黨的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洪耀南、前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林廷輝,以及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

去年520以來,大陸全面切斷與民進黨的官方交流與智庫1.5軌對話,但此次滬台論壇,大陸罕見邀請綠營學者登陸,透露大陸正嘗試從智庫管道著手探討與民進黨開啟對話的可行性。

主導者上海市台辦

據了解,該論壇主導者為上海市台辦,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公共政策研究院等涉台年輕學者也出席,主要針對中共今年19大以前兩岸情勢變化交換意見。由於綠營屬性敏感,陸方特別要求與會綠營人士回台保持低調。出席的綠營學者說,討論內容包括九二共識、川普上任後對兩岸影響等議題。

論壇出席者之一為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的胞弟洪耀南,與綠營關係密切不在話下;另以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身份出席的林廷輝,今年3月中旬已卸下國安外圍智庫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一職,4月也曾赴南京參與涉台研討會,等於退下國安智庫職務後即密集赴陸交流。

促防兩岸網民爆衝

上海涉台人士表示,大陸學者在會議上總體仍對兩岸未來發展抱持負面態度,而台灣與會學者建議陸方不需過度悲觀,陸方應多講好話、減少負面表列用語,最重要的是防止兩岸網民爆衝的事件發生。

據了解,台灣學者主動談及四川九寨溝地震後,台灣府院黨第一時間表達關心,當時國台辦也有正面回應;但隔天,國台辦旗下「中國台灣網」卻刊出羅列13項蔡政府「去中國化」例證的文章,台學者認為「這會讓彼此心裡不是很開心」。

綠學者籲正視台灣

    與會台灣人士也向陸方涉台學者說明大陸目前作法其實是把蔡政府愈推愈遠。有學者以「一帶一路」為例,認為大陸的戰略藍圖並沒有定位台灣,「傾國家之力所擘畫的中國夢,不也應該牢牢地將台灣納入整體的大戰略中」。該綠營學者認為,大陸應該對自己有信心,正視台灣存在的優勢,「不要小家子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