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巧合?

accessed September 22, 2017

 

-- 2017.9.6 太陽射出有記錄以來第8強閃焰。

-- 2017.9.7 墨西哥百年強震。

-- 2011.12.30年在下出版"大災變"。其中引述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太陽磁爆(包括太陽閃焰)引發地磁風爆,再觸發(trigger)大地震。(pp.235-243)

-- 20134月美國官方的"地質調查所"(USGS)學者Dr. Jeffrey Love"太陽活動和地震無明顯關聯"

-- 2017.9.18 在下交稿給聯合報名人堂拙作"太陽磁爆、大地震並無關聯?”

-- 2017.9.19 墨西哥再度強震,已知死亡逾兩百五十人。

-- 2017.9.21拙作刊出。內容附下。

敬請賜教。

林中斌 2017.9.22

 

-- 墨西哥當地時間2017919日發生規模7.1的強震,死亡已確認有217人。(聯合報2017.9.21A1)

-- 拙作 "太陽磁爆、大地震並無關聯?" (聯合報2017.9.21A15)

"太陽磁爆、大地震並無關聯?"

林中斌

名人堂稿件

日期:20170919 本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九月六日中午(UTC世界標準時間,下同),平靜許久的太陽突然射出十二年來最大的閃焰。它等於十億顆氫彈爆炸,面積為地球直徑七倍,強度是X九點三(X9.3),甚至超過十二年前X9的閃焰。

太陽閃焰的強度由下往上訂為ABCMX的等級,每級中又以阿拉伯數字大小表示強弱。

太陽閃焰之後,巨大的電漿火球,以每秒一千公里的速度拋向太空,重十億噸,是電磁粒子混雜了X光和各種致死的放射線,叫做「日冕物質拋射」(簡稱CME)。並非所有的CME都射向地球,而飛向地球的CME,快則十幾小時,慢則三、四天抵達地球。

一般所謂的「太陽磁爆」其實包括太陽閃焰及CME

九月七日深夜,九月六日閃焰拋出的CME到達地球。

七日深夜,墨西哥發生百年來最強的地震,八點二級,死亡至少九十六人。

何其巧合?其實,強烈太陽磁爆後,地球有強震,先例不少。

二○一一年三月九日,有X1.5太陽閃焰。其CME十日抵達地球,十一日爆發日本本州九級大地震。同年二月十五日,有X2太陽閃焰,三日後其CME抵達地球,七日後紐西蘭基督城爆發六點三級強震。

人類於一九九六年開始記錄太陽閃焰強度。今年九月六日之太陽閃焰強度排名第八。排名第一的X28太陽閃焰時間為○三年十一月一日,其CME不只使瑞典斷電,還損壞日本價值美元六點四億的ADEO-2衛星。之後一個月內,發生十三個六級以上的地震。排名第二的X20太陽閃焰時間為○一年四月二日。那年四月,有十一個六級以上的地震。在冠軍及亞軍太陽閃焰之後,大地震密集發生,頻率遠超過統計的正常值。

然而,一三年四月,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Dr. Jeffrey Love說太陽活動和地震沒有「統計學上顯著的關聯」。果真如此嗎?

一九六七年,美國阿克倫大學地質學者Dr. John F. Simpson發表過論文「太陽活動是引發地震的機制」。○六年,義大利拿波里斯大學科學家L. de Arcangelis比較九二至○二年美國南加州地震和太陽閃焰。發現兩者非常類似,可以說太陽閃焰相當於太陽上的地震。他甚至婉轉的說,「驅動兩者的機制可能是同一個來源」。

○七年印度太空部科學家R. Jain發表研究:每一個地震之前十到一百小時一定有一個太陽閃焰,但是每一個太陽閃焰之後十到一百小時,不一定有個四級以上的地震。而太陽閃焰愈強,之後地震發生的時間就愈快。

同年,俄羅斯科學院的S. D. Odintsov教授發現:在太陽黑子活動起伏的十一年週期裡,在高峰後第二年,地球上地震的能量釋放的最多。太陽活動和地震發生有明顯關連。

○八年,奧地利因斯布魯克的國際科學院副院長Elchin N. Khalilov率領保加利亞科學院學者教授V.E.Khain發表論文「關於太陽活動可能對地震及火山的影響」。他們發現太陽活動和地球上地震及火山活動的確有關連。

一四年二月亞塞拜然首都巴庫天文台台長 Namig Jalilov說:「從統計數據看,地震強度和太陽活動有直接的關聯。」

保守的USGS看法,遲早會被新的證據和研究所超越。

作者為《大災變》作者、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及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