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岐山十九大應會留任

聯合報, 20171013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275414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accessed October 13, 2017

●這篇探索王岐山十九大去留的名人堂文稿今日登出。七天前(10/6)已寄交聯合報。
●這篇王岐山十九大留任的觀點符合前日(10/11)路透社駐北京首席記者林洸
耀發表 的報導,但在下這次並未向獲獎多次的前路透社駐北京社長林洸耀
請益。
(Benjamin Kan Lim et al.,“China's Xi looks set to keep right-hand 
man on despite age” Reuters October 11, 2017 

https://www.reuters.com/…/us-china-congres…/chinas-xi-looks-
set-to-keep-right-hand-man-on-despite-age-idUSKBN1CG0JI)
●林洸耀的觀察是根據對16位不具名北京與官方有聯繫的內幕人士的訪問。
在下觀察的依據是公開資料和邏輯判斷。
●目前一般觀察家對王岐山去留看法仍然分歧。

林中斌 2017.10.13

●This monthly column of mine in the United Daily News entitled “Wang 
Qishan Will Remain in Power after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19th 
Party Congress” is published today although my manuscript has been 
submitted since a week ago on October 6.
●My view of WQS to remain in power conforms with that of an October 11 
Reuters report by Benjamin Kan Lim et al.. However, this time I have not 
consulted with Benjamin Lim who was Reuter’s bureau chief in Beijing, 
and after having garnered several prestigious awards is the leading 
Reuters Beijing journalist.
●While Benjamin Lim’s analysis is based on interviews with 16 anonymous 
insiders with connections with Beijing leadership, mine is based on open 
sources and logic.
●Currently, observers of Beijing politics remain severely divided on whether 
WQS will or will not stay in power after next week.

Chong-Pin Lin October 13, 2017


王岐山十九大應會留任
林中斌
名人堂稿件
日期:20171006 本文字數1099 目標字數:1100


中共十九大將於十月十八日召開。各界關心的頭條是:習近平最依重的王岐山是否留任?日本和香港媒體說「不」,而英國媒體說「會」。北京雖然封鎖消息,但謠言滿天飛,令觀察家眼花撩亂,莫衷一是。
一年前,習近平大權在握但尚非全握。目前,他已徹底翻修了解放軍組織和人事,更接近大權全握。十九大王岐山去留,全看習近平。其他因素,如民意、官意、「派系平衡」皆非關鍵。但習面臨兩大考量,性質卻相反:
●不留王:在海外爆料王岐山貪腐,企圖令他失勢的富商郭文貴於是得逞。對北京來說,內外的後患無窮。國際上,支持保護郭文貴的西方政府於是找到北京的軟肋,以後會如法炮製。郭文貴二、郭文貴三…將陸續出現,隨時影響北京政局。國內,上千上萬受王岐山打貪而被懲的黨軍官員,將振振有辭的要求翻案重審,因為治罪他們的王岐山自己有罪。他們甚至可能策動遊行抗議不公。社會動盪,何日得了?
●留王:主打反貪的習近平,如何對外交代?郭文貴指控王岐山貪腐,北京至今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如果郭文貴指控屬實,習近平以貪打貪,自失立場,人心不服,何以長久?
留王或不留王,都有顧忌,習如何拿捏?
在下淺見是:習會留王。並任命他主導將於一八年初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國監委)。理由如下:
●破除內外後遺症:不讓國外郭文貴倒王得逞,也不讓國內反王運動爆發。 中共黨的「中紀委」與政府的「國監委」是兩個機構但合署辦公。「國監委」與「國務院」是平級,執行「異體監督」。「國監委」領導與「國務院」總理也是平級。「國監委」領導在國外,可受總理的待遇。那是王岐山之前所任中紀委書記沒有的國際尊榮。
「國監委」為新設立的機構,其領導是否任政治局常委,無先例可循。如果十九大通過主席制,習為黨、軍、國家三合一的主席,王必為黨的副主席而無必要任政治局常委。
●十八大後收手不究:一六年六月廿二日新華社提到「一四年四月,王岐山說…在十八大以前…官員…把腐敗當成了一種正常現象…(其)行為可能是迫於壓力和環境不得已而為之,而黨的十八大以後…及時收手至少在對反腐的認識上與中央保持了一致。」
一五年一月四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再提到「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的官員)」。換言之,王岐山家族在十八前收斂收手,就不在重點查處之列。甚至還能「坦白從寬」。
這是王岐山對國營企業揮舞紀委大刀前的伏筆。他應該在一四年四月前已和習近平交代他家族涉入國企的情況,並劃出這條時間線自保。(此項觀察及相關文獻為資深中共軍事及政治分析家亓樂義先生提供)
如此,強調打貪的習至少有個可向元老及黨內高層交代的說法。
何況,王岐山點子多、能力強,正是習近平今後五年改革不可或缺的助力。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甫發表新書《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

中共十九大將於十月十八日召開。各界關心的頭條是:習近平最倚重的王岐山是否留任?日本和香港媒體說「不」,而英國媒體說「會」。北京雖然封鎖消息,但謠言滿天飛,令觀察家眼花撩亂,莫衷一是。

一年前,習近平大權在握但尚非全握。目前,他已徹底翻修了解放軍組織和人事,更接近大權全握。十九大王岐山去留,全看習近平,其他因素,如民意、官意、「派系平衡」皆非關鍵。但習面臨兩大考量,性質卻相反:

不留王:在海外爆料王岐山貪腐,企圖令他失勢的富商郭文貴於是得逞,對北京來說,內外的後患無窮。國際上,支持保護郭文貴的西方政府於是找到北京的軟肋,以後會如法炮製,郭文貴二、郭文貴三…將陸續出現,隨時影響北京政局。國內,上千上萬受王岐山打貪而被懲的黨軍官員,將振振有辭的要求翻案重審,因為治罪他們的王岐山自己有罪,他們甚至可能策動遊行抗議不公,社會動盪,何日得了?

留王:主打反貪的習近平,如何對外交代?郭文貴指控王岐山貪腐,北京至今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如果郭文貴指控屬實,習近平以貪打貪,自失立場,人心不服,何以長久?

留王或不留王,都有顧忌,習如何拿捏?

在下淺見是:習會留王,並任命他主導將於一八年初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國監委)。理由如下:

破除內外後遺症:不讓國外郭文貴倒王得逞,也不讓國內反王運動爆發。中共黨的「中紀委」與政府的「國監委」是兩個機構但合署辦公。「國監委」與「國務院」是平級,執行「異體監督」。「國監委」領導與「國務院」總理也是平級,「國監委」領導在國外,可受總理的待遇,那是王岐山之前所任中紀委書記沒有的國際尊榮。

「國監委」為新設立的機構,其領導是否任政治局常委,無先例可循。如果十九大通過主席制,習為黨、軍、國家三合一的主席,王必為黨的副主席而無必要任政治局常委。

十八大後收手不究:一六年六月廿二日新華社提到「一四年四月,王岐山說…在十八大以前…官員…把腐敗當成了一種正常現象…(其)行為可能是迫於壓力和環境不得已而為之,而黨的十八大以後…及時收手至少在對反腐的認識上與中央保持了一致。」

一五年一月四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再提到「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的官員)」。換言之,王岐山家族在十八前收斂收手,就不在重點查處之列。甚至還能「坦白從寬」。

這是王岐山對國營企業揮舞紀委大刀前的伏筆。他應該在一四年四月前已和習近平交代他家族涉入國企的情況,並劃出這條時間線自保。(此項觀察及相關文獻為資深中共軍事及政治分析家亓樂義先生提供)

如此,強調打貪的習至少有個可向元老及黨內高層交代的說法。

何況,王岐山點子多、能力強,正是習近平今後五年改革不可或缺的助力。

(作者為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前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甫發表新書《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