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找回傳統文化 有助兩岸對話

2017/10/26 大紀元 郭曜榮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front/archives/2017/10/09/2003679993

傳統文化有助兩岸對話是袁易教授說的,不是在下說的。

在下側重習近平用傳統文化穩定社會,以及全家的佛緣(記者引述拙作"撥雲見日"。)

林中斌 2017.10.26

 

中共十九大落幕,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進一步鞏固權力。曾任台灣國防部副部長的學者林中斌指出,習近平看到了中國社會「心靈的空虛」無法填補,他之前已提倡傳統文化,相信之後還會在中國進一步發展,一方面起到安定社會的功用,二方面會帶來心靈的、正面的影響,這將為他中國夢裡面的社會形象,帶來加分效果。

  林中斌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看到了社會轉型中所帶來的問題,林在今年8月出版的新作《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中也提到,習近平看似胸有成竹,但面對社會轉型所暴露的道德淪喪、風氣敗壞和民心與價值觀的渙散等,讓人憂心,解決之道是回歸中華傳統文化和宗教信仰。

林中斌認為,一旦內部的政治穩定,不怕別人挑戰政治權威,習近平在回歸中華傳統文化和宗教信仰方面就會往前走,一方面提升中國在全世界的形象,一方面也能找到心靈的力量,有助國內社會的安定。除了從傳統的儒家文化著手,另一個值得觀察的,則是關於佛教跟習近平家族之間的關係。

習近平全家的佛緣

林中斌指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當年與達賴和班禪喇嘛交情深厚,母親也是佛教徒,太太彭麗媛虔信藏傳佛教。習近平自己不方便承認是什麼教徒,但1982~1985年他擔任河北省正定縣縣委書記時,有2個來源讓他與禪宗與佛教產生密切連結。一是協助重建臨濟寺,與住持成為好友,同時結交一位作家柯雲路,他教習近平念佛經,以及研究氣功;後來習近平到福建任官時,經歷當地很多佛教傳統,所以他在2013年接見日本訪問團時,特別提到明朝從福建東渡日本的隱元禪師,「這些事情很有意思,相信他不必講什麼話,下面的人都曉得。」

至於習近平提到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林中斌說,北京一直用宗教作為統戰工具,它背後具有功利導向,相信習近平不會阻擋,甚至會加強,利益考量也好,或是「假戲真做」也好,最後兩岸在心靈與信仰方面結合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即使現在北京官方禁止跟台灣官方來往,但社會和宗教的往來還是很多,繼續在往前走。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袁易表示,如果習近平願意在整體思路中,開創出屬於傳統的東西,對台灣是一個對話的基礎,「因為我們不信馬克思,你信馬克思我跟你沒有對話基礎,如果擺到中國文化,那對話的基礎就開始創造出來了。」

他談到,中華文化有幾千年的歷史,中共建政還不到100年,文化、文明是民族基礎,「為什麼你吃中國菜,信仰馬列為何不吃德國或俄國菜,因為你的胃不對,你就是一個中國胃。」所以作為中國人,不能沒有文化的基底。

習談過佛教與科學不違背

不過,中共提倡無神論、唯物論,其僵化的體制,是否將給習近平帶來阻力,甚至成為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大阻礙?林中斌表示「完全同意」。但他相信習近平權力穩固之後,對宗教的看法,將不像以前那麼僵化,會慢慢往比較開明的方向調整,其實習近平在很多私下或不見報的場合,講過佛教跟科學並不違背,幾年前中央電視台一個40分鐘的節目,請來北大的教授,談到科學與佛教,「這是很奇怪的事情,一個無神論黨控制的國家電視台,竟然有一個全國看得到的節目,講佛教與科學的關係,所以這都是點點滴滴的跡象」。

責任編輯:于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