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蔡習會

兩岸要突破 專家:得靠密使

2017/10/29 大紀元 江禹嬋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230754/%E5%85%A9%E5%B2%B8%E8%A6%81%E7%AA%81%E7%A0%B4-%E5%B0%88%E5%AE%B6-%E5%BE%97%E9%9D%A0%E5%AF%86%E4%BD%BF.html
 

以下為2017.10.29 大紀元發表對在下有關蔡習會可能性的訪問。
題目或改為"兩岸要突破 高層管道有需要"

敬請賜教。

並請參閱:

●2017.10.12日聯合報報導 "川普請益季辛吉會後大談秘密外交"北韓軍武威脅增| 全球|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plus/10172/2751912

美國總統川普下個月將訪問亞洲,他十日在白宮會晤美中關係重要推手、前國務卿季辛吉,利用機會向季辛吉請益。

新華澳報 2017.10.8 社論 "十九大兩岸模式,算盤能否打得響?

http://www.waou.com.mo/news_b/shownews.php?lang=cn&id=23938

林中斌 2017.10.29
 


兩岸多次釋放訊息,專家認為,雙方都有呼之欲出的信號,在蓄勢而放,但不是敵對意識,而是處於彼此觀望的態度。(Getty Images)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中共十九大已結束,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大致把自己隊伍整隊完畢,總統蔡英文也對此發表談話,接下來習5年任期,勢必會對台灣或周邊國家有所作為,台灣該如何因應?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談到,歷史上所有重要的國際突破,皆是祕密外交達成,未來兩岸需要突破,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因為一旦公開就破局了。

習釋放兩岸展開對話

長期研究兩岸和國際情勢戰略局勢的林中斌,近日接受媒體直播訪問時談到,這次習演說裡沒有提到兩岸統一時間表,整體來說對台硬的不多,反獨更嚴謹,軟的卻說得很生動,且多了幾個項目。更向蔡英文傳達兩岸展開對話的訊息,講的許多部分也跟蔡英文多次在公開場合論述重合,例如1992年歷史事實。

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提到1992年會談事實,共識則是在別的地方講,沒有在同一場講述。這樣多次釋放訊息,也讓兩岸間有了些彈性與機會,林中斌認為,雙方都有呼之欲出的信號,在蓄勢而放,但不是敵對意識,而是處於彼此觀望的態度。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及國務卿季辛吉,被認為是川普在外交政策上的主要謀士,林中斌說,季辛吉在1個月前就提到過,所有重要國際突破,皆是祕密外交達成,季辛吉1971年裝肚子痛跑到北京,造成尼克森跟毛澤東見面,其實台灣何嘗不是。

(川普請益季辛吉會後大談秘密外交| 北韓軍武威脅增| 全球|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plus/10172/2751912

2017年10月12日 - 美國總統川普下個月將訪問亞洲,他十日在白宮會晤美中關係重要推手、前國務卿季辛吉,利用機會向季辛吉請益。)

前總統李登輝時代的密使,更促成1993年4月辜汪會面,1998年10月再度見面,現在看起來很多回憶錄,原來劇本都寫好了,只是辜汪兩人在那演出。因此,他認為,未來兩岸需要突破,從這為破口是有很大的機會。

兩岸關係 「長期是樂觀」

他舉出,去年5月20日上午11時30分,蔡英文完成就職演說的半個小時後,林中斌以及許多相關人事都接到國台辦一通電話,是對於蔡的評論4點回應,不過後來被否認。

怎麼可能在半小時內,中共所有智囊都研究完,大老闆拍板,馬上分頭打電話給台灣,這不可能,表示這稿子早就送過去了。據他了解,兩岸是有溝通管道,但不是很直接有效,林中斌說,「那個是不夠的,兩岸要突破一定要有更好的管道。」對於兩岸關係,他說,「短期不確定,但長期是樂觀。」

對於蔡英文的兩岸關係處理,林中斌認為,她不斷釋放善意的訊息,習近平也讀到了。他細數,2015年6月,蔡英文在美國提到,對習近平打貪非常讚賞。今年2月,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講釣魚台為中華民國領土,這是過去民進黨沒有講過的;3月日本最高官員相當於台灣的內政部長來台,蔡英文並未接見。

北京讀到了訊息的回應包含,中共兩會時,日媒公開發問,為何習只重打台獨,而少批蔡英文。10月8日,新華社在澳門的報紙《新華澳報》社論談到,蔡英文是善意、零意外、不挑釁,習近平已接受到訊息等。以下為摘錄新華澳報 2017.10.8 社論 "十九大兩岸模式,算盤能否打得響?

http://www.waou.com.mo/news_b/shownews.php?lang=cn&id=23938

(█其實從一定角度看,就在蔡英文上台後的這段時間內,習近平要面對的困難不少,包括內部的軍改、打貪,應對幾隻能量極大的「大老虎」;對外的南海仲裁、釣魚島、朝核等問題。蔡英文實行「不挑釁、不刺激、零意外」,沒有給對岸增添麻煩,使得北京高層可以中精力處理各種問題。因此,「武統論」一出來,很快就銷聲匿跡。

█而且,直到現在,包括習近平在內的高層,尚未有直接點名批評蔡英文,陸委會也是在台灣當局所有公權力機關中,唯一沒有被大陸官方報導中打上「引號」的機構。這似是要保留一個迴旋空間。)

這些訊息絕非偶然。林中斌認為,蔡上台後,在兩岸關係處理上非常嚴謹,幾乎沒有犯任何錯誤。這些往來訊息,將成為蔡英文未來兩岸要有所互動、突破的一個重要政治資本,資本並非賺錢,但絕對有這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