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上)》

201815日夜10時至11時,公視將播出由蔡詩萍主持的紀錄片
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上) The Coming War on China
John Pilger / 90 / 2016

紀錄片開始前及後有蔡詩萍對在下之訪問。
敬請賜教。

林中斌 2018.1.4

另,公視也提供網路免費收看7天服務(從週六凌晨開始,因版權限制,僅限於台灣地區收看),在公視OTT影音平台,網址為https://www.ptsplus.tv/,在首頁最新上架欄位,或點選左方「紀錄片」,進入後拉到網頁最下方找到「主題之夜」。必須註冊為會員或以fb帳號登入才能觀看

 

《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上集網址
http://viewpoint.pts.org.tw/…/%E5%8D%B3%E5%B0%87%E5%88%B0%…/

本片導演約翰・皮爾格(John Pilger)是一位優秀的戰地記者、作家與導演,自1962年開始從事調查報導以及紀錄片製作,迄今已有55年時間,其作品囊括各方主題,報導真相並倡導人權,經常點出主流媒體遺忘或刻意忽略的議題。本片《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是他的第60部片,片中橫跨廣大地域範圍與長遠歷史縱深,重新檢討了西方主流媒體對於中美角力的觀點,呼籲各界對於核子戰爭一觸即發的警覺與審慎思考。

不過,本片故事的第一章,卻是從太平洋上,一個遙遠小島罕為人知的遭遇開始——馬紹爾群島位在美國與亞洲之間,二戰時,美國從日本手上奪走,長久以來是美國的戰略機密,是通往亞洲和中國的踏腳石。島上人民數千年來自給自足,有豐盛的漁產、麵包果與椰子,他們是航海高手,以星星導航。曾經,馬紹爾群島有著「最後的天堂」之美名。

這一切都在1946年改變了,美國占領馬紹爾群島,作為託管領地,並肩負保護當地居民健康與福祉的義務。惡夢開始,小島變成測試核武的實驗區,居民則成為實驗品。1954年,美國在比基尼環礁測試氫彈「喝采」,把整座島炸得灰飛煙滅,在浩瀚的海洋上留下一個大黑洞。比基尼島的居民從此沒有再回到島上。在那些塵封已久的舊紀錄影片中,記錄下當時經歷核彈試爆的倖存者,他們被稱為「順從的野蠻人」。其中大多數人後來都被診斷出甲狀腺癌或其他惡性腫瘤,卻幾乎沒有獲得任何賠償。

從馬紹爾群島的秘密,故事來到中國崛起,核子武器微妙牽起兩者間的關聯。馬紹爾群島只是核武試驗場,而最後經測試具有強大毀滅威力的核武成品,則得找個地方派上用場。21世紀的大國競技,是一種「永久戰爭」,美國每年挹注六千億美元的軍事開銷,對獨霸全球的美國軍工業來說,是一筆大生意。而投入數兆美元所發展的這些核武庫與太空作戰能力,必得有「用武之地」——這些錢需要一個敵人。

剛剛崛起的中國,正是完美的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