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可能連任

accessed January 4, 2018

川普可能連任
林中斌
名人堂稿件
日期:20180104 本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川普總統就任以來,爭議不斷。反對的民調去年三月中之後,超過五十趴,後接近六十趴,居高不下(RealClearPolitics民調平均值,以下同)。儘管如此,他卻可能連任。原因如下:
經濟亮麗:美國上月年終零售狂賣,破七年來紀錄。花錢者自高薪族下移至中低薪族。家庭收入兩年來持續升高,連最低廿趴收入的族群亦然(去年九月十四日國家統計局)。失業率從二年十趴持續下滑至去年十月四點一趴。至去年十一月止,消費者信心指數達十七年來最高。以上或可歸功於八年就任的歐巴馬總統。然而,有些亮點純屬川普表現。GDP成長,去年第二及第三季度,皆突破三趴,遠高於前年一點六趴。至去年十一月底,川普已增加一百七十萬工作。川普上任後,股市一年內打破歷史新高紀錄至少五十次,為廿年來首見。民主國家選舉得票主要靠經濟。川普行情看好。然而,大選還有三年,如何保證經濟不衰?
減稅達陣:去年十二月廿日,美國會兩院通過卅年來最大的稅改法案。川普前年十月對選民的許諾落實了。公司稅由卅五趴降到廿一趴。美國歷史上,每次減稅國庫歲入都增加,包括一九廿年代、甘迺迪及雷根總統時期。例如前者,減稅由七十趴到廿五趴,國家收入由廿一年至廿八年增加六十一趴。三年後大選時,美國經濟看好。
鐵票穩固: 去年一月廿日川普就任,支持度只卅九趴,打破歷任就職總統支持度最低紀錄。而他前年十一月當選時,所得全國票數少於希拉蕊三百萬。川普勝出,得利於美國「選舉人」制度。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川普支持度為全年最低,也不過卅七趴,至卅一日,升至四十趴。換言之,川普基本票不多,卻穩固,現已上揚。三年後,只會多不會少。
對手乏人:美國民主黨在野一年,只會批評川普,卻無有力主張。而且,黨的政見自由貿易、健保、外交、華爾街--嚴重分裂。國會裡有希望三年後競選總統的民主黨人物,都將七十多歲。放眼望去,不見上升新星。
堵外得利:川普去年三月發佈限八伊斯蘭國人民入美的禁令,違反美國由移民建國的精神,一片譁然。因地方法院反對,禁令無法實行。但一波三折後,十二月四日最高法院通過裁決。禁令於是實施。同時,去年九月結算,美國墨西哥邊逮捕試圖非法入境的人數一年來下降廿四趴,達四十六年來最低。川普限制移民的政策大勝。執政有成,聲勢上漲。
通俄門疲:有跡象顯示,川普當選受益於俄羅斯駭客侵入希拉蕊電腦獲取不利後者資料,而為川普陣營所用。所謂「通俄門」爭議,已進入法律調查程序,可能導致彈劾總統的後果。但是,過程拖長,證據圍繞但無法套中川普。漸不耐煩的選民認為這是民主黨對川普的政治鬥爭,反而激發支持川普的情緒。

川普就任一年,彈劾可能持續下降,有利情勢持續上升。穩住權位的弱勢領袖,他不僅會完成四年任期,很可能成為兩任總統。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甫發表新書《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