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仍軍事優先 恐步蘇聯後塵

accessed February 6, 2018

林中斌

名人堂稿件

日期:20180206 本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背負沉重國債的美國,若花大錢對付中國軍事威脅,可能步前蘇聯後塵。冷戰末期莫斯科憂心「美國軍事威脅」,尤其是雷根總統宣稱的「星戰」計畫,不顧國內經濟困難,花錢堆積核武飛彈,結果一個都沒用,卻把自己搞垮了。

二月一日,美總統川普「國情咨文」中表示針對「流氓國家、恐怖組織、及中俄的威脅」美國將擴軍包括增加核子武器。專家估計,單算核武更新就要遠超過歐巴馬任內已通過的卅年花費一點二兆美元。

似乎,川普政府忘卻了二○一○年美國參謀聯席會主席麥可˙穆倫上將所說的:「我們最大的安全威脅是國債。」

去年十一月廿二日,美國艦載C-2運輸機墜落沖繩海域,是第七艦隊年初以來第六次非戰鬥事故。兩天後,CNN 報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肯對此類事故歸咎於訓練不足、人員短缺、主要是經費限縮。

廿一世紀的中國,以超軍事手段(經濟、外交、文化、旅遊、傳媒等)打前鋒,以快速提升的軍力為後盾,目標為「不戰而主東亞」,甚至「不戰而主歐亞」。善於「鬥而不破」,軍事衝突盡量避免。北京進行「超軍事手段優先」大戰略,「攻城掠地」般的擴展全球影響力。美國卻長期誤判,全力以軍事圍堵中國。遲至今日,部分美國人始驚覺,警告中方經濟文化戰略的犀利。

此情形有如,一方部署重兵在西面,不料對方由東面進攻,如入無人之境。

八○年鄧小平啟動改革開放。廿一年後,中國GDP開始每年十趴以上成長。中國雖崛起,比窮困的當年,卻愈不願意打仗。

四九年建國至八九年,卅年中北京對外發動五次戰爭:金門戰役、金馬砲戰、韓戰、中印戰爭、中越戰爭。

八九至一八年,四十年中北京對外戰爭,除八八年中越赤瓜礁衝突之外,無!同一時期,華府對外七次用兵(LebanonGranadaPanamaSomaliaKosovoAfghanistanIraq)包括兩次佔領他國;莫斯科對外五次用兵(AfghanistanGeorgiaChechniaUkraineSyria),三次佔領他國。對比何其強烈。

無怪乎,去年十二月廿二日,美國歐巴馬總統時主導國安會的Susan Rice博士在《紐約時報》上寫:「中國從未非法佔領過它的鄰居。」

中美戰略思維根本不同,來源久遠。兩千多年前,中國兵聖孫子說:「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要獲得勝利,暴力最好不用。兩百年前,西方兵聖克勞賽維茲卻說:「戰爭是暴力推展到極致。」要獲得勝利,暴力越多越有效果。

中國歷史上經典的戰役決勝的關鍵常不是刀、兵、浴血純軍事手段,而是超軍事手段如水淹(濰水之戰)、火攻(赤壁之戰)、塵擾(城濮之戰)、插旗(井陘之戰)、用間 (淝水之戰)等。西方名將許多以持續猛攻致勝,如凱撒大帝和美國內戰獲勝的格蘭特將軍,巧戰而勝的屬於非主流。

○六年,北京人民出版社秉承上意出版《大國崛起》,歸納過去五百年九個大國的興衰。過度用兵是衰落一致的原因。

中國崛起反而慎戰,美國內虛反而好戰。歷史的演變何其戲劇化!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甫發表新書《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