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對台 軟手為實 硬手為虛

林中斌 名人堂稿件

日期:20180307

本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一四年三月爆發「太陽花學運」。七月,當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塑造「天然獨」一詞,指支持獨立的青年。兩年後,她當選總統,「天然獨」功不可沒。

一五年一月,北京國務院推出「國家級創業基金」,以兩千億台幣吸引台灣青年。一六年七月十八日《商業週刊》報導:在東莞創業的台灣青年說,「他們提供免費辦公室、公寓、並附贈新台幣一百萬元創業啟動基金,免還。」一七年十一月二日《自由時報》登載:一六年底,對岸十二省市已成立四十一青創基地,入駐台資一千兩百家,吸引超過六千名台灣青年在當地就業,而地方政府自行設立二百多青創基地。

一八年一月二日,《天下雜誌》公布民調:「統一」選項首度上揚;自認台灣人的比例,下滑至五年新低。卅到卅九歲世代,支持獨立的從一七年的五十四點三趴,滑落至卅七點三趴。支持緩統的創近十年來新高,達到十三點八趴,較一七年的八點二趴顯著成長。願意去大陸工作的,有卅七點五趴,一○年來的新高點。其中廿到廿九歲者最高,達到四十三點八趴。標題是「天然獨鬆動」。

類似的民調結果,也見於一七年十一月二日《聯合報》,及今年二月十二日《遠見》。是否媒體因偏見而危言聳聽?即使民調結果屬實,是否民主自由可保台灣對抗中共?

《自由時報》不認為是。去年十一月廿二日社論:「先進國家卻已…(擁)抱中國的市場與工廠,連台灣商界也有人宣稱民主不能當飯吃。…本土政權執政,台灣認同反顯衰退…。」

前民進黨官員游盈隆博士主持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公佈民調結果:當月對蔡英文有好感的人民達四十六點九四趴;而前月對習近平有好感的達五十一點五二趴,高於蔡近五趴!

去年十月中共十九大之前,北京對台兩手策略試點。硬的有機艦繞台、巴拿馬斷交,限縮非邦交國活動,官方卻否認施壓意圖。軟的有磁吸台灣青年、專業人才、禮遇我退役官兵等操之在它的作為。十九大之後,北京一度同時加強對台兩手策略。春節前改為:軟手為主,硬手為輔,惠台擴大,壓台低調。終於在二二八高規格推出卅一項全面的「惠台措施」。

北京思維可能是:硬手策略下,台灣人民無感,甚至反感。而軟手策略下,台灣民意逆轉,突破了過去廿多年來北京對台工作的瓶頸。台灣的民主政府若禁止人民西向移動,困難重重。台灣民意若持續改變,政府抗拒調整兩岸政策會異常艱辛。

北京目前對台是:硬手防獨,軟手促統。未來可能是:硬手為虛,軟手為實。

因為硬手對促統無效,只是分散我注意力,消耗我有限資源購買昂貴武器以防共軍登台。而我真正需要的武器,賣主卻不斷拖拉。

北京對台軟手,一向被我忽略。北京認為「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的拙見一直未成我主流思維。情形有如:我部署重兵於西岸,而敵於東岸登陸,如入無人之境。

正視此挑戰是時候了。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甫發表新書《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