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莫強勢 戰將受制 中印和緩

accessed May 11, 2018

●中印和緩尚有另一因素:習近平與莫迪皆為心靈修行者。

20147月兩人首次見面,莫迪提出請求:修護中印邊境之22公里極端危險的乃堆拉山口朝聖道路。

20155月莫迪首次訪中國後不久於622日乃堆拉朝聖新路線正式開通。

1.jpg

20141023 乃堆拉山口朝聖路線明夏開通.jpg

undefined

林中斌

名人堂稿件

日期:20180510   本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我們相信美國嗎?不大可能」

這是印度退休大使Rajiv DograSunday Times of India報紙二○一一年三月廿日的評論標題。理由是:「美國自我為中心,容易撿起新盟友,也隨意丟棄老朋友。…美國對印度的興趣是我們廣大的市場讓他賺錢,和我們重要的戰略地位,可幫他對付崛起的中國。如此而已。」當時四個月前,美總統歐巴馬剛訪印。

今年四月廿七日,印度總理莫迪二度訪問中國,廿二日才臨時宣布。他與習近平交談六次,其中三次兩人密會。雙方達成加強經濟戰略合作多項共識。莫迪原已計劃六月前往青島參加國際會議時見習近平。為何先多此一舉?此外,印度是去年十一月美國川普總統宣示「亞太戰略」(圍堵中國)美、日、澳、印四民主核心國之一。為何,莫迪向非民主的中國示好?

原因有三。一,如Dogra大使所示,印度對美國的殷勤懷有戒心。二,川普以美國國內為優先,東亞各國開始擔心,而程度不同的轉向北京,印度也不例外。三,更重要是:習莫強勢戰將受制。而且,習贏得莫的信任。

一四年九月十八日,是剛上台的印度總理莫迪生日。他盛情在故鄉家中設晚宴招待來訪的習近平。當日下午,一千名解放軍進駐拉達克中印未定界,一千五百名印軍立即向前對峙,情勢緊張。

宴席中,莫迪調侃的說,謝謝習主席送我的「意外生日禮物」。習只好說將盡速處理,顏面盡失。

根據九月廿三日Forbes Asia報導,雙方領袖顯然都遭遇內部軍人的扯肘。習回京後下令撤軍,訓令將領改進指揮鏈,服從他領導,並取消負責紀律的劉源和張幼俠原定撰昇軍委會副主席的計畫。

一三年五月,剛與習一起上任總理李克強訪問印度。而解放軍四月跨越拉達克未定界實際控制線,造成兩軍對峙近三週,事先破壞李訪印的外交成果。

負責中印邊境的成都軍區與圖謀奪習李政權的薄熙來關係深厚。軍區中的十四集團軍為其父薄一波創建。據說,一二年薄熙來曾策反十四集團軍流產。一六年,習近平趁軍區改戰區時裁撤十四軍。

一七年九月五日印度媒體Hindustan Times報導:一七年夏天,中印軍隊於洞朗對峙七十三日,在八月廿八日雙方達成協議同時後撤。同一天,習近平拔除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顯見,房峰輝曾阻礙和解,可能想藉由與印度打一仗,拉抬自己聲勢。

一七年十月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對軍隊掌握更上層樓,對控制中印邊境解放軍應更到位。

一般來說,軍人靠打仗立功,不樂見與鄰國和解。中印皆然。

莫迪上任以來,政績斐然。一八年一月民調顯示,他的支持度高達五十三趴。他已是印度獨立以來歷任總理支持度比較下最高的,達廿八趴,遠超過第二位Indira Gandhi的廿趴。

相當於印度陸軍總司令的Bipin Rawat一七年初,號稱可同時進行兩個戰爭。莫迪壓得住鷹派將領,不只在一七年九月三日任命的鴿派女性國防部長,後者十月初尚且親赴中印邊境合什向解放軍祝福問候。

中印和緩序幕拉開了。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