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前副部長多年失聰 「奇蹟」復原竟是這原因(動畫)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514/1352749/

國防部前副部長、兩岸專家林中斌是政壇耆宿,但鮮少人知,原來他左耳早在10多前已失聰,且去年10月去踏青時淋雨後,竟連右耳也聽力也大減,原本已準備戴助聽器,今年1月到亞東醫院檢查,僅抽出積水,雙耳聽力竟奇蹟復原,感嘆「聽到老婆正常講話,還覺得太大聲」,並在臉書寫下這段經歷,分享他波折的「失聰復得記」。
 
《蘋果》日前赴林中斌家,76歲的他除精神奕奕,對於《蘋果》以正常音量訪問,且兩人相距1公尺以上,他仍聽得萬分清楚,實在很難想像他在數月前幾乎全聾。
 
林中斌表示,他的左耳聽力從20多前開始退化,10多年前已失聰,這些年都靠右耳聽人講話,想不到去年10月他去宜蘭桃源谷步道,途中淋了一些雨、有點感冒,幾天後右耳聽力竟也急速衰退,嚴重影響他生活,不但聽話困難,還有主持會議、媒體受訪等活動,讓他非常頭大,一度認為是時候戴助聽器了。
 
林中斌曾赴住家附近的醫學中心給醫師檢查,但1個多月內4次就診,最後被醫師宣告「內耳神經老化、受損」,後半輩子都得戴助聽器,讓他一度確信自己聽力已一去不回。
 
今年1月時,林中斌在一名學生力勸下,前往亞東醫院給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看診,當時他心中已不抱任何希望,但陳聽了他的敘述後,做了一系列的檢查診斷,便說「來抽個水吧」,想不到雙耳抽出積水後,除右耳外,連10多年來幾乎全聾的左耳也能聽見聲音,讓他直呼:「實在太神奇!」
 
陳光超表示,50歲以上成人一半以上聽力會退化5成,但林中斌雙耳則是因中耳積水導致暫時性聽力喪失,原因是中耳有積水時,負責接收聲音的毛細胞「就像泡在水中」,震動會減少,耳膜、三塊聽小骨接受到的聲音訊號也大打折扣,進而影響聽力,這只要抽除積水,聽力即可回復。
 
至於他院醫師為何未確診,陳光超解釋,中耳積水通常呈現偏黃的琥珀色,但林中斌的耳內積水透明,才會多次檢查仍無法發現;感冒、中耳炎等都可能讓耳咽管阻塞,產生中耳積水,而年長者因聽力已退化,一旦中耳積水,影響聽力的情形會更嚴重,建議家中若有長輩突然聽不清,要懷疑有可能只是中耳積水,正確處理便能改善。
 
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任蕭安穗則提醒,中耳積水要小心也可能是鼻咽癌,因患者的腫瘤若塞住耳咽管、導致中耳積水;陳光超說,如果僅有單側中耳積水,確實最好連鼻咽部位也一併檢查。(黃仲丘/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