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專權 窒息創新 前景看衰?

accessed June 1, 2018

名人堂的耕耘

 

花了兩天看資料,手寫9頁筆記,埋首筆電三天斟酌1,100字,於61日交稿,62日交修正稿,65日刊出。

卅多年前國外念博士時,教授說到「八十/二十」的原則。收尋到有關資料中,可用到寫出來的只有20%。其他80%無法在文字中呈現,但有助研究者了解大圖像,存入背景資料庫。

如今更覺自己不足,「八十/二十」的原則演化成「九十五/零五」的原則。

 

敬請賜教

林中斌 2018.6.5

 

北京專權 窒息創新 前景看衰?

林中斌

名人堂稿件

日期:20180601 本文字數: 1100 目標字數:1100

 

四月,美國總統川普制裁「中興通訊」。斷料、停工,在一月中它損失三億多美金,此錢可買三架先進蘇-35 戰機。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竟然不堪一擊原因顯然是:缺乏創新。

連帶論述是:北京限制自由,封閉資訊,窒息創新,抄襲甚至偷竊先進技術。無怪乎,中國成長已減緩,資金外逃,國債高築,前景看衰。

實際清況呢?

今年四月,中國科學家潘健偉被《時代》雜誌選入一八年世界百大人物,因為他領軍研發量子通訊在一六年「墨子號」衛星升空後已取得全球領先地位。而量子通訊可保密,有潛力打破美國以互聯網主導全球通訊的優勢。

根據去年十一月十六日Defense News報導,Google 母公司Alphabet總裁也是五角大廈「國防創新委員會」主席Eric Schmidt說:「到二廿年,中國將趕上美國。廿五年,他們將超越我們。卅年,他們將主宰AI。」

同月,每年兩次的「全球超級電腦五百強」TOP500比賽發佈排名。中國的「太湖之光」連續兩年四次居榜首,「天河二號」為亞軍,瑞士第三,日本第四,美國Titan第五。Titan速度僅為「太湖之光」的五分之一,曾攬冠軍多年直至一三年六月被「天河」取代。之後,「天河」連續六次盤居霸位。但它晶片購自美國英特爾,一五年受美國以國安理由鉗制。於是逼迫中國造出核心及晶片皆自製的「太湖之光」,一鳴驚人雄佔鰲頭。回顧八年時,中國尚無法擠入前一百名。九年來進步,何人料到?

「中興通訊」當年急於攻佔市場,懶於研發晶片。如今遭此挫敗,焉知非福?

其實,類似制裁「中興通訊」對中國經濟衝擊已不如前。中國七年對美國出口占中國那年GDP高達九點一趴;而一七年只占三點九趴,下降至約四成。十年以來,向美出口對中國經濟成長的重要性已大幅減低。

去年七月, IMF三度向上修改中國GDP 成長至六點七趴。根據的是:一六年起出口增加、人民幣強勢、股票市場上揚、外匯存底回升至三兆美元以上。今年一月北京公佈一七年GDP 成長為六點九趴,更勝於IMF預估,為七年來首度回升。

根據今年四月廿一日Economist分析,中國經濟比一五年大為改善,因為政府已開始正面迎戰根深蒂固的結構問題。於是,國債佔GDP的比率已穩定。資金外逃已受嚴控。人民收入成長已高於GDP成長。國家經濟漸趨成熟,服務業從廿年前佔GDP三成上升至一半。大投資項目如高速鐵路已開始賺錢。地方債務幾乎都花在橋梁、公路等基本建設而非空屋住宅。

今年三月廿八日《紐約時報》登載歐巴馬總統財政部顧問Steve Rattner評論:「過去四年,中國減少了三十二趴某種空汙微粒。同樣的成就,美國在一九七年通過Clean Air Act法案之後花費十二年才做到。北京治理模式在最短時間內把最多的人民拔離貧窮。人類歷史從未得有。」

「歐亞集團」總裁Ian Bremmer在去年十一月十三日《時代》雜誌發表專文「北京國家主導經濟體未來將勝出」說:「中國,非美國,是全球經濟最強的角色」。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