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以色列最大港交中國

《聯合報》 2018年10月16日 

accessed October 15, 2018

44085465_2129105680454170_4630004869988614144_o.jpg

 

名人堂稿件
日期:20181016 本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九月十七日,以色列百年《國土報》 (Haaretz)爆料:國家最大的海法港將於二○廿一年交給擴建港口的中國公司SIPG經營廿五年。以國海軍潛艇基地,也同是美國第六艦隊的母港,就在旁邊。

  一五年底,瀕臨破產的斯里蘭卡以美元二點九二億的價錢把漢班托塔港交付給中國經營九十九年。西方譁然,控訴中國以「債務外交」對貧窮國家進行「新殖民主義」。

  以色列經濟穩健,過去五年GDP年增長平均為三點五二趴,高於美國的二點一二趴。若有人對以硬套中國用「債務外交」進行「新殖民主義」的說法,行得通嗎?

  爆料的來源是以國前海軍副司令Shaul Horev。場合是八月底在海法大學舉辦的國際研討會。與會的美國國防部及海軍官員說:「如果讓中國進入,貴國海軍便不要指望與第六艦隊仍保有緊密關係。」

  《國土報》並指出:一五年中國公司得標擴建海法港,隨即動工,預期五年完成,之後開始經營。一四年,中國另一公司亦得標擴建以南大港Ashdod,亦已動工。但是,這兩項計畫由以國交通部與港務局推動,並未徵詢國安會與海軍意見。

  巧的是,Ashdod 港旁亦有以國海軍基地。

  一五年六月二日,「天津市商務委員會」在以國首都特拉维夫以英文報導:以國商務部及情報部部長Yirael Katz與中方代表簽訂兩港口交中方擴建經營的計畫。經查詢,Katz部長至今不只仍為情報首長,且任「國安內閣」成員。顯然,這兩計畫並非未經國安考量。是否以高層與中南海有暗盤交易?不得而知。看來Horev將軍不是落於局外,便是另有政治目的。

  這些計畫以國政府低調處理。而《國土報》爆料後,西方主要媒體(多由猶太人控制)無一跟進。

  北京的「一帶一路」竟然已靜悄悄進入地中海。這只是冰山的一角。

  希臘一度破產,一一年GDP 負增長九點一趴。其最大港Piraeus在○五年開始接受中國經營,一六年被世界第二大綜合航運公司「中遠海控」(COSCO)買下。那是同年北京購併成立的。之後一年,Piraeus吞吐量增加十趴。它從○九至一七年貨輪量增加五倍。一六年,希臘GDP增長負○點二,一七年增長一點四趴。其國家經濟危機已度過。《紐約時報》一七年八月廿六日稱Piraeus已成為歐洲最繁忙的港口,也是「一帶一路在歐洲的龍頭」,何況一五年當選的新總統Tsipras曾表示希臘願意成為「中國進入歐洲的門戶」。

  一七年六月,「中遠海控」以美元二點二八億買下西班牙最大的Valencia港,以及北岸Bilbao港的貨櫃碼頭。一七年九月,「中遠海控」買下比利時第二大港Zeebrugge。此外,「中遠海控」於一六年以美元十四點三億購得歐洲最大港荷蘭鹿特丹卅五趴的股權,同年以美元五點八億購得義大利Vado 港四十趴的股權。「中遠海控」前身於○四年以美元五十三億購得安特衛普廿五趴的股權。

  當習慣軍事對抗的美國聚焦中國在亞太的軍力威脅時,北京已低調的用「超軍事手段」向西「佈點深耕、聯點成線、掃線蓋面」推進「不戰而主歐亞」的大戰略。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1.jpg

2.jpg

3.jpg

44154336_2129110100453728_4077999008633585664_o.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