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元突然切斷伊朗央行的結算服務,伊朗正式宣布用人民幣取代美元

2018/11/14 來源:澳洲財經見聞

accessed Nov 19, 2018

https://read01.com/0eOkeGo.html#.W_IpxugzY2z

  SWIFT國際資金清算體系儘管其總部位於歐洲,但美元卻是實際的主導者,這也讓美元通過對SWIFT體系的呼風喚雨,進而間接掌控了國際貨幣間的匯兌業務。二周前,雖有美國媒體傳出美國或將允許伊朗央行繼續使用SWIFT,但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113日報導稱,美國財政部在12日突然對外宣布,銀行間數據傳輸系統SWIFT已經中斷了對伊朗央行的結算服務。

  這也就意味著除了本月初伊朗石油被暫時豁免可以繼續交易外,包括伊朗政府購買美元、發行主權債務和黃金等其它商品領域的美元結算將被限制。

  而正在這個關鍵時刻,伊朗央行作為應對措施,數周前緊 急計劃從德國調取3億歐元現鈔,並用飛機運回國,將提供給無法使用信用卡的伊朗人使用,而早在3月,伊朗已經在為自己的石油出口而尋找另一條「貨幣化」的出路,宣布計劃要發行自己的數字貨幣以繞開美元交易,並將原油等戰略資源作為實物抵押。

  伊朗計劃取出存在德國的3億歐元現金並空運回國/ 圖片來源AFIRING

  與此同時進行的是,BWC中文網也多次強調,中俄等多國正通過多個舉措在伊朗石油問題上打出「王牌」,對此,《日本經濟新聞》分析稱,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對歐洲企業構成打擊,但另一方面則可能給中俄帶來利益,該外媒稱,中國與伊朗的原油交易正在擴大,這對於人民幣來說,有可能會成為東風,而作為具有豐富石油資源的伊朗還有巨大的沉睡自然資源未經開發,目前看來,由中俄聯合主導開發的局面越來越明顯。

  不僅於此,為應對接下去美國對伊朗央行金融制裁的新舉措,伊朗央行更是宣布將人民幣列入主要貨幣以取代美元,如下圖所示。

  人民幣(CNY)取代了原來美元的位置/圖片來源Sanarate

  據伊媒(Press TV)日前稱,伊朗央行旗下的外匯牌價網站Sanarate已經將人民幣列為三大主要換匯貨幣,讓美元不得在伊朗的經濟商業中運作,這就意味著,伊朗經濟活動將擴大人民幣的國際使用量,伊朗經濟去美元化正走出重要的關鍵一步。

  事實上,中國在今年3月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後,日交易量表現強勁,分析指出,伊朗可能會使用人民幣和中國的石油公司進行石油結算交易,避免伊朗經濟和市場進一步惡化,同時,伊朗把人民幣列為三大主要換匯貨幣後,他們也可以用人民幣購買中國的商品,增加經貿往來並為伊朗經濟注入新活力,換句話說,中國的原油期貨和人民幣國際化或正在成為伊朗經濟去美元化過程中的一張重要王牌。

46463424_2178511405513597_8028648899751182336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