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川普逆勢頓增 剋星華倫入場

《聯合報》2019115A15

Accessed Jan 21 , 2019

試簡述此短文寫作過程,敬請卓參。
-- 2019.1.3 ()下午開始找及讀資料
-- 2019.1.8 ()上午寄出稿件。1100字共花5天。週六例外 
未登山。
-- 2019.1.13()寄出二次修正稿。
-- 2019.1.15 () 稿件登出。從找資料至登出共12天。
-- 參考資料21件如下圖所示。
林中斌 2019.1.16

50096363_2260716150626455_4719430031871311872_o (1).jpg

49946669_2262041567160580_7135800730207649792_o.jpg

林中斌
聯合報名人堂 2019115 A15
交最後修正稿日期:20190113 
本文字數:1099 
目標字數:1100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將屆兩年。雖爭議不斷,但無損其賴以當選及可能連任的民調支持度。自上月十六日至一月三日九次民調平均為四十二趴,與一六年十一月當選時數字同(Realclearpolitics)
然而近來不利他狀況密集爆發,為他原先看好的前景遮上烏雲。例如:
重臣離職:川普打破歷任總統紀錄,就任兩年內,撤換或流失六十五趴政府最重要的六十五位A團隊官員。最矚目的是備受尊重的國防部長馬提斯求去,至一月六日止,已帶動三位國防部高官辭職。原副總統幕僚長Nick Ayers,是川普上月下旬宣佈的新總統幕僚長,以接任被川普撤換的凱利上將。Ayers次日便公開回絕。 
眾院失守:原為川普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其主導權於十一月期中選舉為在野民主黨所奪。後者不同意川普撥款建美墨邊境圍牆,川普關閉聯邦政府以要脅。至一月十二日,已停擺廿二天,打破歷史紀錄。眾院有權發動彈劾總統,民主黨力尋把柄,不會放過。雖難達陣,但今後兩年將不斷纏擾川普。
通俄門進逼:川普一六年大選是否非法的獲得俄羅斯協助打擊對手希拉蕊?負責調查的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前FBI局長穆勒至今已獲得八位有關人士認罪,包括川普國安會顧問Michael Flynn,他的競選經理Paul Manafort,以及他的律師Michael CohenManafort下月將判刑,Cohen將赴國會作證。一旦至今仍保持緘默的穆勒發言,對川普威脅不可小覷。
基金會關門:「川普基金會」為川普設立由其子女經營。上月中,紐約法官起訴它諸多違法運作事件。它已關門,但是案子未了,是未爆彈。
經濟隱憂:上月,美國股市遭遇一九三一年來最大的十二月跌幅。美國歷史上第二長的經濟復甦在去年十月開始有減緩的跡象。十一月三日Economist雜誌稱川普減稅刺激經濟的效用已開始消退。十一月中,通用公司宣布關閉五個汽車廠。去年美國宣布破產農場共八十四家,高於金融海嘯之後高峰。一年多後若經濟明顯下滑,不利川普連任。
近幾月,滾滾而來的諸多逆勢雖尚未減損川普的支持度,但它們一旦發酵,情況難料。何況,上月底,清潔工的女兒,曾任哈佛大學教授的麻州參議員,伊莉莎白˙華倫宣佈代表民主黨投入大選。
相對於億萬富豪,靠父親錢財起家的川普,窮苦出身,單親媽媽,致力於打擊社會不公、保護弱勢族群的華倫,更能吸引川普的基本盤支持者¬¬。他們是金融危機之後,國家拯救大企業卻置失業又付不出房貸者於不顧的受害者,也是卅年來美國貧富不均超過其他西方國家的犧牲者。
華倫辯才無礙、魅力四射、形象清新正是惡言不斷、多方樹敵、弊案纏身川普的剋星。
一六年大選,華倫只為制度不公而大聲疾呼,從未參選大位。之後,被認為已出局。但敗選的民主黨黯淡無光,只反川普,而無建言。華倫不同,一向政綱明確,八年前曾落實成立消費者財務保護局。
放眼二年大選,川普聲勢或已臻頂。而華倫正蓄勢攀登美國首位女總統的高峰。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