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隊中方代表

accessed April 22, 2019

舍弟林中明去年1012日前赴北京拜訪97歲的北京大學教授翻譯大師許淵沖。抗戰時期,許當時是西南聯大學生被聘請在飛虎隊竊讀日軍電報。許淵沖口說:先父林文奎(中校)乃飛虎隊與美方代表陳納德合作的中方代表。
林中斌 2019.4.19

"....然美國正義之士,傾力援華,與中方聯合組建飛虎隊,隊長為美利堅人,中文名陳納德,系美方代表,而中方代表則是林文奎。陳納德與妻陳香梅回憶錄中,對林氏隻字未提,故世人知之甚少。直至今日,中明兄赴北京,拜訪耄耋之年的北大教授、著名翻譯家許淵沖,一番深談,才知中方代表即其父,真相乃大白於天下。"

林中明獎學金誕生記

林中明者,民國飛將軍林文奎之子也。國人知文奎者少,然言飛虎隊則世人皆知。八十年前,日本軍國勢力彌漫,裕仁天皇與德意志希特勒,義大利墨索里尼結盟,稱軸心國,意欲三分天下。時日本視吾國貧弱,肆意侵略,國民政府剛組建之空軍毀壞怠盡,然美國正義之士,傾力援華,與中方聯合組建飛虎隊,隊長為美利堅人,中文名陳納德,系美方代表,而中方代表則是林文奎。陳納德與妻陳香梅回憶錄中,對林氏隻字未提,故世人知之甚少。直至今日,中明兄赴北京,拜訪耄耋之年的清華教授、著名翻譯家許淵沖,一番深談,才知中方代表即其父,真相乃大白於天下。
林中明夫婦此次隨北美華人作家江南采風團,相約螃蟹節,邂逅固城湖。其時,吾正在井岡山學習,以增鈣質,堅強鬥志。同行中有紀念館同事、展覽部主任鄢氏,名增華,言回寧後欲赴高淳一行,接中明夫婦到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其捐贈的日本軍刀正在館內展出,欲去觀瞻,以慰平生。吾聞之大喜,蓋因沈家蟹塘塘主、青年實業家沈廣龍兄,半月前邀我參加接待美國作家高淳采風團,並附有來華作者名單,共一十三人,當時視之良久,亦無熟悉之人。沒曾想,熟人就在采風團裡,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余於是謂鄢曰,不必舟車勞頓,吾本欲會之,活動結束就陪同回甯,鄢氏亦喜,將中明夫婦聯繫方式告知。
自井岡山回寧翌日,天濛濛亮,餘急不可待,一路風馳電掣,正點趕至下榻之地花澗堂,作家們正在辦退房,拿行李登車。余見一對夫婦攜手而出,丈夫溫文爾雅,風度翩翩,妻子小鳥依人,外秀慧中。憑直覺,這對伉儷就是所找之人,於是疾步趨前,問曰,汝乃林教授乎?對方答,是。順利接頭,開始噓寒問暖。其實三年之前,本有機會相識。那時余在文物部門,林中明教授與其兄林中斌合議,欲將其父林文奎將軍接受日軍代表臺灣受降時所贈軍刀兩把,轉贈給孫中山紀念館,吾因忙於向國家文物局彙報美齡宮申報全國十佳文物保護工程事項,遂請同事菊萍代勞,與對方接洽,待美齡宮申報成功,捐贈軍刀一事亦已完成,此乃乙未年中山陵兩大幸事。然未能親晤林氏兄弟,略顯遺憾。
有緣人終會相聚,只是沒曾想這麼快,既是巧合,更相信是天意。余謂中明夫婦,特意授局長所托,來接二位嘉賓,林教授言活動結束,皆由我定,悉聽安排。團長呂紅女士恰坐旁邊,靜心聆聽吾等交流,甚是嚮往中山陵之雄,明孝陵之偉,美齡宮之秀,於是邀其一同前往。高淳采風期間,同遊漆橋老街,共抓沈家螃蟹,體會漫城生活,一路上相談甚歡,其樂融融,雖素未謀面,但神交已久。
林教授主攻晶片,系理工男,但文學造詣很深,尤其通《文心雕龍》。亦是因單位曾組織《文心雕龍》研討會,菊萍始與林教授結緣。林教授夫人黃雅純,筆名玄黃,亦是北美著名作家,贈一本《南寧舊事》,甘之如飴。十年來,紀念館與林教授夫婦緣份越結越深,曾舉辦《林文奎先生生平史跡展》,並計畫出版《林文奎傳》。
團隊活動結束,余攜呂紅團長、中明夫婦,同到掛職的固城鎮振興村。察看中山陵幫扶項目核桃林,南京曉莊學院幫扶項目竹林種植大球蓋菇。在村委座談時,桌上正有一份《高淳扶貧簡報》,內有介紹吾之專題。林教授饒有興趣,與村支書交流時,談及吾在振興村之幫扶活動眾多,頗多感動,蓋因所幫扶事項,多系自身人脈所為,發動自家親友捐款。吾笑言,若教授想幫扶,吾亦有一好項目,可以教授之名,在固城中心小學設立獎學金,資金不必在多,有份愛心即行。林教授沒有半分猶豫,立即表態,與眾親友一視同仁,盡點綿薄之力,幫扶貧困兒童。計畫投三千美金,在固城中心小學設立林中明獎學金。余當即電話小學校長荀愛花,想當面一見,詳談獎學金發放之事。荀校長隆重邀請,於是簡單午餐後,趨車至固城小學,荀校長亦是有教育情懷之人,堪稱女中英傑,自漆橋小學調入後,大刀闊斧,深化改革,以信立校,以德育人,以文養情。呂團長、林教授夫婦參觀之後,對荀校長辦學理念大加讚賞,林教授當即開具支票,一切後續事宜托餘辦理。

林中明獎學金之設,將北美華人作家高淳采風活動推向高潮,亦將余高淳掛職鍛煉畫一圓滿句號。感恩林中明先生、黃雅純夫婦之家國情懷,故為之記。
聞慧斌
一八年十一月六日晨于高淳

以信立校
北美牡丹詩會。林中明會長。讚 高淳四寶之一的白牡丹
小學生上體操課中

58033091_2398160990215303_2804738176864747520_o.jpg

57555549_2398151663549569_3498804260538155008_n.jpg

57602700_2398143266883742_1334515900157526016_o.jpg

57581563_2398143253550410_7686034518121119744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