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講堂/林中斌
經濟掛帥 大陸可不戰而主歐亞
電子時報2015年6月22日
accessed June 26, 2015

 

 2006年,大陸核心智庫做了「大國崛起」的研究計畫,發現世界9個大國都是用兵過度而走上衰敗的命運。美國到現在還不自覺。北京知道大國一定要盡量避免用兵,能避免多久,大國就能強勝多久。而現在是經濟掛帥的時代,大陸「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就是大陸「不戰而主歐亞」的利器。
 
2013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一帶一路」(絲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路)。當時大家質疑,「中國崛起」會帶給鄰國威脅感,所以鄰國不會合作;再者「一帶一路」所經路線風險高,有中東戰亂、印巴衝突,所以不會成功。到了2014年10月,亞洲有21國簽名支持「亞投行」,其中居然還包括印度、越南、菲律賓這些個受大陸威脅而希望與美國、日本聯手制衡大陸的國家。
 
這表示什麼?21世紀全球經濟掛帥,大陸的經濟誘惑已超越鄰國對自身安全的恐懼。為什麼經濟掛帥?1990年蘇聯垮臺、東歐垮臺,大家發現沒有經濟、沒有武力就沒有政權,但只靠武力維持政權一定會垮。所以集權國家都要記住這個教訓,必須以經濟、文化等人類共同語言打通政治、軍事的隔閡。印度和英國加入亞投行就是最好的例子。
 
為什麼印度要支持亞投行?甚至要爭取第一任行長由印度人擔任?2014年5月,Narendra Modi當選印度總理,7月Modi就和大陸領導習近平見面。Modi告訴習近平,他為了到西藏西南邊的聖山進香,得跋涉20多天,沿途險象環生。1年後習近平告訴Modi,進香朝聖的公路已經做好了,2015年6月1日通車。

 
亞投行展現大陸深耕布局之成果
 
英國是美國最親密盟友,其宣布參加亞投行讓美國非常震撼。2013年12月初,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率領有史以來最大海外商務團訪問北京。行前他說:英國將做大陸在西方世界最強支持者。果不其然,2015年3月12日,英國不顧美國強力反對,宣佈參加「亞投行」。5天後,美國在歐洲重要的盟友法國、德國、義大利也在美國的抗議下跟進。至4月中為止,全球一共有57國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甚至還包括美國在西太平洋的盟友南韓、澳大利亞。
 
100年前英國學者Halford John Mackinder說世界是對稱的,東方有日本、西方有英國都是海島強國,所以世界有兩個心臟地帶。後來說:「什麼人統治東歐,就控制心臟地帶;什麼人統治心臟地帶,就控制世界島;什麼人統治世界島,就控制世界」。而曾預言日本會打珍珠島的美國海軍將領Alfred Thayer Mahan說:「什麼人控制印度洋,就主導亞洲。因為印度洋是七海之鑰。21世紀世界的命運將決定於此水域。」習近平的「一帶一路」把Mackinder和Mahan的名言都通吃了。所以我把此兩人的名言改寫為「什麼人統治中國,就掌控新的心臟地帶(中國經俄羅斯到東歐);什麼人掌控新心臟地帶,就號令世界島;什麼人號令世界島,就主導世界。」
 
 
「亞投行」受到這麼多國家的支持,所展現的是大陸花了很多時間「深耕布點,布點深耕」的成果。過去這麼多年以來,大陸在英國、法國、義大利投資規模很大。德國也是大陸主要的貿易夥伴,至於波蘭、葡萄牙、西班牙,講不好聽一點,早就被大陸「買」走了。至於非洲、南美、中美都是大陸花了很多時間布點深耕的區域。11年前我曾說大陸的大戰略是「不戰而主東亞」。今天必須修改為「不戰而主歐亞」。我設想50年後、100年後回頭看,2015年很可能是一個交叉點,大陸的經濟文化戰略成功了。
 
到現在還在講美國的未來很樂觀的人,其實都是從「後視鏡」去看局勢,而不是往前看。西方國家讀克勞塞維滋(Carl Von Clausewitz),說戰爭是暴力發揮至極至,從羅馬時代就是Attack、Attack(攻擊、攻擊)。但中國不是,老子說「哀兵必勝」、孫子說「不戰而屈人之兵」。按西方的歷史觀,既存的大國和崛起中的大國必有一戰。

 
美國慣用軍事手段解決問題
 
美國已習慣用軍事解決問題,但這只會加速美國的衰敗。美國內部的問題很多,總有一天美國會心有餘而力不足。北京的策略是等美國自動退出東亞,而不是和美國正面交戰,把美國打回去。10年前大陸做了「大國崛起」的研究計畫,研究發現9個大國都是用兵過度而走上衰敗。北京知道大國要盡量避免用兵,能避免多久,大國就能強勝多久。1815至1915是英國時代(Pax Britannica);1915至2015是美國的時代(Pax Americana),但從2015年開始就是中國的時代(Pax Sinica),但中國能不能唯持100年的強勝?那要看大陸的策略。
 
有人問大陸的經貿、文化戰略思維來自哪裡?是不是有偉大的思想家出了這些計策?根據我的觀察,大陸的策略主要都出自中共的黨校。他們曾邀請美國經濟學家Milton Friedman去演講,也找過台灣洪奇昌去演講。大陸很多重大的政策都是腦力激盪出來的。例如2004年4月,黨校就在討論中國是「和平發展」還是「和平崛起」時就引發激烈的辯論。最後為避免周邊國家的憂慮,大陸就用「發展」取代「崛起」。避免步上歐美大國「崛起」,最後卻走向衰敗的後塵。
 
我認為習近平有了經貿實力當後盾,就會貫徹他在三中全會提出60項改革計畫。大陸最大的威脅是人民對貪腐的不滿,這必須優先解決。第二階段就是要針對解放軍的腐敗做改革;到第三階段則是找已享盡特權的「太子黨」談判,逼他們交出特權,並實施法治。唯有如此,才能開啟中國時代(Pax Sinica)的序幕。(林中斌口述,記者莊衍松整理)
 

 
林中斌,台灣大學地質系、UCLA企管碩士、喬治城大學政治系碩士、國際關係博士。1987年到1995年間曾擔任「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所」專任學者兼亞洲部副主任。1995年返台後,歷任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專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